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融合驅動創新 傳播賦能升級
——第七屆中國旅游產業發展年會綜述
發布時間:2019-12-30 09:2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30

  12月26日至27日,第七屆中國旅游產業發展年會在海南省三亞市舉辦。與會嘉賓以“融合驅動創新 傳播賦能升級”為主題,就當前文旅產業發展背景下,如何找准文旅產業投資增長點,在產業融合中謀求創新發展,用新技術賦能文旅產業等議題進行深入探討交流。

  深度融合創新發展

  我國文化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已經進入到以消費為引領的新時期,文化和旅游消費已成為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新動能。如何加速推動、創新、發展文化和旅游消費,是新時期的大課題。

  在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原國家旅游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王志發看來,文旅融合發展新形勢下,旅游業有了新發展、新變化。一是機構改革,形成領導新合力﹔二是政策助力,匯集發展新動能﹔三是文化自覺,促進產業提質升級﹔四是市場引領,出現供需兩旺的格局﹔五是育人核心,構筑融合發展的基礎。

  “旅游演藝是文旅融合的重要載體,將在今後相當長的時間裡成為旅游企業的重要抓手。”橫店集團資深副總裁殷旭介紹,旅游演藝策劃的核心有六點,即要有特色,比如橫店最大的特色是影視﹔要原創,要有自己的想法和自主權﹔要關注客群,做游客喜歡的演藝產品﹔要有文化內涵,傳承和發揚傳統文化﹔要關注成本,注重投資與產出的關系﹔要加大演職隊伍的培養與開拓,演員隊伍決定演藝成敗。

  開元旅業集團創始人陳妙林在介紹開元旅業文旅實踐時,特別介紹了杭州蕭山大劇院的運營經驗。據了解,這個大劇院自從開元旅業接手運營後,扭轉虧損局面,每年盈利90萬元。“我們持續進行多種業務嘗試,如進行交響樂演出、做群眾性演出、開展教育培訓等。多種業務綜合發展,分攤成本,保持了盈利。”

  隨著夜游經濟起步,融創文旅集團做了很多工作。該集團副總裁兼主題娛樂事業部總經理王煒介紹,“我們對太湖秀場館進行了亮化,並開放式經營室外樂園。同時通過降低消費門檻,吸引更多游客。”此外,融創文旅還將支付系統完全打通,極大提升消費便利性。“游客掃臉入住酒店後,到融創文旅城任何地方掃臉就可以消費,最後統一結賬。”

  技術賦能文旅產業

  如今,隨著新技術在文旅行業的運用,游客游玩的舒適度、便捷度得到快速提高,進一步滿足了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談及如何利用新技術改變文旅行業,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邢悅表示,未來數字化程度越來越高,不僅給消費者帶來很多不同的體驗,同時給行業管理者帶來更多優化規劃、實時監測的機會。可以預見,再過五到八年,應該是從消費者端的數字化走向商業端、管理端甚至大城市發展端數字化的過程。文旅行業正處於場景數字化階段,要把握這樣的機會進行前瞻。

  同程旅游集團聯合創始人、黨委書記王專認為,以5G和區塊鏈為代表的新數字技術將為旅游業高速發展和高質量發展創造更多技術紅利。“在新時代,無論是5G還是區塊鏈以及其他新技術,具體到旅游領域,去中心化是長期存在的,而網絡強國是中國走在世界治理最前面的有力保障。”

  “華為作為一家技術公司,如何運用新技術幫助行業完成數字化轉型,提高涉旅企業的對內管理水平和對外服務水平,提高政府監管部門的監管水平,是我們的責任。”華為公司數字政府業務部解決方案總工朱洪波表示,5G和區塊鏈在旅游行業或者在旅游場景的應用包括5G+AR智慧導覽以及文化和旅游場所5G+4K或8K高清直播的應用等。

  歡樂谷集團公司董事、總裁劉冠華表示,當前參與主題公園產業競爭的市場主體越來越多,未來很多主題公園將面臨市場的優勝劣汰。“科技進步將對主題公園產業帶來重大變革,科技化應用成為主題公園產業發展的重要趨勢,為滿足游客多元化、個性化需求,實現文化旅游業供給側改革提供了無限的可能性。但同時也要關注潛在的風險。”

  中交海洋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是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近些年在交通和旅游上進行了一定的探索和實踐。該公司副總經理於靜認為,交通、數字和智能化的有效銜接,勢必會對全域旅游以及跨越式發展形成強有力的推動,因而,交通、數字、旅游在未來數字化經濟和智能化經濟下一定會有更顯現的價值。

  瞄准文旅投資熱點

  隨著文旅融合不斷深入、新技術等強有力的推動,文旅市場需求旺盛,投資前景為業界所看好。

  “預計2019年全球旅游總人次將達到123億人次,全球旅游總收入將達到5.8萬億美元﹔預計2020年全球旅游總收入將突破6萬億美元……”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常務副秘書長李寶春在分享數據時指出,旅游投資的時代拐點已經到來,“科技將引領旅游發展,而跨界旅游資源的介入,則為旅游帶來全新模式。”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認為,“國際化”的重要標志應該是在我國消費品質提升、消費結構升級情況下,為游客提供國際化的產品與服務。他以海南為例建議,從明年下半年開始,在旅游及相關服務業領域實行“零關稅”,推進旅游消費相關領域與國際一流標准全面接軌,充分利用開放政策與稅收優惠政策,加大國際化人才引進與培養力度,打造海南旅游消費國際化服務體系。

  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黨委書記韓子勇表示,國人心理需求焦點是“鄉愁”,“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不僅是講生態文明、環境保護、綠色發展,或者農業、農村、農民工作,也是在講文化、家園、旅游以及一種生活方式和發展模式。“鄉愁是可以‘投資’的,關鍵在於研究。認識越深刻、越豐富、越具體,在設計產品、做項目時就越容易滿足人們心理需求。”

  北京大學旅游研究與規劃中心主任吳必虎認為,混搭式設計社交、環城市居住旅游、絲路驛站綜合體將成為新時代文旅投資的三個機會。“我們提出了一個方案,即建設100個絲路驛站,形成主客共享文化客廳+深度體驗型現代旅游綜合體+線上線下結合的商貿平台。未來這樣一個大體系能夠讓很多中國企業開拓絲路沿線市場。這也是加強民心相通的工程,中國走向國際的重要產業方向。”

  2019年,區塊鏈成為熱點話題,談及其在文旅行業的應用,“國家智慧旅游服務中心”特聘專家、馬上游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陳勇良表示,區塊鏈可以解決文旅產業發展中所遇到的信任缺乏、獲客成本高、中小企業融資難、文創版權保護等問題。(王洋 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