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海口: 全球設計賦能 產業集聚添彩
發布時間:2022-07-14 09:4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朱雪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7-14

  延綿起伏的圓環屋頂在城市與海之間,宛如一朵漂浮於海上的雲,建筑師馬岩鬆操刀的海南海口雲洞圖書館自今年4月開放以來,已成為海口乃至海南的知名網紅打卡點……這僅是海口市的一個縮影。全球設計的賦能,不僅讓這座濱海城市的人文生活充滿色彩,也讓海口在海南國際設計島建設中形成了獨具個性的發展路徑。

  《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中明確提出“建設海南國際設計島”的目標任務。今年6月印發的《海南國際設計島產業發展規劃》(簡稱《發展規劃》)中提出,全力打造以海口和三亞為核心的兩大設計產業重點先行區域﹔到2025年,基本形成具有海南特色的設計創新生態體系,在國際上打響“海南設計”品牌,海南設計產業集聚化、規模化發展邁上新台階。

  面對新任務,海口又將如何推進海南國際設計島展示區建設?打造國際設計師聚集地,建設更有“國際范”的設計產業新高地,海口正在嘗試蹚出一條設計產業發展的新路子。

  頂層設計營造發展環境 

  “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中明確提出,建設海南國際設計島。”海口市委副書記、市長丁暉介紹,《發展規劃》提出,以文旅創意設計、建筑與環境設計、工業設計、數字創意設計四大設計產業為引領,在全球范圍內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的設計產業集群。

  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和豐富多元的人文旅游資源,為海南設計產業發展和設計人才集聚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不過,由於海南設計產業發展起步晚,創新機構和孵化器建設方面還存在空白,設計產業集聚化水平較低,設計專業人才嚴重缺乏。

  對此,《發展規劃》明確,在未來兩三年的設計產業導入並集聚發展初期,以建載體、聚人氣、強招商為重點,發揮海南政策優勢及文旅資源豐富的優勢,重點發展以文化創意產品設計和旅游衍生品設計等為主體的文旅創意設計,營造良好的產業發展氛圍。

  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建設海南國際設計島”的部署,海口致力推動創意設計產業駛入快車道。

  “海口市作為省會城市,在經濟發展、城市建設、發展潛力方面具有比較優勢。當前,我們正高起點高標准推進國際設計島展示區建設。未來,區域空間的公共標識和形象將因設計而點亮新城,打造煥然一新的椰城城市風貌。”丁暉說。

  在設計點亮“城市會客廳”方面,海口早已邁出步伐,隈研吾等多位國際知名建筑師、藝術家將在此落地16個濱海驛站——“日落時分最治愈,一個人也很浪漫”“抬頭看海,低頭看書,這裡是讀書人的星辰大海”……在社交媒體上,網友對驛站之一的雲洞圖書館贊不絕口。

  “景觀設計賦能可以提升海南島的三美:萬物和諧共生的生態之美,詩意城鄉宜居的心態之美,碧海藍天的形態之美。”同濟大學景觀學系教授劉濱誼認為,景觀規劃設計潛力巨大,以公園城市引領海口人居環境的城市鄉村協同發展,將是景觀規劃設計最大的賦能。

  落子江東 引來“千裡馬” 

  建設海南國際設計島展示區,海口將重點放在了自貿港重點園區的江東新區。2022年2月,《海口市國際設計島工作專班工作方案》發布。5月,海口市國際設計島工作專班辦公室印發《海口市加快建設海南國際設計島工作方案(2022—2024年)》,文件提出,海口將在江東新區現有基礎上選址規劃“江東新區國際設計島”,打造海口設計產業綜合性聚集、展示的核心區域。

  丁暉介紹,當前,海口已經在江東新區這片沃土上,精心埋下了“演海設計師村”和“江東設計中心”兩顆“種子”。一方面,依托自貿港建設優勢,引入知名設計類企業和設計領域大師人才﹔另一方面,通過幽靜恬適的自然創作環境以及服務保障,為設計師打造不可多得的設計樂園。

  “濱海型城市便於設計產業的聚集,海口未來要成為國際級港口城市,將聚集大量的設計人才和產業。”鄉伴文旅集團董事長、鄉伴圓周派設計平台創始人朱勝萱介紹,演海設計師村是海口市聯合鄉伴文旅集團打造的以設計賦能鄉村、創意設計與鄉村文化交融的美麗鄉村示范基地,計劃於今年12月開工建設,2023年5月完成一期建設。

  在這裡,設計師可以在自然中感受海風、椰林、田園、美食的同時進行交流創作——演海設計師村集合展覽、會晤、住宿、青年公寓等多種功能,重點培育高端設計企業入駐、設計行業交流培訓活動發布為主的創意服務產業,將建設共享服務中心、共享餐廳、鄉野藝術設計中心等設施,形成濱海精品企業群為主的企業集群、民宿集群和鄉村文化手工體驗地。

  設計賦能鄉村,並非演海設計師村首創。記者了解到,廣東省廣州市從化區塘尾村僅用了80多天,通過將一座舊農貿市場改造成國際級設計空間,吸引了眾多設計師和生態設計企業進駐。從世界生態設計大會的舉辦、生態設計小鎮的啟航,到設計師村、設計智庫逐步落地,廣州北部的這個美麗鄉村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另一枚“種子”江東設計中心坐落在江東新區南部,將圍繞產品設計、數字設計、建筑設計、創意設計等領域,引入知名的設計類企業,導入設計領域的人才,打造面向國際的設計產業集群。

  設計賦能 共繪未來 

  在制度服務保障和人才培育上,海口也將全力為設計師提供好服務保障,打造更加完備的產業政策體系、創新機制發展模式。

  丁暉介紹,中國工業設計協會與海南省工信廳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支持海口依托江東新區建設國際設計島示范基地,為企業量身定做“一企一策”,集聚國際國內設計資源、搭建國際領先的系列設計創新平台、打造全球設計產業集聚區。持續優化人才服務“單一窗口”,推行人才服務承諾制、容缺制等工作制度,聚力打造一流的人才創新創業生態。(魯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