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重走瓊崖紅軍之路 追逐百年紅色足跡
發布時間:2022-07-04 15:0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7-04
  巍峨的紀念碑矗立在翠綠的山巒上,一隻隻白鴿飛向藍天,五星紅旗迎風飄揚,紅色氣球隨風飛舞,革命歌曲鏗鏘嘹亮,人們揮動著手中的小紅旗,臉上洋溢著微笑……6月29日,在庄嚴的升國旗儀式中,以“重走瓊崖紅軍之路,追逐百年紅色足跡”為主題的2022年海南紅色旅游文化系列推廣活動暨“海南人嗨游海南”活動在五指山革命根據地紀念園啟動。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簡稱“海南省旅文廳”)機關黨委組織的慶祝建黨101周年“七一”主題黨日活動也在本次啟動儀式上舉辦。在海南省旅文廳廳長李輝衛的帶領下,80余名黨員向紀念碑敬獻鮮花,重溫入黨誓詞,參觀陳列館,接受紅色教育,並跟隨習近平總書記足跡赴水滿鄉毛納村、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關注鄉村振興和生態文明建設。
  傳承紅色基因 賡續紅色血脈
  為迎接黨的二十大,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海南省第八次黨代會精神,廣泛弘揚和傳播瓊崖紅色文化,大力重振新冠疫情影響下的旅游經濟,今年,海南省旅文廳推出“精准紓困、精准營銷、精准防疫”三項行動,精心策劃了海南紅色旅游文化系列推廣活動和“海南人嗨游海南”等十大主題活動。
  馮白駒將軍的女兒馮爾曾在此次活動啟動儀式上動情地說:“作為革命後人,在不忘歷史的同時,更應該不負先輩心血、不負紅色血脈,以爬坡過坎的堅韌毅力,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緊迫感不斷奮進,在自貿港建設的浪潮中建功立業。”
  從1927年到1950年海南島解放,瓊崖革命縱隊創造了孤島奮戰23年紅旗不倒的光輝事跡,為我黨的革命奮斗史貢獻了來自祖國最南端的星火力量。在解放海南島和瓊崖革命斗爭中,五指山具有舉足輕重的歷史地位,是一座巨大的傳遞革命精神的“博物館”。五指山革命根據地為順利解放海南島作出了巨大貢獻,被譽為“海南的西柏坡”。
  “五指山市不僅是一座擁有豐富自然資源的雨林‘翡翠城’,也是一片充滿革命記憶的紅色沃土。”五指山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國梁表示,“五指山市將繼續講好‘紅色基因代代傳’的五指山故事,精心打造‘紅色路線人人走’的旅游產品,不斷提高紅色旅游產品的吸引力。”
  激發海南紅色旅游市場潛力
  今年,海南優化升級了紅色之旅精品線路,將紅色之旅與田園風光、濱海度假、熱帶雨林、體育競技、東坡文化、華僑文化、民俗風情、瓊島美食、航天科普、自貿港建設等豐富元素相結合,形成具有海南特色的“紅+藍”“紅+綠”“紅+藍+綠”旅游精品線路15條,覆蓋海南全省19個市縣,涵蓋了海南5A級旅游景區、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新興熱門旅游目的地。啟動儀式上,2022年海南紅色之旅精品線路及採風活動成果展同期舉辦。途牛目的地營銷中心總經理呂一石認為,這些旅游線路設計合理,有效整合了海南豐富的紅色資源和獨特的海島風光,各景點內容講解有料、游客體驗豐富、吸引力強。
  “追尋紅色足跡,積蓄紅色能量”集章打卡活動也受到游客歡迎。來自海口的吳靜說:“一邊打卡,一邊了解海南的紅色旅游文化和優質旅游產品,一舉兩得。”據了解,為紀念海南解放72周年設計的集章打卡活動於日前上線,市民游客可在線下領取紀念冊或通過線上H5頁面參與活動,在全省72個打卡點蓋章,並根據最終搜集的“能量值”,兌換酒店房券、紅色文創帆布包、海島特色伴手禮等相應獎品,目前已經有6000多名游客參與該活動。
  此外,“海南印記 紅色回響”講好海南故事活動圈粉“Z世代”。該活動通過拍攝制作紅色故事系列短視頻,走訪紅色景區講解員、紅色資源的傳承和守護者、紅色舞者、中學教師等,借助他們的講述,帶領大家走近崢嶸歲月,同時展示和宣傳海南革命紀念地、革命舊址等紅色旅游景點,促進黨史學習教育、紅色旅游發展深度融合,不斷激發紅色旅游市場潛力。
  “海南人嗨游海南”引領暑期游熱潮
  針對當前全國疫情尚未完全結束、跨省旅游有待回暖的形勢,海南省旅文廳在“七一”建黨節到來之際,同步啟動了“海南人嗨游海南”活動,向海南暑期市場發起“沖鋒”,也由此掀起十大主題活動的新高潮。
  十大主題活動中,“我和海南的約‘惠’”、海南旅游消費嘉年華已於日前啟動。截至目前,“我和海南的約‘惠’”線上營銷總曝光量已超過24.8億,發放各類優惠券千萬元。海南旅游消費嘉年華活動陸續在北京、上海、廣州、長沙、重慶等城市,圍繞免稅購物游、海洋旅游、康養旅游等產品,推出100萬份“健康游 歡樂購”海南旅游消費大禮包,價值超億元。
  作為十大主題活動的第三項活動,“海南人嗨游海南”將開展“低碳出行﹒惠游海南”組團游推廣活動、“探山海奇景,暢游海南島”旅游專線活動、“尋找惠玩海南推薦官”活動等,將發動行業協會力量、組織大型旅行社線上線下收客、組團出游與達人主播“線上預熱+線下體驗+社交種草+直播帶貨”相結合,實現營銷人群和地域的全島覆蓋,吸引本地居民“嗨游海南”、發現家門口精彩,進一步助力海南紅色旅游大眾化、常態化發展。
  “在前期大量工作的鋪墊下,隨著後期豐富活動的陸續啟動,特別是隨著高考、中考結束,孩子放假,海南旅游應該會在七八月迎來高峰。”海南省旅文廳副廳長劉成對接下來海南旅游市場的恢復發展信心十足。據介紹,接下來,海南還將開展“莘莘學子暢瓊游”“抗疫英雄游海南”“聚‘會’海南自貿港”“熱帶雨林生態游”“文藝演出助游瓊”“邀您來瓊看賽事”“文化古跡研學游”七大活動,希望通過多元活動和新潮玩法,進一步激活海南旅游消費市場。(魯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