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三湘四水如此多嬌 湖南奏響奮進交響
發布時間:2022-08-11 08:5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朱雪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8-11

  從精准扶貧首倡地十八洞村,到瓜果飄香的菖蒲塘村,再到“半條被子”故事發生地沙洲村……黨的十八大以來,湖南省文化和旅游系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及在湖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齊心合力、創新求變、開拓進取,優化旅游發展布局,以融合發展引領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推動景點旅游向全域旅游轉變,推動文旅高質量發展,全力建設富饒美麗幸福的新湖南。

  而今,走進三湘大地,鄉村旅游高唱鄉村振興進行曲,紅色旅游奏響新時代“不忘初心”主旋律,文旅融合合奏全域旅游交響曲。展眼望去,錦繡瀟湘,妖嬈多姿。

  旅游扶貧 村村皆景 

  暑期的十八洞村,游客絡繹不絕。遠處群山如黛,近處百花盛開。“精准扶貧,感動中國”八個紅色大字在一片翠綠中甚是耀眼。十八洞村黨支部書記施金通說:“近年來,十八洞村在黨中央的親切關懷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吃飽、穿暖,到吃好、穿好、住好,再到成功創建5A級旅游景區,大家在家門口就能賺到錢,日子越過越紅火。”

  2012年,十八洞村隻有417畝水稻、100畝玉米、300多畝煙葉,全村總收入僅140萬元。多年來,十八洞村民通過做苗繡、開民宿、賣水果、辦農家樂等方式,迎來幸福生活。2017年2月,十八洞整村脫貧,人均收入也由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2021年的20167元,村集體經濟收入由2013年的零元增加到2021年的268萬元。

  其實,十八洞村隻是湖南鄉村依托旅游脫貧的一個縮影。“十三五”時期,湖南大力實施旅游促進扶貧五年行動計劃,出台旅游扶貧總體規劃綱要、旅游扶貧送客入村獎勵辦法,深入推進鄉村旅游精准扶貧工程,以武陵山片區、羅霄山連片特困地區為旅游扶貧主戰場,推出51條旅游扶貧線路,通過發展文化和旅游產業直接和間接減少貧困人口累計100余萬人。

  湖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李愛武介紹,近年來,湖南將鄉村旅游打造成鄉村振興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點。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41個、重點鎮(鄉)3個,湖南省鄉村旅游重點村100個、重點鎮(鄉)11個,星級鄉村旅游區(點)1227家,特色民宿4000余家﹔研學、自駕、露營、民宿、康養、避暑等鄉村旅游新業態更加豐富。同時,實施送客入村工程,目前,已精准送到特色村鎮的游客達300多萬人次,帶動文旅相關產業消費突破200多億元。

  紅色基因 代代傳承 

  近日,雨後放晴的沙洲村,一池紅荷映碧綠,萬千游客似雲來。在“半條被子的溫暖”專題陳列館門前排隊的“長龍”中,益陽市中學生李亞軍激動地說:“從韶山來到這裡,一路接受觸及靈魂的紅色文化洗禮,我深刻認識到當下幸福生活來之不易,這個暑期過得很有意義。”

  從“半條被子”到幸福日子,留給世人滿滿正能量。“半條被子的溫暖”專題陳列館講解員黃桂華說:“每次和游客們一起重溫紅色故事,都是對個人精神的洗禮,激發了我們干事創業的熱情。”

  湖南是偉人故裡、紅色熱土、革命搖籃。依托豐富的紅色資源,2004年至2022年,湖南先後在韶山、茶陵、寧鄉等縣市(區)重點紅色旅游區舉辦19屆紅色旅游文化節。2015年至2017年,湖南連續3年舉辦中俄紅色旅游文化節等活動。“十三五”期間,全省紅色旅游共接待國內外游客5.93億人次,年接待游客人數從2016年的9200萬人次增長至2020年的1.4億人次﹔實現紅色旅游綜合收入4580億元,年綜合收入從2016年的550億元增長至2020年1350億元。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湖南紅色旅游發展迎來全新機遇。2021年4月,湖南發布《湖南紅色旅游地圖》,打造湘贛紅﹒紅色旅游鐵路專線等12條精品紅色旅游線路。2021年6月,韶山直達井岡山紅色旅游鐵路開通,串聯毛澤東故居等20個紅色景點、炎帝陵等18個“古色”景點及酒埠江國家地質公園等19個綠色景點。

  李愛武介紹,“十四五”期間,湖南將著力構建“一核二極三廊五塊五區卅基地”的紅色旅游發展新格局,延伸紅色旅游產業鏈條,加速推進紅色旅游與新科技的融合發展,提升紅色旅游宣傳、教育的場景體驗,增強游客體驗感,進一步激發紅色旅游的活力。

  融合創新 全域發展 

  8月5日,中共湖南省委“中國這十年﹒湖南”主題新聞發布會在長沙舉行。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湖南充分發揮資源稟賦優勢,守正創新抓好文化繁榮發展,大力推進全域旅游,文化強省建設和文旅產業發展取得新進展、邁上新台階。

  這十年,湖南大力實施全域旅游戰略,著力打造以張家界為代表的奇秀山水名片、以韶山為代表的經典紅色名片、以長沙為代表的都市休閑名片、以城頭山古文化遺址為代表的農耕文化名片、以南岳衡山為代表的歷史文化名片,全省旅游服務品質化、旅游治理現代化、旅游效益最大化成效明顯。

  這十年,湖南利用互聯網岳麓峰會、湖南廣電IP資源優勢,探索互聯網、傳媒與旅游融合,直播帶貨、網紅經濟潛能不斷釋放﹔加大新產品、新模式培育力度,一批網紅店、網紅產品吸引大批游客打卡﹔促進文化和旅游市場主體合作,張家界《魅力湘西》節目累計接待國內外觀眾1800萬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省委、省政府還決定,從今年起每年舉辦一屆旅游發展大會,集中整合項目、資金、政策等要素,推動承辦地基礎設施建設、整體環境優化、產業融合發展、經濟社會發展,著力實現“辦一次會、興一座城”。

  李愛武介紹,“十四五”期間,湖南將以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深化文旅融合為抓手,著力重構空間格局、優化產品供給、推動深度融合、激發旅游消費、升級配套設施、叫響旅游品牌,加快構建現代旅游業體系。實施文旅融合IP培育、旅游演藝精品創作、“錦繡瀟湘”品牌建設等文化和旅游融合重點工程,重點建設十大文旅融合示范區,打造百個文旅融合示范點,策劃開展千項文旅融合活動,培育一批國際性體育旅游精品賽事,建設體育旅游示范省,開創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新局面。(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