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瓊海沙美村獲評海南五椰級鄉村旅游點
發布時間:2019-05-09 09:56 來源:陽光海南網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陽光海南網 2019-05-09

沙美村游客到訪服務站
  近日,瓊海市博鰲鎮沙美村被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評定為五椰級鄉村旅游點,這是海南省鄉村旅游點劃分的最高等級。在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期間,在沙美村舉行的“美麗鄉村會客廳”系列外事引資活動使得這裡成為網紅鄉村。閑聊小敘之間,國內外嘉賓在此尋找合作空間與發展機遇,山水田園之中,島內外游客徜徉在沙美村清新的田園風情裡,發現海南之美。
  行走在全長1.8公裡的濱海長廊,外是沙美內海生態濕地,碧波連天,生態景觀盡收眼底,內是沙美村沿山而建的村落和特色民居,錯落有致,田園風情惹人流連。人們或許不會想到,2017年10月之前的沙美村路不通、自來水不通、網絡不通,村民利用內海圍塘養殖,生態破壞嚴重,區域經濟和人居環境極為落後。2017年底,瓊海市委、市政府秉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發展理念,結合當地鄉村旅游發展規劃和博鰲區域總體規劃,通過開展生態保護和濕地修復行動,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如今,防止汛期海水倒灌的堤壩成為供村民和游客散步游覽的濱海長廊,同時擁有山巒林野風貌、南國田園風光、丘陵村落景觀和海河湖泉景色,沙美村可謂集“山水林田湖”的生態景觀為一體,豐富多層次的美景,讓來到這裡的游客深深沉迷,忍不住贊嘆。
  生態好了,景觀美了,當地著手完善旅游公共服務體系,按照“一環(環村行車道)、一帶(濱海風光帶)、一心(旅游服務接待中心)、多景點(村落入口以及主要道路周邊景觀節點)”的開發建設思路推進村庄改造,為鄉村旅游發展打下基礎。有了發展的基石,沙美這座美麗的“大房子”就吸引了一批又一批開拓者、建設者、經營者、管理者、服務者、參與者……他們之中,有各級政府機關的領導干部、有旅游企業的高管人員、有從南洋回國發展的有志青年、有返鄉創業的青年創業者、有自主經營的村民、有村兩委的黨員干部、有在校的大學生志願者等等,參與創建人數多達2000多人。
  美麗+智力,沙美村農民千百年來依靠傳統種養養家糊口的生產生活方式也得以改變,走上了發展鄉村旅游的道路。這裡有精心打造的“椰林水韻”“飲水思源”“濱海長廊”“耕讀傳家”“山海在望”和“金牛泉涌”等沙美六景,有博鰲沙美休閑農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培育出的“海堤甜品”“五谷豐登雜糧”“沙美漁人飯店”“瓊海公道”“內海咖啡屋”“農村電商互聯網中心”“木養元養生館”“溜茶書吧”“小螺號清吧”“祥勛客棧”“沙美人家”“沙美集市”和“望海居民宿”等15處旅游產品服務業態,以豐富的鄉村旅游產品打響了“沙美品牌”。
 
沙美村村內的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