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吉林
吉林
長春:瞄准用戶需求 堅持創新發展
發布時間:2019-12-23 10:4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23


  長春淨月潭瓦薩國際滑雪節,運動員滑過景區主要景點 高福興 攝

  背靠東北老工業基地,結合吉林省發展條件,長春市各大旅游景區立足自身基礎,不斷探索升級管理體系、營銷體系,創新冬季旅游產品。無論是山水相依的淨月潭國家級風景名勝區,還是不斷做大做強的長春世界雕塑園,抑或是今年10月異軍突起的這有山室內文旅項目,都在不斷挖掘自身價值、拓展新產業、優化管理模式,努力實現轉型升級。

  堅持創新 擴大影響力

  “近年來,淨月潭景區在服務方式和管理手段方面不斷創新,力爭打造長春市形象窗口和城市名片。”淨月潭景區新聞發言人郗文宇介紹,從2015年到2019年,淨月潭景區經營收入增長200%,接待游客增長127%,品牌、形象、效益良性循環,對長春市旅游發展起到了積極良好的示范引領作用,這得益於景區在四方面的努力。

  一是項目創新,完善基礎。淨月潭景區始終遵循以精品項目引領產業發展,以生態旅游打造市民休閑勝地的理念經營。郗文宇介紹,這些年景區不斷完善“硬件大設施”,先後建成碧鬆淨月塔樓、荷花垂柳園、休閑木棧道等一系列生態型精品旅游項目,重點提升“文化軟實力”,配置景觀石、名人名家題字景觀,增強景區文化積澱,積極推進智慧路燈、語音廣播、WIFI信號全覆蓋,傾力打造大型音樂水幕燈光秀的景區網紅項目,吸引市民前來體驗。

  二是服務創新,保證經營。淨月潭景區看齊國際標准,率先通過ISO9001管理體系和ISO14001環境體系認證。在人員隊伍建設方面,從培訓入手,推行細節化管理和人性化服務,提高景區接待水平,至今已連續多年無重大旅游投訴事件發生。

  三是管理創新,提升效益。近些年,淨月潭景區整理、編制、完善各項標准共120項,配合制定出台《淨月風景區保護條例》,實現景區24小時管理無盲區,同時實施經營管理部門崗前培訓和優質服務常態化,讓旅游秩序逐步規范,環境衛生逐步改善,還實行“一崗多責”管理制度,牢固樹立“沒有安全就沒有旅游”的思想防線,全面提升游客的安全感體驗感和滿意度。

  四是文旅創新,做大品牌。淨月潭景區全面實施品牌帶動戰略,著力打造休閑文化游和體育健身品牌。“淨月潭瓦薩國際滑雪節”“淨月潭國際森林馬拉鬆”“淨月潭國際森林山地自行車馬拉鬆”三大國際賽事活動,經過多年推廣已享譽國內外。愛國主義教育、中國滑雪隊訓練、青少年輪滑、大學生社會實踐、青少年科普“五大基地”則極大地促進了文化、旅游和體育的融合發展。同時,加上立體化多元化營銷推廣,淨月潭景區的影響力不斷攀升。

  產品升級 注入新活力

  “今年冬季,我們在產品升級方面做了很多努力,長春最大的主題樂園‘冰雪夢工廠’即將呈現在游客面前。”長春世界雕塑園旅游發展部部長鄭國棟說。  

  據介紹,12月12日,第二屆長春雕塑冰雪天地正式與游客見面,總用冰、用雪量達11.4萬立方米,投入資金5000余萬元,一經推出便成為一處熱門打卡地。

  長春世界雕塑園緊扣吉林省委、省政府“奧運在北京 體驗在吉林”旅游發展戰略,與北京冬奧會團隊合作,發揮雙城聯動效應,在羅丹廣場建立冬奧主題廣場,調動游客參與和體驗熱情。“讓雕塑與冰雪資源融合是我們打造創意產品的基礎,讓長春的白天與夜晚都充滿歡樂,是我們近年來豐富旅游產品的重要舉措。”鄭國棟說,長春世界雕塑園在原有雕塑基礎上加入冰雕、雪雕新元素並進行二次創作,努力打造1+1>2的視覺效果,打造長春冬季冰雪旅游新亮點。此外,360°環繞立體燈光、國際知名燈光秀設計大師親自操刀,為游客帶來不一樣的夜生活。

  “隻有增加冰雪的體驗性、娛樂性,才能真正讓游客參與到冰雪運動當中。”鄭國棟說,目前,園區還為游客准備了雪地大冒險、狂野飆客、雪地攀爬等國內外冰雪最新玩法,來到公園的游客既可以體驗刺激的娛樂項目,也可以找到有趣的體驗項目,滿足游客的各種需求。

  瞄准需求 提升競爭力

  “我們最初的想法是不能再做傳統商業了,在研究探索的過程中,逐步確定了‘文旅+商貿’的發展模式。”長春市這有山景區總經理呂興彥說。今年10月,網紅景點“這有山”誕生,開業至今人氣始終旺盛,為長春旅游行業和國內室內文旅項目提供了一個可供借鑒的模式。

  在同質化競爭嚴重、長春中心地區商場多且集中,以及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這有山另辟蹊徑,打造了中心城市缺少的“短期旅游休憩類產品”——這有山,“這個短期,或許隻是3小時到1天。”呂興彥介紹,項目就是要打造一個“城市社交目的地”,一個“長春市繁華區微度假區”,解決都市人的特定需求。

  秉持著“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理念,這有山將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內容項目建設方面。“我們的團隊都是85後,比較年輕的一代,對他們沒有過多束縛,讓他們實踐真正的創新,這也是這有山能夠受到年輕人喜歡的原因。”

  隻有做到真正的管理細致化、產品質量化,才能實現真正的發展。“年輕人都喜歡貓的天空之城書店,我們曾多次前往蘇州與創始人徐濤洽談引入﹔吹玻璃手藝很好玩,受到年輕人喜愛,我們就投資500萬元買來國外的先進設備,邀請吉林藝術學院陶瓷玻璃系老師學生入駐,為市民和游客展示。此外,我們還嘗試進口產品展銷、探寶腦洞游戲、元旦花市電音節、年貨大賽等活動,這些新鮮的項目不斷刷新著市民的體驗。在未來,這有山還會在高科技手段方面進一步探索,持續創新。”呂興彥表示,這有山將會緊跟時代潮流和年輕人步伐,以一種年輕的心態,不斷探索室內文旅項目新玩法。(劉玉萍 程俁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