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三湘四水煙火旺 旅游復蘇入快軌
發布時間:2023-02-02 08:4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2-02

  “網紅店排隊4538桌”“排隊6小時才吃上一口飯”……春節假期,三湘四水旅游強勢回暖,由於各類美食排隊品嘗人數較多,有網友戲謔,“如果不怕餓,就可以來長沙”。今年春節是實施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後的首個春節,假日經濟得到集中釋放,假期過後,湖南文旅復蘇的熱鬧場景仍在繼續。

  相約湖南 過年味濃

  1月30日,春節假期已過,長沙市天心區五一商圈依然人頭攢動。距離午餐開餐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費大廚辣椒炒肉黃興中心廣場店外等位取號隊伍已排出100米。10分鐘取號150個,翻台超7輪以上,下午2時仍有75桌在等位……門店工作人員感嘆已經很久沒有遇到這種情況了。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統計數據顯示,春節假期,長沙黃興南路步行街累計客流160.94萬人次,天心區五一商圈累計客流272.22萬人次,其中外省游客佔比68%。火爆的文旅消費讓文旅從業者振奮了精神、增強了信心。

  春節以來,湖南把握古鎮民俗游熱潮,在全省20家省級特色文旅小鎮組織一系列形式多、年味濃、接地氣的新春文旅活動,引來了人流,活躍了氛圍。

  衡陽市南岳區南岳古鎮處處張燈結彩,滿滿的年味兒和久違的煙火氣扑面而來﹔岳陽汴河街春節廟會上巴陵戲、花鼓戲、湘西舞蹈等民俗表演輪番上演,引來“人山人海”﹔炎帝陵推出非遺鬧新春、客家美食展等活動,生動展示當地民俗,日均接待游客超過1萬人次﹔“挂在瀑布上”的芙蓉鎮,以迷人的土家族文化吸引大批游客過夜﹔洪江古商城“龍騰古城”活動吸引大量游客體驗沉浸式夜游……三湘大地煙火氣重回,處處一片年味濃厚、歌舞升平的熱鬧景象。

  “把長沙讓給外地游客,我們去星沙(編者注:星沙即長沙縣)。”長沙市民熊先生趁新年陽光明媚,帶著一家老小和朋友一起驅車到長沙縣,在“十畝之間多肉大院”賞多肉、品美食,悠閑自得。“下午3點,陽光下的玻璃屋內暖意融融,三五好友慢煮香茶清談暢飲,孩子們在大院裡玩‘你拍我找’的游戲笑聲不斷。春節假期,到處都是人山人海,能有這麼一個獨特又別致的小眾景點放鬆一下,感覺非常好。”

  景美人多 服務傾心

  春節以來,湖南各大景區景點、主題公園回歸“人從眾”模式。面對洶涌而來的客流,各景區景點做足准備,傾心服務游客。

  “在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我們不僅看到奇美的‘峰’景,也感受到熱情的服務。雖然景區人很多,但我們玩得很愜意。”河北游客朱女士一家完成為期4天的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家庭康養之旅後,近日開心地駕車返程。

  張家界市武陵源區委書記張龔介紹,春節假期,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旅游快速復蘇,接待游客逾26.7萬人次,創歷史新高。面對蜂擁而至的客流,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門票站和吳家峪門票站2個主要入園通道採取預約、分時、分段放行等措施,有效控制入園驗票放行節奏,減少游客等待時間。十裡畫廊觀光電車、百龍天梯、楊家界索道、黃石寨索道、天子山索道等,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適當加快運行頻率,提高游客通行量,增加游客游覽觀光時間。

  常德同發野生動物世界春節假期接待游客5萬多人次。為避免擁堵,景區正門、自駕游入口等同時開放,為游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入園通道和更為舒適的游園線路。

  近期,南岳衡山景區出現壯美霧凇景觀,賞雪游客大增。南岳區迅速啟動一級應急預案,調整景區開放時間,並成立若干應急分隊,組織一線涉旅部門人員24小時值班值勤,加大交通安全保障和應急救援力量。在游客排隊期間,工作人員還現場為游客送熱茶、姜湯,免費發放雨衣,提供暖心服務。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有關負責人介紹,春節假期,湖南省接待游客1567.58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159.88億元,均超過2019年水平。全省文旅市場無重大突發事件、無重大旅游投訴、無重大負面輿情,為廣大游客營造了安全平穩、歡樂祥和的節日氛圍。

  文旅助力 消費回暖

  春節以來,湖南組織演職人員2000余人次赴全省各地開展“我們的節日”文藝惠民活動,並在公共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等開展新年聽書打卡、非遺新春集市、博物館裡過大年等主題活動,受到廣大游客歡迎。

  位於橘子洲上的長沙非物質文化遺產館推出“以兔之名 星城有禮”——長沙非遺文創展等一系列集觀賞性、互動性、趣味性於一體的文旅惠民體驗活動,吸引大批游客。該館工作人員介紹,連日來,每天進館游客都突破了萬人次。

  蜂擁而至的客流也帶火了長沙非物質文化遺產館內的湘繡挂飾、瀏陽夏布、香囊等非遺文創產品。據統計,今年春節以來,該館線上線下累計銷售非遺文創產品8000多件,銷售額突破10萬元。

  春節以來,遍布三湘大地的文藝演出同樣“一座難求”。由張藝謀擔任總導演的《最憶韶山沖》在韶山公演已經一年。大年初一以來,《最憶韶山沖》每天演出3場,場場爆滿。這場紅色文化與高科技融合的視聽盛宴已經成為新年來韶山的必看節目。此外,張家界旅游演藝《魅力湘西》春節假期共演出16場,接待量超4萬人次,最多一天晚上連演4場,單日接待量最高達1.1萬人次。

  “今年春節假期,文旅形勢喜人,清明節、端午節、勞動節等假日文旅需求形勢看漲,第二季度文旅將進入預期轉強和供給優化的新軌道。”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有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湖南將搶抓機遇,積極開展全省文旅消費促進系列活動,指導各地利用相對積極的財政政策、金融政策、社會保障政策和產業政策等,奮力加快文旅業恢復發展,把文旅打造成投資的重點、消費的熱點、開放的亮點、鄉村振興的支點。“我們將辦好第二屆全省旅發大會,深入推進‘1+13+N’旅發大會模式,著力擦亮‘奇秀山水’‘經典紅色’‘城市文化和都市休閑’‘歷史文化’‘農耕文化’五大名片,唱響‘三湘四水 相約湖南’文旅新品牌。”(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在南岳衡山感受雪與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