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三亞鼓勵市民走出家門享受美景
發布時間:2020-03-26 10:1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3-26

    3月21日,三亞市發布關於調整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鼓勵廣大市民、游客走出家門、走向戶外,享受優質的陽光、沙灘、海水,領略三亞的美麗風光。當前,三亞文旅系統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時,正有條不紊推進復工復產。

  疫情防控期間,三亞全市聯動,助力旅游經濟恢復:相關部門制定紓困政策,支持旅游企業應對疫情、渡過難關﹔各旅游行業協會積極行動,凝聚力量助力行業發展﹔各旅游企業潛心修煉內功、提升自身實力,為迎接疫後市場恢復發展作准備。

  應對疫情有實招

  為減輕疫情對旅游消費的沖擊和影響,三亞近期出台《三亞市有效應對疫情支持旅游企業發展十條政策措施》等文件,通過安排1億元專項資金、及時發放獎補資金、強化金融政策支持、實施稅收減免和緩繳等一系列“暖”企政策,支持旅游企業積極應對生產經營困難。

  三亞市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局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手抓”,通過線上辦公,推進傳統景區點升級改造,加強指導景區做好員工管理、游客入園管理、內部公共區域消殺、營銷計劃制定等,有序推進三亞文旅產業發展。截至3月23日,全市20家景區已有13家恢復營業,佔比65%,累計接待游客人數超17萬人次。

  三亞市市長阿東表示,三亞將貫徹落實海南旅游業疫後重振計劃,盡快完善各項措施實施細則,確保各項政策落地落實落細,讓企業保生存、謀發展。要充分發揮自貿港政策優勢,以發展全域全季旅游為方向,進一步推動“行行搞旅游、處處有旅游”,特別是做好康養旅游文章,將三亞優質的自然資源更好推介出去。同時,將通過繼續開展國際消費年活動、積極爭取升級免稅購物政策、鼓勵各旅游企業提質升級等措施,促進旅游業疫後快速反彈、全面振興。要以三亞市旅游推廣局組建為契機,建立市場分析研判、營銷宣傳推廣機制,抓好國內旅游市場恢復。

  三亞市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將繼續落實扶持政策,支持景區、酒店改造升級,根據疫情防控有關要求有序恢復旅游文體企業開放,並制定三亞市旅游業振興計劃,邀請業內專家圍繞此次疫情對三亞市旅游產業鏈造成的沖擊開展全方位分析研究,助力海南自貿港建設。

  共渡難關有力量

  疫情防控期間,三亞市各旅游行業協會充分發揮在政府、市場和行業間的橋梁紐帶作用,為抗擊疫情和行業復工復產貢獻力量。

  三亞市旅游行業協會聯合會(以下簡稱“三亞旅聯”)發揮“聯合會+行業協會”機制優勢,牽頭成立旅游行業協會專項防控應急小組、旅游行業疫情防控媒體宣傳小組,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建立保障工作群,做好信息上傳下達和旅游行業疫情防控保障工作。與此同時,為保障奮戰在防控一線的旅游工作者安全,三亞旅聯及時匯總各旅游行業防控物資需求並上報三亞市政府,為業界同仁爭取防疫物資。

  2月20日,三亞旅聯組織舉辦的三亞市旅游行業英語口語直播課開課,來自各涉旅企業的500余名工作人員集中“充電”。為期10周的課程為三亞旅游行業疫後持續開拓國際市場作准備、打基礎。

  3月9日,在三亞市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局指導下,三亞市海鮮餐飲協會和三亞6家知名海鮮餐飲企業共同發起成立三亞市旅游餐飲集團。該集團搭建“政府+行業+企業”的合作框架,將在民營資本整合、餐飲土地使用、資金扶持等方面,通過與海南自貿港建設相關政策進行結合,降低經營成本,加強旅游行業體系化建設,確保三亞旅游餐飲行業在疫情結束後盡快恢復發展並再上新台階。

  復工復產有謀劃

  2月20日起,三亞國際免稅城、天涯海角游覽區、蜈支洲島旅游區、南山文化旅游區等景區點相繼恢復營業,並推出多項優惠活動,刺激旅游消費、促進旅游經濟恢復。

  3月12日,天涯海角游覽區推出“天涯比鄰,與子同心”海南本島居民天涯海角門票10元義售活動,所籌善款將全部支援武漢。截至3月18日24時活動結束,共售出愛心門票19500多張,募集善款近20萬元。

  “連日來,景區游客接待量已有明顯增長,恢復開園時每日接待游客近300人,最近接待游客已突破千人,周末時超過1500人次,呈逐日上升趨勢。”天涯海角游覽區董事長鄭聰輝介紹,景區向全國醫護人員推出免票入園政策,同時對海南本地居民推出專享門票和旅游項目優惠。

  海南椰旅集團總裁麥偉文近日開起了直播,用幽默的談吐、扎實的講解帶領網友走進天涯海角游覽區等景區點。麥偉文表示,希望借助直播平台為網友展現海南之美、三亞之美,提前為目的地旅游積攢人氣。

  三亞宋城千古情景區正埋頭創作演藝產品,進一步提升演藝項目品質﹔天涯海角游覽區正加緊推進新游客中心、景區出口區、商業街等多個升級改造工程﹔蜈支洲島旅游區圍繞健康出游,針對不同客群有計劃地開放高級進階潛水、趣玩潛水套票、珊瑚礁潛水及海底漫步等潛水項目……

  目前,在嚴抓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三亞各景區點在項目改造、產品升級、員工培訓等方面持續發力,進一步謀劃、打造更具市場競爭力的旅游產品和服務,為疫後市場開拓夯實基礎。(林雯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