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吉林
吉林
吉林省11個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在日喀則市展出
發布時間:2019-06-19 11:58 來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6-19
  6月18日,吉林省和日喀則市聯合舉辦的第十七屆珠峰文化旅游節今日正式開幕。吉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展也在日喀則市群眾藝術館同步開展。
  吉林省選出了11個互動性強,群眾參與度高的非遺項目向日喀則市民展示。有參加過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作品被編入教材的關氏滿族剪紙﹔造型具有濃厚的民間風格和地域特色的白氏面塑﹔桃李滿天下,歐美、東南亞和香港有300多名學徒的徐氏中國結﹔有8歲就開始跟外祖父學藝,65年來苦心鑽研,形成了具有東北地域風格的李氏葫蘆畫﹔起源於滿族所信奉的薩滿教,充滿了鮮明的民族特色與地方特色的通化長白山滿族撕紙﹔天然環保、不變形、不褪色,被稱為自然生態的藝術的蘆葦畫﹔火爆、喜慶、純真、清新、粗獷、奔放,地域風格濃厚,富有濃郁的關東生活氣息的東豐農民畫﹔榮獲中國特色旅游商品大賽銀獎,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新聞頻道等媒體進行過專題採訪報道的蒙古族前郭爾羅斯魚皮畫﹔產品遠銷內蒙、新疆及蒙古國、日本、香港等國家和地區,並且深受消費者喜愛馬頭琴制作技藝﹔獨成體系,開創了中華民族乃至世界繪畫藝術先河(及油畫、水粉、水彩、國畫、工筆為一體)的刀畫﹔中國傳統工藝與現代藝術相結合,變廢為寶,實用性與藝術性兼顧的安圖隋氏鐵制品制作技藝。
  在非遺展現場,馬頭琴制作技藝傳承人,蒙古族的白蘇古郎老師演奏《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時,一位藏族朋友一時技痒用六弦琴彈奏加入了進來。伯牙遇知音,二人又一起合奏了一曲《北京的金山上》。現場的人都被感動了,掌聲不斷,這就是吉藏一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