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吉林
吉林
原創現代京劇《楊靖宇》重排後首演
發布時間:2019-05-10 09:51 來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5-10

  5月8日,由吉林省戲曲劇院京劇團重新排演、“精加工”後呈現的大型原創現代京劇《楊靖宇》,在吉林省大眾劇場與觀眾正式見面。該劇將代表吉林省參加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並參與第十六屆文華大獎的角逐。

  大型原創現代京劇《楊靖宇》於2014年6月24日正式建組,是吉林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和旅游廳重點扶持的文藝作品。該劇由著名戲曲導演徐培成任編劇、導演,著名劇作家孟繁琳任編劇(執筆),著名高派京劇表演藝術家、省戲曲劇院院長倪茂才領銜主演。

  自2014年9月首演以來,該劇已在上海、杭州、金華、諸暨、蘇州、延吉、吉林、敦化、通化、靖宇縣等地演出了90余場。該劇充分利用東北特有的風土人情和文化資源,不僅豐富了劇情內容,也更加符合現代觀眾的審美需求。京劇傳統曲牌“折桂令”也是首次出現在現代京劇中。

  在武戲開打方面,為展現戰士們飛躍山澗、與日寇展開生死較量的場景,特別制作了2米和1.8米兩個不同高度的平台。演員站在2米的高台上垂直跳下,借鑒雜技中彈床的表演技巧,翻越到對面1.8米的平台上,難度非同一般。

  此次重新排演歷時兩個多月,在文本、唱腔、念白、舞台調度、舞美、服裝、造型等方面進行了整理和修改。值得一提的是,該劇首次啟用交響樂進行伴奏,由省戲曲劇院京劇團與省交響樂團共同合作完成演出,這也是兩家省直文藝院團第一次合作大型劇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