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立法推動非遺保護利用
發布時間:2022-07-15 10:1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朱雪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7-15

  《海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規定》(以下簡稱《規定》)已於7月1日正式施行。近日,海南省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對《規定》進行解讀。

  據了解,《規定》從健全非遺保護工作體系、提升非遺傳承傳播水平、促進非遺利用和發展等方面提出具體舉措,為做好新時代非遺保護工作,推動海南特色非遺保護傳承高質量發展提供法律保障。

  發布會上,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規定》進一步完善了非遺保護工作體系。如彌補上位法僅規定國家級、省級代表性項目名錄的空白,建立了海南市縣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制度﹔總結形成分類保護的實踐經驗,明確根據非遺代表性項目的屬性、特點以及存續狀況,實行分類保護。

  《規定》多措並舉,提升非遺傳承傳播水平。如明確縣級以上政府應當將具有海南特色、適宜普及推廣的代表性項目納入公共文化服務目錄,建立完善集傳承、體驗、教育、培訓、旅游等功能於一體的非遺館、博物館、傳承體驗中心(所、點)等傳承體驗設施。

  同時,《規定》提出加大支持,促進非遺利用和發展。如結合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推動非遺與旅游融合發展,明確了推進非遺有機融入景區、度假區、公園、酒店、商場等措施﹔支持社會各方主體參與非遺合理利用﹔加強非遺知識產權保護和利用。(王趙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