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辦賽模式創新 效果質量提升
發布時間:2022-12-30 15:3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2-30
  2022年海南省旅游文化市場行政執法崗位練兵技能競賽活動日前在澄邁縣舉辦。活動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等八部門的統一部署,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省委宣傳部、省司法廳、省總工會、團省委、省婦聯共同主辦。
  據了解,自今年5月份開展活動以來,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等部門制定了《全省旅游文化市場行政執法崗位練兵技能競賽活動實施方案》,成立以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分管領導為組長的崗位練兵技能競賽活動領導小組,明確任務要求,並把該活動融入全省開展的“能力提升建設年”活動中,統籌推進,成績互認。海南各級旅文執法機構努力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市場監管執法、練兵競賽,堅決把工作抓到位,把任務完成好。
  本次崗位練兵技能競賽活動期間,海南各級旅文執法機構選拔出的參賽隊員精神飽滿、奮力爭先。競賽分為團體賽和個人賽,其中,團體賽由各市縣綜合行政執法局旅文市場執法機構分別選派4名選手組成代表隊,共18支隊伍角逐團體全能和3個單項競賽獎﹔個人賽共有35人參加,角逐個人全能和3個單項競賽獎。經過為期兩天的緊張比賽,最終,海口市綜合行政執法局文化市場行政執法支隊榮獲團體全能一等獎,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旅游文化市場行政執法局廖彩萍榮獲個人全能一等獎。三亞市、儋州市、萬寧市、陵水縣、東方市、臨高縣、昌江縣、保亭縣等執法機構代表隊以及13位選手摘得了其他獎牌。
  “舉辦崗位練兵技能競賽活動,既是旅文市場管理和執法技能的大展示,也為培養和造就一批高技能人才,充分調動執法人員的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提供了條件,進一步提升了執法能力和水平。”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王忠雲介紹,此次競賽的規模、項目數量、覆蓋面、規格在海南旅文市場行政執法史上是空前的,特別是此次辦賽模式進一步創新,將2022年全省旅游文化市場行政執法培訓班與崗位練兵技能競賽活動同步舉辦,全省旅文市場管理和執法人員共220人以考試的形式參與政策法規技能競賽。兩項活動合二為一,提升了活動的效果和質量,使全體執法人員在增強參與感、責任感的同時,找出了差距、學到了經驗。
  在此次崗位練兵技能競賽中,海口市綜合行政執法局文化市場行政執法支隊榮獲團體全能一等獎、文書制作及案卷歸檔團體一等獎、平台應用及網絡案件證據固定團體一等獎、案卷糾錯團體二等獎。支隊長韋虹介紹,為賽出風採、賽出水平,支隊始終堅持“訓練就是為了實戰、按實戰去訓練、按訓練去實戰”的集訓原則,由執法骨干組成的參賽小隊從9月份開始進行賽前集訓,定期請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旅游文化市場行政執法局專家進行輔導。參賽小隊隊員充分利用晚間時間和周末時間,日日練,周周考,爭分奪秒地鑽研訓練。
  “今日的榮譽,明日的起點。”韋虹表示,在今後的工作和學習中,支隊將繼續挑起重任,不忘初心,奮勇前行,聚焦主責主業,強化責任擔當,淬煉過硬本領,全力鍛造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通、作風優良、執法公正的行政執法隊伍。
  獲得個人全能一等獎的廖彩萍說:“本次崗位練兵技能競賽活動是一次非常難得的機會,為我們執法隊員提供了展示交流、溝通進步的平台。我們會以本次崗位練兵活動為起點,立足崗位,實戰練兵,將本次學習成果用到一線執法,在今後的旅文市場執法工作中貢獻自己的力量。”
  “這次崗位練兵技能競賽活動是對我省旅文市場行政執法機構開展‘能力提升年’活動的一次全面檢閱,也是提升執法人員整體綜合素質的一項重要舉措。”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旅游文化市場行政執法局局長覃敏表示,各級旅文市場行政執法隊伍將以此次練兵競賽為契機,把團結拼搏精神帶到工作中去,注重發揮業務骨干的“傳幫帶”作用,持之以恆開展崗位練兵活動,進一步激發廣大執法人員的主動性和創造性,練一流本領,育一流作風,建一流隊伍,創一流業績,為海南自貿港建設營造良好環境而不懈努力。(王趙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