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深耕“康養+旅游”產業
發布時間:2021-01-14 08:4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1-14

  “今年冬天特別冷,海南氣候很舒適,尤其適合康養度假旅游。我這次到樂城體驗了體檢和中醫療養,感覺很好。”近日,長春游客潘洋打卡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的康養項目,同時將瓊海、陵水、三亞等地納入度假計劃之中。

  近年來,海南“陽光海南 度假天堂”的旅游形象已深入人心,每年冬天都會吸引不計其數的游客到此開啟避寒之旅。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大眾出游呈現個性化、康養化趨勢,海南深耕“康養+旅游”產業,打造多元化康養旅游產品,致力於將康養旅游打造成海南的重要名片之一。

  產品搶眼 康養游走俏

  元旦期間,儋州市推出的溫泉祈福康養旅游線路成為海南熱門線路之一。游客以海墾蓮花山文化旅游景區為起點,在景區裡祈福、體驗福文化,到蘭洋大皇嶺鄉村旅游點享受天然氧吧,品嘗特色農家菜,晚上還可以泡溫泉、體驗魚療,十分愜意。

  在瓊海市博鰲亞洲灣,海南卡森養老服務有限公司推出“華齡智﹒惠+”全新康養模式的社區服務,旨在以智能化高科技手段為基礎,提供多學科、多目標的綜合性照護服務,還為身體健康的老人提供島內自駕游、游艇海釣、海景星空攝影、浮潛和水肺潛水等戶外體驗項目。

  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管理局副局長劉哲峰介紹,樂城先行區內目前已有10家醫療機構對外營業,游客可以自主選擇不同的康養產品。“如今,人們在海南不僅能體驗到具有椰風海韻的美麗風景,還可以到樂城先行區進行癌症篩查、健康體檢、中醫療愈,女性還可以接種HPV疫苗。”

  海南各大高星級酒店和A級景區也紛紛貼上“康養”標簽。三亞亞龍灣人間天堂鳥巢度假村推出了3天2晚雲端“輕養”產品套餐,為游客提供登山、瑜伽、SPA、品茗等體驗﹔海南呀諾達雨林文化旅游區結合景區內的雨林生態環境和南藥資源,研制出“呀諾達清瘟舒解飲”,免費提供給入園游客﹔三亞國際友好中醫療養院推出“喜鬆堂”中醫藥健康產品和中醫藥文化體驗線路,為游客提供針灸按摩、中藥溫泉浴、中醫藥制藥過程參觀等特色康養項目的選擇。

  “新年伊始,海南康養旅游市場進入旺季,不少旅行社與優質康養機構合作,推出符合大眾健康需求,以濱海度假、溫泉療養、中醫項目、心靈療愈等特色內容為主打,為期5天到1個月不等的旅游產品,受到眾多游客青睞。此外,部分旅行社還推出融入養生餐飲、專家診療等元素的康養旅游產品,旨在滿足中老年群體的健康需求。”海南省旅行社協會秘書長郭炬說。

  持續營銷 打出健康牌

  海南憑借氣候條件溫暖濕潤、醫療康養配套服務較為完善的優勢,逐步成為康養旅游重要目的地。海南在培育康養項目的基礎上推進業態融合,大力發展康養旅游產業,提質升級康養旅游產品,打出“健康牌”招徠游客。

  2020年4月初,瓊海面向全島居民推出“1+X”一站式康養旅游新體驗,將樂城先行區醫療旅游與本地酒店、景區、風情小鎮和美麗鄉村等旅游資源進行有機整合﹔6月中旬,三亞舉辦以康養旅游產品為主題的旅游推介會,推出三亞亞龍灣人間天堂鳥巢度假村雲端“輕養”套餐、中醫藥文化體驗線路、運動醫療康復中心等一批新型旅游產品﹔11月下旬,海口啟動首屆溫泉文化旅游節,以“康養文化旅游+娛樂消費”相結合的模式,打造標志性的“火山溫泉”旅游吸引物,推動溫泉康養旅游新發展……

  “推出溫泉文化旅游節活動1個多月來,和去年同期相比游客接待量上漲40%。”海口觀瀾湖旅游度假區相關負責人葉小舟介紹,該度假區依托獨具特色的火山溫泉資源,推出“溫泉+網紅打卡”“溫泉+電音”“溫泉+劇本殺”“溫泉+美食”等項目,線上線下齊發力,有力擦亮了海口溫泉養生的名片。

  此外,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2020年8月在北京舉辦2020海南自貿港旅游推介會暨“健康游 歡樂購”全國游海南啟動儀式,吸引游客到海南進行康養度假旅游。推介會充分利用騰訊、抖音、愛奇藝等線上平台,在重點客源城市投放旅游廣告,宣傳免稅購物、鄉村旅游、自駕旅游、康養旅游等產品。此外,“走出去”開展旅游推介,舉辦2020年(第二十一屆)海南國際旅游島歡樂節,推出海南國際旅游消費年等特色文旅活動……海南正逐步打響康養旅游品牌。

  加快布局 增添新內容

  2020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提出推動旅游與文化體育、健康醫療、養老養生等深度融合。海南自貿港建設自此全面提速,康養、醫療旅游產業發展迎來黃金期,吸引了各大旅游企業加快布局康養旅游市場。

  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聚集的數十家高端醫療機構為海南康養旅游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讓游客在國內就可以體驗到國際領先的醫療及康養服務。在海南自貿港政策、《關於支持建設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的實施方案》等利好措施的加持下,眾信旅游、凱撒旅游、海南航空等大型企業與樂城先行區開展合作,通過資源整合、產品研發、人才培養等,深耕醫療、康養旅游產業鏈。其中,樂城先行區和眾信旅游合作推出的“樂城城市展廳”已落地北京,接下來還將創新設計一系列相關醫療康養旅游產品並投入市場,為客戶提供集問診、治療、醫美、醫養、度假、旅游於一體的綜合醫療健康服務。

  此外,2020年12月30日開業的中服三亞國際免稅購物公園結合海南康養旅游的特色定位,積極發揮國藥集團獨有的大健康資源優勢,引入健康食品、保健品、醫療器械、按摩儀、滋補品等品類,為消費者營造多元化購物體驗,為海南康養旅游產品增添新內容。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廳長孫穎表示,未來海南將打造“一中心四天堂”,加快建設國際旅游消費中心,把海南打造成國際知名購物天堂、康養天堂、度假天堂、會展天堂。在發展康養旅游方面,將推動旅游與健康醫療、高端養生養老融合發展,發揮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示范區示范作用,高水平建設醫療健康旅游產業園,引進一批國際醫療旅游龍頭機構,建設一批健康管理中心,優先發展輕醫療旅游,引進頂級養老項目,打造一批雨林養生基地、溫泉養生基地和中醫藥旅游養生基地。(林雯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