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吉林
吉林
2019年吉林省“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主場城市活動在長春舉辦
發布時間:2019-06-10 10:10 來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6-10

  6月8日,2019年吉林省“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主場城市活動在長春舉辦。本次活動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吉林省文物局)、長春市人民政府主辦,吉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長春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承辦。省文旅廳副廳長陳守君出席儀式,副巡視員王少君主持儀式。

  為全面宣傳展示吉林省非遺保護工作成果,系統推介吉林省優秀地域特色文化,吉林省在遺產日主場活動中舉辦了非遺演出、傳統工藝非遺作品展、非遺講座、重要革命文物圖片展等活動,旨在向全社會大力普及文化遺產知識,增強公眾對文化遺產的保護意識,更好地傳承和弘揚吉林省優秀傳統文化。在長春水文化生態園“2019年吉林省‘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主場城市系列活動”啟動儀式後,非遺演出正式開始。演出精選了來自全省的優秀非遺項目表演團隊,包括蒙古族安代舞、滿族舞蹈、朝鮮族農樂舞、蒙古族呼麥等特色鮮明的少數民族非遺節目,盛大的舞蹈場面、令人百轉千回的呼麥演奏,感染了現場的觀眾﹔咔戲演奏、舞蹈《剪紙姑娘》等富有東北地域特色的非遺節目,更是讓觀眾回味過往,守望傳統。整台晚會氣氛熱烈,通過歌舞、器樂、戲曲、武術等多種表演形式向廣大市民群眾宣傳和展示了近年全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成果,普及了非遺知識,推介、宣傳了非遺項目,讓市民群眾和非遺成果進行了一次“親密接觸”。

  活動現場還匯集了來自長春市的30個非遺項目進行展覽展示。市民對非遺項目表現出濃厚的興趣,紛紛上前與傳承人交流互動,使更多市民從中了解非遺、喜愛非遺到主動去感受非遺,也為傳承優秀傳統文化,進一步促進吉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傳承和發展起到了巨大推動作用。

  白氏面塑第四代傳承人白春雨告訴筆者:“這次共帶來20多件作品,包括現代傳統人物和東北民俗等,有故事、有互動、有情節、更活態。通過展示,可以讓更多人了解喜愛非遺,並主動去感受非遺,從而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大家對非遺項目表現出濃厚的興趣,紛紛上前與傳承人交流互動,市民周先生認為這樣的活動非常有意義,親密接觸非遺作品,真正體現了“見人見物見生活”。

  歷經四代百年傳承的徐氏中國結,傳承人徐曉雪向小吉展示了一套名為“雪舞吉林”的首飾,含項鏈、耳環、手鏈和戒指,它們的造型是靈動的雪花,藍白相間,透著獨特的吉林韻味。

  文物圖片展區同樣聚滿了觀眾,該展區以圖片形式對東北抗聯時期、解放戰爭時期、抗美援朝時期、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的吉林省重要革命文物進行展示。大家對紅色歷史有了進一步的了解,通過展覽使文物有溫度,讓文物活起來。

  本次活動還在長春市群眾藝術館、長春市文廟博物館、巴蜀映巷商街設置了三個分會場,與主會場同時舉辦活動,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傳統文化、非遺文化走進現代生活,融入家園建設,煥發新活力,推動新發展。長春市群眾藝術館分會場舉辦的“走近非遺,重溫美好”長春市非遺項目圖片展、“走近非遺,體驗美好”非遺項目傳承體驗活動,讓市民親自上手,體驗非遺的魅力﹔長春市文廟博物館分會場舉辦了“古風遺跡蔚為大觀”文化遺產專題展覽、“妙手匠心”非遺傳承項目技藝展示、“國風習習著丹青”書畫展示、“習容講藝”傳統項目互動以及非遺紀念活動公眾開放日,活動內容豐富,讓市民沉浸在一片傳統文化氛圍之中﹔巴蜀映巷分會場的活動以非遺傳統技藝、傳統美術項目為主,設10大主題展館,同時開展培訓和現場體驗活動等等,也吸引了廣大市民群眾的參與,受到熱烈歡迎。

  此次活動規模盛大,形式豐富,以最廣泛的參與度和影響力,以最近距離、最為直接的方式,讓市民群眾參與到遺產保護的中國實踐中,從而實現“見人見物見生活﹔在生活中弘揚,在實踐中創新﹔傳承文化根脈,共筑民族未來﹔非遺保護,你我同行”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