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暑期以來湖南省旅游市場運行情況
發布時間:2022-08-10 10:35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8-10

  2022年以來,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下,湖南省旅游業發展形勢喜人。上半年,全省接待國內外游客1.71億人次、實現旅游收入2572.09億元。特別進入暑期以來,全省重點文旅場所接待呈“一票難求”的井噴態勢。主要有四個特點:一是旅發大會帶動作用明顯。湘西州7月5日至6日在全省率先召開旅發大會,矮寨奇觀旅游區7月份接待游客37.42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29%﹔十八洞景區接待游客4.17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363%。張家界作為省級旅發大會承辦地,其武陵源核心景區、天門山景區7月1日至22日實現營業收入8681萬元、比去年同期增長43%。二是5A級旅游景區十分火爆。全省11家5A級旅游景區7月1日至22日接待游客428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32%﹔營業收入6.38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15%﹔7月份實現營業收入8.66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2%。三是新興景區游客接待穩步增長。7月份,邵陽市7個近年新開發的4A級旅游景區接待游客50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21%。常德市10個近年新開發的4A級旅游景區接待游客43.87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19%。郴州市14個近年新開發的4A級旅游景區接待游客61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17%。四是文旅融合成效更加凸顯。7月份,全省納入監測128家文化館接待179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45%﹔106家博物館接待223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73%﹔128家圖書館接待262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57%。

  下一步,湖南將搶抓機遇,乘勢而上,以奮進姿態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一是打贏旅發大會“攻堅戰”。完善總體方案,精益求精,做到“辦會精益求精,項目驚艷亮相,晚會精彩絕倫”。二是牽住項目建設“牛鼻子”。在抓好政府投資項目建設的同時,堅持市場運作,推出一批文化、旅游、體育、科技、金融、生態等融合型的旅游新業態、新產品。三是做強市場主體“發動機”。出台《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 加快建設世界旅游目的意見》,拓寬企業融資渠道,幫助文旅企業紓困解難。四是筑牢文旅消費“壓艙石”。放大消費券“助燃劑”作用,加強旅游市場宣傳推廣,深入拓展在線旅游消費。五是守住安全生產“生命線”。探索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旅游業發展新路徑,加大對安全生產、旅游秩序的執法監督力度,杜絕事故和負面輿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