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吉林
吉林
吉林省春節假期旅游收入超142億
發布時間:2019-02-15 09:13 來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2-15

  2019年吉林省春節假日旅游實現“開門紅”,接待游客人數、旅游收入雙增長。接待游客1471.51萬人次,同比增長16.52%﹔實現旅游收入142.85億元,同比19.64%﹔人均花費為970.77元/人,同比增長2.67%﹔人均停留時間約為1.92天,同比提升0.34%。

  整體看,春節黃金周旅游市場呈現旅游需求旺盛和旅游供給充分、旅游接待人數和收入同步增長及冰雪溫泉游、鄉村休閑游、探親返鄉游和民俗體驗游互促發展的特點。

  這個春節“文化味”更濃

  據不完全統計,假日期間全省共舉辦文化進萬家、秧歌舞等非遺民俗活動約38場,非遺演出活動約5場,非遺展覽活動約10場,各項活動累計接待觀眾約118.05萬人次﹔

  舉辦群眾文化活動432場,參與群眾21.36萬人﹔走進圖書館、博物館成為假日休閑的重要方式,省圖書館每天接待讀者達3000多人﹔

  吉林省博物館每天接待觀眾2000余人﹔全省博物館精心籌辦“金豬拱福”題材的館藏豬文物展、豬文化圖片展系列陳列展覽,總計舉辦陳列展覽58項,參觀觀眾共計135萬多人次﹔

  吉林省博物院、偽滿皇宮博物院、長春市文廟博物館、吉林市博物館、吉林市滿族博物館等展館陸續開展了“孝親敬老大課堂”“奇趣博覽大課堂”“行走的博物館”“常青樹下憶英烈”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項目,共計開展活動1337場次,接待觀眾16.49萬人次。

  吉林省文化館開展文化志願服務演出3場,觀眾人數達2000余人﹔“健康生活﹒悅動吉林”2019吉林省“百姓春晚”受到觀眾一致好評。

  這個春節冰雪、溫泉、鄉村等特色旅游更受歡迎

  據重點景區(點)統計監測顯示,27家雪場接待游客25.41萬人次,同比增長23.9%﹔20家溫泉企業接待游客14.3萬人次﹔18家鄉村旅游經營單位接待游客8萬人次。

  這個春節玩的花樣兒更多

  假日期間各地推出了一批各具特色、適合廣大群眾參與的文化和旅游特色產品,廣受游客歡迎。長春市推出難忘“文化年”、歡度“冰雪年”、養生“溫泉年”、體驗“民俗年”等產品﹔白山市推出了“激情嬉雪游”“康養浴泉游”“詩畫賞凇游”“紅色革命游”“文化體驗游”等產品,這些活動為游客出行提供了更多的選擇。

  此外,以第三屆中國﹒吉林國際冰雪旅游產業博覽會暨第二十二屆中國長春冰雪旅游節為契機,陸續推出610項冰雪活動。假日期間,各地、各旅游景區組織開展了系列文化氛圍濃郁、特色鮮明、年味十足的旅游節事活動,豐富和滿足了游客出游需求。

  這個春節,來咱吉林的游客結構更多元

  假日期間,省內客源市場依舊是核心,佔比36.6%﹔遼寧(14.6%)和 黑龍江(8%)的游客就近出游特點突出,中線游客來源地區主要有北京(6.2%)、山東(4.4%)、河北(2.7%)、天津(2.3%)和內蒙古(2.0%),沿海長線游客來源地區主要有廣東(5.6%)、浙江(3.7%)、上海(2.5%)和江蘇(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