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省旅游委積極助推旅游商品企業參與旅游扶貧工作
發布時間:2018-08-30 09:12 來源:海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海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8-30

  8月24日上午,省旅游委副主任陳鐵軍組織召開旅游商品扶貧會議,省旅游商品與裝備協會負責人以及我省近50家旅游商品企業參加會議,會議學習傳達了劉平治副省長在全省鄉村旅游和旅游扶貧會議上的講話精神,研究推進了我省旅游商品產業進一步發揮帶動作用,打造旅游商品扶貧基地等相關事宜。

  陳鐵軍表示,當前省委省政府已經吹響了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計劃的號角,省委已多次通過視頻會議、文件等方式進行了相關任務的部署,並專門成立了省打贏脫貧攻堅戰指揮部,我們應該積極響應。旅游商品企業有著自身獨特的優勢,近三年來旅游商品企業快速健康的成長,涌現了一大批優秀企業,產品創新、理念創新、服務創新等方面在全國都有很好的示范性、帶動性。近年來,旅游商品企業在解決貧困群眾就業、農產品銷售和內生動力不足等方面產生巨大帶動作用,成為推進旅游扶貧的重要力量。希望旅游商品企業繼續發揮好這些優勢,為全省脫貧攻堅作出貢獻,這是所有旅游商品生產企業的共同責任和擔當。

  會上,參會人員紛紛圍繞旅游商品企業如何開展旅游扶貧工作進行發言。

  五指山妙自然茶葉有限公司董事長徐雪燕介紹說,該公司採取“公司+科研機構+專業合作社+農戶”的方式開發雨林紫鵑系列旅游商品,發動群眾種植茶葉、採摘茶葉和制作茶葉,無償提供茶苗和專業種植、培育、管理、採摘等技術服務,以保底價收購茶青。短短幾年時間,已有48戶村民陸陸續續種上了“雨林紫鵑”茶,其中有16戶是建檔立卡貧困戶,截至2017年,共帶動什會村51戶貧困戶增收致富。如今,什會村的雨林茶鄉共享農庄已成為海南共享農庄創建試點,將以“茶旅結合”的方式進一步帶動脫貧。

  三亞玫瑰谷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蔣月琴介紹,該公司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科技+生產標准化”的經營模式和“五統一分”的管理模式,採用全年固定價格向合作社收購,農戶種植的食用玫瑰每畝年產值超過3萬元。該公司已以玫瑰為基礎原料研發相關衍生產品,目前已開發出玫瑰食品、化妝品等38個系列158個品種的特色旅游商品,年銷售破億元。玫瑰主題休閑旅游如火如荼,2017年景區入園游客達到144萬人次。

  萬寧小椰殼實業則通過研發生產“椰殼廚具”系列旅游商品,為35名殘疾人員工(其中建檔立卡殘疾人為2戶9人,特困戶8名)提供就業崗位,建立了首家殘疾人就業創業培訓基地,社會影響廣泛。

  五裡路茶園是獲得歐盟27國和美國有機認證的我省第一家黎族合作社,釆取“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從當初的5戶貧困戶發展到現在的183戶社員,2017年共幫扶183戶建檔立卡貧困戶560人脫貧。年底直接分紅30萬元,還發放勞務工資80多萬元。2018年上半年,又與對俄村的68戶貧困戶結對扶貧。貧困戶在五裡路有機茶園,可以學到先進的有機農業知識,可有勞務工資收入,還可以在五裡路茶韻共享農庄內,為來茶園休閑旅游的茶客服務。

  陳鐵軍強調,旅游產業作為我省服務業中的龍頭企業,理所應當在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中貢獻力量,推進旅游扶貧還要與建設自由貿易區、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和打造國際旅游消費中心緊密結合,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緊密結合。應發揮旅游商品企業強大的帶動作用和我省旅游產業發展的獨特優勢,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從而在脫貧攻堅中有所作為。

  陳鐵軍表示,要打造一個海南旅游商品產業園區,在園內同步建設創新中心、培訓中心、國際交流中心,在解決旅游商品銷售問題的同時,提升旅游商品設計、加工、制造能力,形成產業優勢﹔要打造一個海南旅游商品的電商平台,使我省旅游商品企業抱團促銷,樹立海南旅游商品品牌﹔要建設一批旅游商品原料生產供應基地,採用公司+合作社+農戶+基地的模式,組織廣大村民廣泛參與旅游特色商品的生產和原材料供應,帶動貧困群眾加快脫貧致富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