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長沙系列非遺活動向祖國告白
發布時間:2022-10-08 09:3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10-08

  10月1日至7日,由湖南省長沙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長沙非物質文化遺產館)主辦、曹汝龍戲曲工作室承辦的“喜迎二十大 湘藝星風採”非遺宣傳展示系列活動在位於橘子洲的長沙非物質文化遺產館舉行。系列活動包括“湘藝星風採”樂玩非遺專場體驗、樂賞非遺專場演出、樂購非遺專場和向祖國告白等,通過多角度展示、多元化宣傳、多方式體驗,讓長沙非遺在節日裡走近人民、走近生活。 

  樂玩非遺主題活動板塊以湘繡、湖湘木帆船制作技藝、面塑制作技藝和糖畫4個非遺項目為主題,設有繡出星風採、回望啟航路、捏出五彩路和繪制幸福圖4個傳習展區,邀請各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在展區裡進行傳習。活動現場,湘繡繡制黨旗、制作木質紅船模型等體驗形式,吸引了眾多市民、游客打卡。 

  在長沙非遺館戲園,為弘揚優秀湖湘戲曲文化,展現新時代湘音湘曲風採,長沙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攜手湘劇大師曹汝龍戲曲工作室,精選了一批優秀的文藝作品,特邀湘劇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梅花獎和文華獎雙得主曹汝龍與他的學生在戲園進行演出,用經典戲曲作品喜迎二十大。 

  湘藝星風採樂購非遺專場組織老字號品牌寧鄉四碟、省級非遺扶貧工坊金棕編織文化藝術有限公司、協昌裕醬鹵菜制作技藝和長沙匠人坊在現場進行持續6天的美食類、工藝類非遺產品展銷,推動“非遺+景區”發展,激發市場活力,助力文旅深度融合。 

  此外,這個假期,湘藝星風採樂玩非遺專場活動還有長沙篆刻、核雕制作技藝、夏布織造技藝和烙畫等寓教於樂的非遺項目傳習活動,為游客打造了豐富的非遺體驗新空間。(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