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挖掘消費潛力 穩步復工復產
發布時間:2020-03-13 09:3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3-13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海南旅游企業復工復產工作也在有條不紊地進行著。政府頻出實招助企業渡過難關,重振文旅消費﹔景區結合自身優勢,拓展新消費熱點﹔酒店旅行社苦練內功,謀劃提質升級。
  多措並舉助恢復
  2月初以來,海南省政府先後出台支持中小企業共渡難關的8條措施、支持旅游企業共渡難關的6條措施等,提出要千方百計降低疫情對旅游業發展的影響,以問題為導向,從短期、中期和長期考慮,推出恢復旅游市場信心、促進旅游業轉型升級的有力舉措。
  三亞市設立了專項扶持資金,安排1億元用於穩定三亞旅游市場,支持旅游企業發展。海口市擬發放1.24億元旅行社獎勵金、航空補貼資金和旅游文體活動賽事資金,同時正在修訂旅行社獎補政策、旅游航空獎勵政策、郵輪旅游獎勵政策。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則通過政策創新和特色營銷,提前做好海南旅游安全和市場信心恢復的宣傳、保障工作,重塑海南健康安全旅游目的地形象。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廳長孫穎表示,海南正在制訂旅游業疫後恢復重振計劃,將以更具市場競爭力的旅游產品和服務品質迎接疫後消費反彈。疫情過後,將全面開展國際旅游消費年系列工作,優先舉辦吸引力大、拉動消費能力強的活動﹔拉動免稅購物,實施海南免稅購物特別優惠季(月)活動﹔推動全域旅游,開展自駕車游海南活動,策劃系列主題游活動﹔大力恢復和開拓入境旅游市場。
  防控復工兩手抓
  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碼、多次體溫檢測,從進入三亞蜈支洲島旅游區的第一道檢查關口開始,一系列嚴密的防護措施為游客健康“護航”。蜈支洲島旅游區品牌推廣副總經理韋尚婷表示,圍繞健康出游,景區針對不同客群有計劃地開放了高級進階潛水等4項潛水項目。貼身的潛水服、潛水鞋按照每日每人1套的標准使用,使用過後全面進行消毒。同時,統一配發一次性咬嘴和口罩。
  受疫情影響,當前恢復開放的景區點對客流量有著嚴格要求。為更好滿足公眾需求,海南推出了一系列線上直播活動。其中,海南省博物館推出“雲游博物館,文化宅生活”直播,讓公眾居家就能領略海南人文歷史,並以此提前蓄客,為疫後恢復打下基礎。
  與此同時,海南文旅系統化被動為主動,抓緊修煉內功。海口市旅行社協會副秘書長孫相濤介紹,協會引導全市300余家旅行社開展線上培訓或公益沙龍,探討疫情之下文旅企業如何轉“危”為“機”等,幫助企業積極應對疫情。
  拓展業態促發展
  3月6日,三亞呀諾達雨林文化旅游區恢復開園。開園當天,每一位游客都收到了一份健康“大禮”——一杯精心調配的南藥健康飲品。“向游客提供免費健康飲品僅僅是一個小嘗試,疫後我們將會推出涵蓋吃、住、游、娛等多個方面的生態健康游產品。”該景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三亞大小洞天旅游區最近推出了兩天一夜特色養生之旅,景區活動拓展部負責人孫遠介紹,“健康”是當前人們出游的重點考慮因素,因此我們推出特色養生之旅,內容包含養生餐、艾葉泡腳、雨林徒步、養生靜坐、太極活動等。 
  三亞市政府將與復星集團加強合作,全面推進雙方在旅游、醫療康養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布局更多產業項目,推動三亞經濟高標准高質量發展。三亞市市長阿東要求,各相關部門要積極做好服務保障工作,對接優質大型項目落地,進一步豐富三亞在文旅融合發展中的新業態。
  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局黨組書記王如龍介紹,目前,海口正整合中醫調理、溫泉度假、鄉村生態等康養旅游資源,准備策劃推出“旅游康養、海口盡享”“健康生活周末游”等健康旅游特色產品。(林雯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