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加大對非國有博物館扶持力度
發布時間:2022-04-06 11:4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4-06

  近日,海南省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就《海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海南省促進非國有博物館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進行解讀。海南將分別從土地供應、場館扶持、資金補貼、鼓勵非國有博物館全產業鏈發展、提升展陳質量、落實對口幫扶和推動非國有博物館集群發展等7個方面強化對非國有博物館的扶持,新建、改擴建非國有博物館單個項目最高補貼2000萬元。

  統計數據顯示,海南省現有備案博物館38個,其中國有博物館18個,行業博物館2個,非國有博物館18個。根據《意見》,經行業主管部門認定屬於非營利性項目的非國有博物館可按照國家劃撥用地目錄採取劃撥或協議出讓、作價出資、招拍挂等方式供地。鼓勵利用符合國土空間規劃的農村集體土地進行非國有博物館建設。在符合保護、修繕和建設控制要求的前提下,鼓勵各市縣利用古村落、古建筑、景點景區集中設立非國有博物館。同時,鼓勵非國有博物館舉辦面向全球的臨時展覽、全國性展覽和世界性巡展,鼓勵非國有博物館引進境外專題展覽。支持非國有博物館採取合作、授權、獨立開發等方式進行文化創意產品開發,面向社會提供知識產權許可服務。

  “此次出台《意見》,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需要,可以進一步推動全省非國有博物館健康、可持續發展。”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副廳長寧虹雯介紹,《意見》借鑒了深圳、成都、福建、上海、重慶等省市的經驗和做法,並參考歐美等地區博物館發展模式,同時結合海南非國有博物館發展現狀和要求,希望能夠更好地對海南非國有博物館發展進行扶持和規范。

  為確保《意見》更好落實落地,海南將進一步做好非國有博物館登記備案工作。對非國有博物館實行屬地管理,縣級以上民政部門為非國有博物館的登記管理機關,負責非國有博物館的成立、變更、注銷登記﹔對非國有博物館實施年度檢查﹔對非國有博物館違反社會組織登記管理相關法律法規的行為進行監督檢查,並依法予以行政處罰。(林雯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