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三精准”拉動旅游業復蘇
發布時間:2022-07-05 09:1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7-05

  跨省游“熔斷”范圍由省縮小到市縣,跨省游暫停及恢復由各省級文旅部門通過門戶網站及時公布,這對旅游業來說是重大利好。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簡稱“海南省旅文廳”)貫徹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5月底印發的《關於加強疫情防控 科學精准實施跨省旅游“熔斷”機制的通知》,落實海南省委、省政府關於“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要求,進一步加強對島內外旅游市場分析研判,迅速推出《促進旅游業恢復重振超常規措施》,通過實施精准紓困、精准營銷、精准防疫“三精准”,集中於6月、7月、8月在島內外旅游市場強力推出主題活動,帶旺旅游市場。

  這幾天,根據海南省對中小微企業紓困解難的措施,海南省財政將安排5000萬元資金,專項用於穩定旅游消費市場。為充分用好用足專項資金,支持海南重點旅游企業紓困解難,海南省旅文廳近日印發《海南省旅游企業紓困解難穩定旅游消費市場工作實施方案》。根據該方案,海南將對受疫情影響較為嚴重的A級旅游景區、椰級鄉村旅游點、旅行社、星級飯店、鄉村民宿等給予紓困補助。

  據了解,海南將細化扶持方式,對符合條件的A級旅游景區和椰級鄉村旅游點按照企業用工人數以每人1600元的標准發放一次性穩崗紓困補助,其中A級旅游景區每家補助最高不超過180萬元,椰級鄉村旅游點每家補助最高不超過30萬元。對接待量前100位的旅行社給予紓困補助,根據海南省旅游電子行程監管服務平台2021年6月至2022年5月31日以來的接待游客數據,對第1名至第30名補助15萬元,第31名至第60名補助11萬元,第61名至第100名補助9萬元。

  精准營銷方面,在3個月裡密集推出10項主題活動。這在海南省旅游行業尚屬首次。“海南旅游業受影響較大,我們希望通過這些超常規措施,更好地幫助旅游企業克服時艱、重振信心,促進海南旅游業有序恢復、高質發展,讓淡季不淡,旺起來!”海南省旅文廳負責人說。

  據了解,在為期3個月的活動中,海南省將發放千萬元優惠券、億元大禮包拉動旅游消費市場。在“我和海南的約‘惠’”活動中,海南省旅文廳聯合攜程、美團、飛豬、去哪兒、馬蜂窩、途牛等OTA平台及抖音、快手、B站等新媒體平台,攜手航空公司、島內五大免稅集團和金融機構,向全國游客發放價值超千萬元的優惠券。

  在旅游消費嘉年華活動中,海南省旅文廳則聯合島內五大免稅公司以及航司、酒店、景區等涉旅企業,在北京、上海、廣州、長沙、重慶、成都、南京、武漢、杭州等城市舉辦線下促銷活動。活動將推出100萬份“健康游歡樂購”海南旅游消費大禮包,預計價值超億元。

  精准防疫方面,海南省通過3個方面健全疫情聯防聯控動態工作機制。一是強化四方協同聯動工作模式。加強省、市、協會和企業協同,利用微信工作群及時發布《全國風險管控地區分類及防控措施》,幫助旅游企業精准恢復跨省(不在全國風險管控地區之內的省、區、市)旅游經營活動﹔及時協調處置旅游企業復工復產中涉及疫情防控的應急突發情況。二是對已在口岸落實核酸檢測查驗的人員,在全省范圍內進入景區和酒店隻需出示“落地檢”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無需重復核酸檢測。嚴禁市縣、企業層層加碼,增加游客出行負擔。三是研究建立跨省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因出發地出現疫情,啟動“熔斷”機制,無法完成既定行程游客的後期安撫機制。

  據了解,通過“三精准”,海南旅游經濟指標均有提升,令人振奮。數據顯示,今年端午假期,海南省旅游接待游客132.98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12.44億元,訂單總量相較清明增長85%,酒店、景區門票、鄉村游訂單均同比大幅增長。(陳關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