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旅游文化產業品質效益雙提升
發布時間:2022-04-15 09:1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4-15

  2021年,海南堅持以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為抓手,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按照“闖新路、開新局、搶新機、出新績”的中心思想,抓住自貿港免稅新政紅利和游客消費回流潛在需求,推動形成了政府主導、企業唱戲、線上線下融合、游客參與互動的全方位旅游發展模式,有力促進海南旅游恢復重振和提質升級,形成了“處處有旅游,行行+旅游”的全域旅游發展格局。

  數據顯示,2021年海南接待國內外游客8100.43萬人次,同比增長25.5%,恢復至2019年的97.5%﹔旅游總收入1384.34億元,同比增長58.6%,較2019年增長30.9%,實現了“十四五”旅游業高質量發展良好開局。

  招商引資蓄力聚能 項目建設卓有成效

  “現在不管是旅行社還是導游,想納入旅游電子行程監管服務平台,隻要上傳相關材料,符合條件的當天就能通過審核,與過去提供紙質材料審核相比,縮短了2至3天的時間,非常方便快捷。”2021年,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破解企業和導游納入電子行程平台管理流程的復雜問題後,不少旅行社從業者發出了這樣的感慨。這是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全力促進海南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生動縮影。

  為更好推進海南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在項目發展上做“加法”,在營商環境上做“乘法”,努力在精細化上下功夫,通過一攬子務實舉措,著力制度創新,夯實與自由貿易港相匹配的制度、規劃和政策體系,優化營商環境,推進產業招商和項目建設,提振從業者信心,顯示出海南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的磁場效應。

  強化頂層設計方面,《海南省“十四五”旅游文化廣電體育發展規劃》《海南省“十四五”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規劃》《海南省文物保護利用與旅游融合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等編制印發實施﹔“旺工淡學”旅游人才培養案例得到國家部委認可並向全國復制推廣,率先實施旅游服務質保金保險制度等制度創新受到肯定。與此同時,政策研究取得新成績,《關於推動海南健康旅游加快發展的實施意見》印發實施,《自貿港背景下高質量發展旅游業項目策劃》完成,《自貿港背景下的海南旅游消費品質提升策略研究》《海南“十四五”時期藝術發展規劃報告》《海南省西線文化藝術資源調查分析報告》《海南自由貿易港旅游人才隊伍發展研究》4個研究報告被文化和旅游部評為全國文化和旅游系統優秀調研成果。

  優化營商環境方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41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列入全省“證照分離”改革,其中下放市縣57項、下放重點園區20項。受理辦結審批服務事項8452件,提前辦結率100%。率先試點使用保險替代現金或銀行保函交納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累計為221家旅行社釋放旅行社資金佔用5582.5萬元。同時,幫扶企業發展,利用省重點產業發展專項資金共計9805.99萬元扶持339個旅游項目。

  招商引資推進方面,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積極開展招商推介,實現“招大引強”,在北京、西安、海口、成都、上海等地舉辦8場招商推介會,組織參加招商活動20余次、舉辦招商座談近90次,促成全省集中簽約、開工旅游文體產業項目32個,新注冊旅游文體企業40余家。一年中,凱撒旅業完成遷址三亞,海南希望東方演藝主題公園、亞特蘭蒂斯二期、中華傳統文化主題樂園、奧林匹克體育小鎮等項目落地投資達成初步意向,長隆項目正在全力推進。

  項目建設推動方面,4個省重點社會投資項目總投資254.9億元,2021年完成投資24.4億元。跟蹤服務實質運營的6個省級旅文園區中,觀瀾湖旅游園區、三亞海棠灣國家海岸休閑園區、興隆健康旅游產業園3家園區已完成涉旅文營業收入合計359.43億元,實現稅收57.92億元。陵水富力海洋歡樂世界開業迎客,海花島童世界“水上王國”“海上樂園”及多個酒店投入試運營。

  供給優化適配需求 口碑熱度不斷上揚

  疫情防控常態化下,2021年以來,立足於“一中心、三天堂、一高地”的旅游發展目標,針對海南省內及全國各地市場的季節、客源、受眾等特點,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先後打造了“健康游 歡樂購”“親子游 青春季”“陽光島 歡樂季”“重走瓊崖紅軍路 追逐百年紅色足跡”“約‘會’自貿港”五大海南旅游文化主題推廣IP,先後推出了“我和春天的約‘惠’”“海南夏天‘童’Young嗨”“冬日暖陽享康養”“和風麗日享海南”等300余場主題營銷或節慶活動,形成了“月月有活動,周周有精彩”的旅游氛圍,推進和帶動了購物、醫療、教育等消費領域的“三大回流”。

  以各項主題活動推出為契機,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通過打造差異化、特色化旅游吸引物為核心,積極整合全省各市縣文化和旅游資源,推出了一批優質文化和旅游項目和業態,力求實現旅游產品的供需適配,海洋、康養、文化、會展、體育、購物、森林、鄉村、婚慶、美食、房車露營等旅游消費業態蓬勃發展,構建起“全年不分淡旺季、全天不分黑白天、全域不分景區點”的供給格局,成為廣受喜愛的熱帶海島度假勝地。

  “每次來海南都有新驚喜,這次來體驗了豪華露營、尾波沖浪、滑翔傘等玩法,也不忘打卡免稅購物項目。”3月6日,來自安徽的游客唐莉坐在帳篷外的躺椅上愜意地說道。在陵水黎族自治縣英州鎮土福灣的大熱荒野一號營地,像她這樣的旅行者有很多。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戶外、小眾、趣味正成為海南游的關鍵詞。

  如今,越來越多的游客熱衷於探索海南旅游新玩法,在熱帶雨林中登山徒步,去海邊看演出熱力四射,低空飛行鳥瞰山海,盡情享受沖浪、潛水、游艇出海等多種親海玩法……一批批符合國內外游客需求的高品質、高層次、高水平的旅游文化體育消費產品如雨後春筍般涌現,愈發豐富的海南旅游新玩法,吸引著眾多年輕游客前來體驗,大大拓展了海南旅游消費空間。

  旅游產品持續上新,文旅融合也煥發新的光彩。

  隨著海南旅游文化產品供給的不斷擴大,“白天逛景區、晚上看演出”逐漸成為熱門旅游方式。越來越多的游客開始為文藝演出奔赴海南,掀起“為一場演藝赴一座城”的觀演熱。聚焦“國際一流、國內頂尖、外省經典”,近年來,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引進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歌劇《江姐》、舞劇《朱鹮》《永不消逝的電波》以及話劇《雷雨》等質量優、流量大的精品劇目赴瓊演出。同時,“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服飾秀”“故宮博物院藏黃花梨沉香文物展”“海南島春季國際藝術展”等精品展覽層出不窮,草莓音樂節、演唱會接連上演……高水平的文化供給,有力推動文化消費擴容提質升級,吸引大量島外觀眾來感受海島文藝之旅。

  營銷推廣活動創新 擦亮海南旅游名片

  為了更貼近Z世代群體,展現年輕、歡樂、潮流的海南旅游氛圍,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2021年還發布了新版文旅推廣歌曲《海南Disco》及其MV,上線短短幾天就獲得網友熱捧。在《海南Disco》MV中,不僅融入了航天旅游、婚慶旅游、海洋旅游、鄉村旅游、森林旅游等熱門旅游產品,還融合了各特色旅游景點和特色旅游體驗,通過“音樂+視頻”的形式,更生動地把海南豐富多元的旅游資源介紹給全國乃至全世界。

  創新,不僅於此。

  不少游客因熱播節目帶動而前來打卡,體驗沖浪的刺激和快感,海南沖浪旅游呈現出一片火熱景象﹔一檔旅游度假綜藝讓三亞西島、陵水分界洲島、萬寧日月灣、瓊中黎母山、五指山紅峽谷等走進更多人視線,一播出就為廣大觀眾“種草”了海南﹔一部熱播電視劇中多處展現了三亞的風土人情和旖旎風光,人們直呼“好想去海南旅游”。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在旅游營銷推廣中持續深化“互聯網+旅游”,通過強化品牌引領,統籌線上線下資源,探索“影視+旅游”“新媒體+旅游”等多樣化手段,通過事件策劃、互動傳播等手段,聯動攜程、美團、飛豬、馬蜂窩等OTA平台,不斷強化融媒體宣傳聯動機制,打造新媒體“爆款”產品,以期加強旅游營銷推廣的廣度和深度,營造“處處有旅游、行行+旅游”聯合營銷模式,全景式、多層次、多角度地展示海南自貿港建設以來海南旅游發展新成果。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相關負責人說,海南還將繼續採取超常規措施面向島內外游客實施一系列宣傳促銷活動,通過“走出去、請進來”、廣告覆蓋、OTA及新媒體營銷、路演推介、主題事件營銷、舉辦旅游節慶活動等方式,實現精准有效導流,搶佔國內旅游市場先機,釋放免稅購物政策紅利,全面拉動海南旅游消費增長,打造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加速融入“雙循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