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創新旅游發展 節慶旅游成文旅融合新亮點
發布時間:2019-01-07 09:08 來源: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 2019-01-07

  2018年12月31日晚,隨著煙火的綻放和動感的電音,第二屆三亞國際音樂節在海棠灣落下帷幕,標志著為期一個多月的海南國際旅游島歡樂節圓滿收官。以“宣傳旅游新業態、營銷旅游新產品、推出旅游新線路、創造旅游新效應”為目的的本屆歡樂節在海口主會場和三亞、儋州、瓊海、萬寧、陵水分會場以及全省各市縣舉辦了共計126項豐富多彩的活動,為廣大市民游客呈現了一場歡樂盛宴。

  節慶活動經濟收益大,且具有巨大的產業帶動作用。近年來,我省各地紛紛開展一系列節慶活動,深度挖掘節日的文化內涵,把節日蘊含的意義、故事與當下人們精神物質文化需求和生活方式契合,成為游客能夠廣泛參與、深度體驗、拉動消費的新載體和新空間。

  在打造國際旅游消費中心、提升旅游國際化水平、推進全域旅游創建等重要戰略思想的指導下,本屆歡樂節“旅游+文化”的特點更加突出。在歡樂主題月期間,各市縣舉辦的諸如2018第二屆東方黎錦旗袍佳人大賽、瓊海“塔洋農夫市集”、海南黎族婚禮秀和白沙豐收節等特色活動都充分展示海南民族特色及文化內涵。

  翠綠的辣椒、鮮嫩的楊桃、火紅的蓮霧……2018年12月22日,瓊海市塔洋鎮舉辦的“農夫市集”再次開集,一場田園裡的年貨party吸引眾多“候鳥”和游客前來游玩、選購,七星伴月景區集市上淘土貨已經成為游客們的心頭好。城市人和“候鳥”們能夠體驗到農村的農耕文化,滿足對山野綠色食品的迫切需求﹔同時,當地村民也有了銷售農副特產的平台,成為增收致富的一大來源。賣文化、賣農產品的“農夫市集”正在成為當地的一大旅游品牌。

  文昌雞、溫泉鵝、糟粕醋、清補涼、馬鮫魚、和樂蟹粥……2018年11月24日,正逢2018年(第十九屆)海南國際旅游島歡樂節開幕,“海南廚房”集結海南眾多名菜及小吃驚喜亮相2018第四屆海南國際旅游美食博覽會,獨具海南味道的美食獲得廣大市民游客點贊。“文昌雞果然名不虛傳”“糟粕醋很好吃,以後要帶家人去吃”“我買一隻鹽焗雞”……在“海南廚房”,現場制作的海南美食深受市民游客追捧,人氣火爆,市民爭先來品嘗地道的海南名菜和小吃。“海南廚房”儼然已經成為我省旅游營銷推介形象IP。

  “農夫市集”隻是一個縮影。以歡樂節為代表的節慶旅游,憑借著豐富的內容和多元的元素,正在成為我省文旅融合的新亮點。當地域文化的個性和特色得以彰顯,就演繹出了“不一樣的節日,不一樣的精彩”﹔當節慶活動與地區形象、城市形象的塑造連成一體,也極大提高了地區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2018年11月24日,在廣西北海舉辦的第二屆IAI國際旅游節高峰論壇暨頒獎典禮上,“2018年府城換花節”在208個參賽項目中脫穎而出,榮獲第二屆IAI國際旅游獎“案例/文旅結合典范類”優秀獎,以此表彰“2018年府城換花節”項目品牌營銷中的創新性思維,以及產生的廣泛影響力。

  千燈照春、瓊劇慶春、燈謎游園、換花歌舞互動、裝馬匹巡游、瓊台元宵晚會……一系列精彩的文體活動利用社會化營銷添加新的創意新的元素,打造出獨特的民俗體驗。活動當天眾多市民游客參與,而多渠道的宣傳話題與整合營銷運作,有力地提升了城市的知名度與影響。(海南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