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積極推動“十四五”旅游文化廣電體育發展規劃印發實施
發布時間:2021-08-23 08:41 來源: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 2021-08-23

  為推動海南自由貿易港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推進海南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高質量發展,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積極推動《海南省“十四五”旅游文化廣電體育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編制,於2021年7月9日以省政府辦公廳名義印發實施。

  發展目標

  一是旅游方面。立足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圍繞初步建成國際旅游消費中心的發展目標,構建國際知名度假天堂、康養天堂、購物天堂和會展高地,將旅游業打造成為國民經濟支柱型產業。二是文化方面。打造“一先行區、三基地、一窗口”。將海南建設成為國家文化和旅游高質量融合發展先行區、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一帶一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世界文化藝術品交易基地和展示中華優秀文化、彰顯中國文化自信的重要窗口。三是廣電方面。打造“四個窗口”。將海南建設成為展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貿港標杆的“展示窗口”,我國南海區域高新視聽產品最集聚、國內外節目交流最活躍的“國際窗口”,產業融合發展的“示范窗口”,充分賦能智慧海南發展的“服務窗口”。四是體育方面。打造“兩區一中心”。將海南建設成為全國體育改革先行示范區、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區、“一帶一路”國際體育文化交流中心。

  “十四五”期末,在旅游發展上,力爭旅游總人數達到1.1億人次,年均增長率保持在11%以上﹔旅游總收入力爭達到1800億元,年均增長率保持在15%以上﹔入境游客力爭達到260萬人次,年均增長率保持在63%以上。在文化發展上,公共圖書館年流通人次達到400萬以上,文化館(站)年服務人次達到1500萬以上。在廣電發展上,廣播、電視綜合人口覆蓋率達到99.5%。在體育發展上,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達到36%以上,人均體育場地面積4.2平方米。

  創新點

  一是標志性項目工程引領創新。《規劃》整合全島旅游文體資源,構建環島旅游公路、生態旅游、免稅購物、康養旅游、全域旅游、高A景區、旅文系統會展、智慧旅文、主題公園、省會城市十大重點文化工程、博物館、文化文物品牌、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區、體育品牌、市縣體育“一場兩館”等15大標志性工程,統籌一批重點項目建設,夯實旅文廣體發展落地抓手。二是融合發展創新。《規劃》是全國僅有的省級“十四五”旅游、文化、廣電、體育四個板塊融合發展規劃,在全省“一盤棋”思想的指引下,統籌考慮項目規劃建設、招商引資、對外開放、融合產品體系、實施保障等內容,全面推動海南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高質量融合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