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省出台三十條行動措施 推動旅游業恢復重振和提質升級
發布時間:2020-03-25 10:35 來源: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 2020-03-25

  受疫情影響,作為海南支柱產業之一的旅游業面臨嚴峻形勢。為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的決策部署,全力推進自貿港和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海南省政府於日前正式出台《海南省振興旅游業三十條行動措施(2020-2021》(以下簡稱《行動計劃》)。 

  據介紹,《行動計劃》適用期限是今明兩年,其主要目的是在用好“省八條”“旅六條”的基礎上,出台財稅、金融、用地等系列扶持政策,完善頂層設計、穩企減壓降負、豐富旅游產品、刺激旅游消費、激活市場活力,千方百計幫助旅游企業渡過難關。同時,該行動計劃一共有三十條內容,主要分為六個層面,適用於在海南注冊的旅行社、旅游景區、酒店民宿、旅游商品、郵輪游艇、高爾夫旅游、椰級鄉村旅游點等七類旅游企業。 

  加大財稅金融扶持力度,減輕企業負擔、提振市場信心。《行動計劃》提到,海南將通過降低企業經營、運營成本,延長旅客運輸企業經營權期限和車輛使用期,為企業減輕負擔。從重點產業發展資金中安排資金、擴大旅游文體產業投資基金規模、支持旅游企業優化資產結構等多方面,引導更多社會資本按市場化方式加大對旅游文體企業的投資力度。鼓勵保險公司開發旅游突發公共安全事故保險險種,推出“海南游、疫安心”旅游綜合保險產品,解決游客到海南旅游的後顧之憂。 

  促進旅游項目落地,打造核心吸引物。2020-2021年,海南將出台支持旅游高質量發展的用地政策、制定旅游用地分類指導意見,明確旅游項目用地基准地價按商服用地基准地價的60%確定,允許臨時旅游設施按規定使用臨時用地,允許在非生態核心區適當建設旅游配套設施,促進旅游項目落地。建立省市縣聯動推進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機制,實施旅游企業養成計劃,對本省前100名旅游企業精准施策。 

  加大推廣營銷力度,刺激旅游消費增長。海南將深入落實《海南國際旅游消費年實施方案》,推出一攬子旅游宣傳促銷計劃,打造“陽光海南,度假天堂——健康游、歡樂購”目的地形象,推出離島免稅購物系列促銷活動,舉辦優惠月(季)活動。簡化免稅購物手續,推動網上購物。推動“海南人游海南”活動,工會組織可依據規定,組織會員職工開展職工(勞模)療休養及春游秋游活動。鼓勵企業、學校等利用周末、節假日在省內開展團建、研學等活動。引導、支持全省A級景區發行年度聯票,對省內居民推出套票優惠。鼓勵省外游客自駕游海南,2020年勞動節、中秋節、國慶節等重大節假日期間試行減免小客車過海費政策,對非瓊籍非營運7座及以下小客車實行過海費用減免,費用由省財政承擔。支持企業邀請全國醫生護士、公安民警等一線抗疫英雄來我省度假休養,激發大眾旅游熱情,有序釋放消費潛力。 

  深入推進“旅游+”,促進產業高度融合。海南將出台推動海南加快健康旅游發展的指導意見,加大推出醫療旅游、溫泉養生、森林旅游、中醫康養、氣候醫療等健康旅游產品力度。推動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加大文創產品轉化成旅游商品力度。同時,大力發展會展旅游、體育旅游、郵輪游艇旅游等,促進旅游與其他產業的融合發展。 

  發展入境旅游,提升國際化水平。在振興島內、國內市場的同時,海南還將利用自由貿易區(港)的政策優勢,出台提升海南旅游國際化水平行動措施和海南入境旅游市場開拓扶持辦法,大力提升我省旅游服務國際化、消費環境國際化、醫療保障國際化及標識系統國際化水平,拓展入境旅游市場。同時,海南還將優化海南免簽和航線補貼政策,提高入境便利化水平。 

  加大人才培養力度,提升旅游服務質量。海南將支持引進國際知名院校和企業與海南院校合作辦學,增加高等和中等旅游職業學校數量,允許旅行社安排本公司員工提供外語旅游服務,擴大旅游企業員工“旺工淡學”覆蓋面,將《海南省酒店業人才培養實施方案》的培養對象擴大到旅游景區、旅行社和旅游餐飲企業,不斷加大旅游人才培養力度。加快“一部手機游海南”系統建設,實現與健康“一碼通”、社會保障卡“一卡通”服務管理平台互聯互通、數據共享。健全旅游服務的標准體系、監管體系、誠信體系、投訴體系,規范旅游市場秩序,淨化海南消費環境,讓游客來海南游的舒心、放心、開心。 

  另據了解,為支持旅游企業積極應對疫情帶來的生產經營困難,海南省政府已先後印發《海南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業共渡難關的八條措施》《海南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支持海南旅游企業共渡難關六條措施》,出台具體措施,有效緩解了旅行社、景區景點、賓館酒店等旅游企業的經營壓力,堅定旅游業恢復重振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