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2020年海南國際旅游裝備博覽會開幕
發布時間:2020-11-24 09:4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11-24

  無人穿越機、360°星空房、旅游集市、房車露營……11月20日—22日,2020年海南國際旅游裝備博覽會(以下簡稱“旅游裝備展”)在海南國際會展中心熱鬧開展。作為第二十一屆海南國際旅游島歡樂節主體活動之一,本屆旅游裝備展打造了一場以“陸、海、空”旅游裝備設施、旅游出行方式及旅游出行目的地為主要元素的旅游產業博覽會,全面展示了旅游裝備產業上下游前沿科技和最新成果。

  一場盛宴

  如何通過創新旅游產品和服務來滿足消費者日益提升的旅游需求,成為旅游行業面臨的一個重要市場挑戰。

  本屆旅游裝備展以“新旅游 新裝備 新發展”為主題,規劃高端旅游交通裝備、旅游基礎設施裝備、戶外旅游運動裝備三大展館,涵蓋智慧出行、房車及露營裝備、戶外旅游設施、游樂設施、戶外運動裝備、海洋旅游裝備、低空飛行裝備、全國旅游出行目的地八大展區。展覽面積3.8萬平方米,參展商及廠商500余家,全面覆蓋“陸、海、空”三大板塊旅游裝備設施、旅游出行交通工具以及智慧旅游產品、創新科技等,展會上人流如潮,供銷兩旺。

  此次旅游裝備展,打造一個展區即一個目的地,人們在觀展的同時將收獲不同的旅游體驗。在攜程旅游展區,沙灘、帳篷、沙灘球為市民游客繪就了一幅熱帶濱海場景﹔在海南省航空運動協會展區,觀眾可以親手操控無人穿越機,穿越“海口、陵水、五指山”等線路,收獲獨特飛行體驗﹔在露營展區,人們悠閑地坐在房車前的休閑椅上,面前擺著瓜果、茶點,一派悠然自得的景象……

  此外,展會期間還舉辦2020中國旅游出行大會,邀請政企界嘉賓與相關學者就旅游出行方面話題展開研究探討,為旅游產業發展提供創新思路,為投資機構參與海南自貿港建設提供合作商機。

  百花齊放

  乘坐游艇出海觀光、搭個帳篷仰望星空、飛向藍天俯瞰田園、飛躍彩虹滑道……近年來,借助旅游裝備這個強大“外援”,老景區煥發出新活力,業態亮點層出不窮,玻璃棧道、飛拉達、滑翔傘、卡丁車、摩托艇、戶外探險等“陸、海、空”旅游產品百花齊放,不僅有效激發海南旅游企業創新活力,豐富了游客出行體驗,還帶動了旅游制造業優化升級,助推旅游目的地打造。

  展會上帳篷、游艇、飛機、旅游用車等旅游裝備隨處可見,驚喜無處不在。其中,1號館的無人駕駛載人飛機受到觀展群眾熱捧,成為“網紅打卡區”。據介紹,該無人駕駛載人飛機可將線路、高度、航線事先設定好,即可像普通無人機一般在地面進行操控,獲得嶄新的飛行體驗。

  中國旅游車船協會自駕游與露營房車分會秘書長劉漢奇表示,隨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戶外旅游發展前景越來越好,規模也將隨之擴大,涵蓋水、陸、空的一批戶外出行旅游裝備需求量將逐年增加。希望通過此次展會將露營設施、露營裝備、露營生活推介給更多人,助推海南高質量旅游發展。

  360°全透明星空房憑借智能門鎖系統、遮陽系統、全透明體驗等創新設計、智能應用引來大量嘉賓咨詢。“效果很好!旅游裝備展和我們產品定位十分精准,希望能尋求更多合作機會。”帝舜(廣州)實業有限公司總裁張洪明常參加各大旅游展會,並多次為酒店、景區、度假村等旅游企業提供服務,打造新型旅游消費場景。

  千載機遇

  眼下,海南戶外旅游發展勢頭強勁,郵輪旅游方興未艾,低空旅游大有可為,親水運動如火如荼地開展中。與此同時,海南四通八達的交通網將全域景區(點)串珠成鏈,自駕游發展步入快車道……全域旅游背景下,旅游裝備制造業前景廣闊,儼然已成為旅游業轉型發展的新趨勢。

  “本次展會為國內外相關企業及客商提供平台窗口與契機,讓更多企業有機會來瓊尋找市場投資機會,助力海南自貿港在旅游、先進裝備制造等產業方面的發展。”2020年海南國際旅游裝備博覽會承辦方、海南紅帆會展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謝國華認為,在海南自貿港政策紅利逐步釋放的背景下,營運類交通工具零關稅、原產地加工免關稅等政策也將讓海南旅游及相關配套產業迎來更加開放的機遇。

  海口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2020年海南國際旅游裝備博覽會是海南國際會展中心二期落成後首個大規模、高層次、專業型的展會,作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專業性品牌展會,將為海南的相關產業提供借鑒、學習交流和合作的機會,可以讓更多國內外專家、企業更加關注海南的市場和相關產業發展,搭建一個溝通交流的平台,促進旅游裝備相關領域的合作,打造區域化國際會展中心的新名片。

  今年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開局之年,此次旅游裝備展的舉辦促進裝備產業和旅游產業緊密結合,同時,有效提高人民群眾對低空飛行、郵輪游艇、房車露營等海南旅游新業態的了解,並拉動相關產業的消費,加快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隨著海南穩步推進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旅游裝備制造業將成為海南培育全域旅游新業態、出行新方式的重要依托產業。 (林雯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