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吉林
吉林
“水果村”的旅游夢
發布時間:2021-12-02 11:4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12-02
  錢灣村位於吉林省通化市集安市太王鎮,享有“水果村”的美譽,是鄉村旅游的好去處,來過這裡的游客不僅對鄉村的恬靜流連忘返,也對這裡的水果和水果深加工產品青睞有加。
  近年來,錢灣村將水果種植的優勢與鄉村旅游相結合,推出了採摘產品、研學游產品等,讓孩子們深入果園了解果樹種植、生長和開花結果的知識。漸漸地,來“水果村”旅游、研學的游客越來越多,加之民宿的發展,游客停留時間變長了,村民的收入也隨之增加。
  錢灣村的發展還要從村裡採取“村委會+合作社+農戶”的方式大力發展水果種植和鄉村旅游說起。
  2014年,鎮村兩級採取“政府引導、群眾自願參與”的原則鼓勵錢灣村百姓發展鄉村旅游,老黨員姜貴成作為第一個“吃螃蟹”的人,開起了第一家民宿,一開業就生意火爆,農家院門口車水馬龍。周圍觀望的村民也紛紛改造自家庭院,開起了民宿、農家樂,走上了發展鄉村旅游的新路子。
  姜貴成說:“住過我家民宿的游客都對柴火燒的火炕和園子裡面的新鮮蔬菜評價很高,他們也會介紹親戚朋友過來,這樣一來就有了很多回頭客。雖然今年受疫情影響,我們有一段時間沒有接待游客,不過總的接待量也很可觀,最火的時候游客訂不上房間,我們家的收入也比前幾年多了很多。”
  2018年,錢灣村村委會統一規劃了“藝術主題精品民宿”和“果﹒宿露營基地”項目,租用農戶閑置的農房打造了12間藝術主題精品民宿,新建1個木屋露營基地,修建了6個小木屋和1個木制餐廳,由村集體統一管理和運營。如今這些民宿和小木屋已成為錢灣村的“門面”,也成為集安市的網紅打卡地。截至目前,錢灣村發展水果基地4000畝,打造各類民宿85戶,戶均年增收1萬元以上。
  近幾年,錢灣鄉村旅游快速發展,民宿、農家樂、採摘園遍地開花,村裡60%的農戶參與其中,水果和民宿的收入在這些村民的收入中佔比越來越高。以前都是村裡的中老年人順帶著開民宿,現在有年輕人回來了,也吸引來了北京等地的“新村民”加入,他們把新創意和理念融入自己的民宿事業中,大幅提升了民宿的品質。
  如今,錢灣村在鑽研生態種植水果技術同時,還研發了無添加水果煎餅、各類果干等水果深加工產品,鄉村旅游也越來越紅火,三產融合帶來的豐產增收的喜悅洋溢在村民的臉上。集安市錢灣鄉村旅游開發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明波介紹,錢灣村的水果深加工產品成了有名的旅游商品,銷路更廣、銷量也更大了。“游客都是先品嘗、再購買,還會讓我們郵寄給他們,有了游客的口碑,產品銷路越來越好。”
  太王鎮黨委書記賈雲飛說:“我們有一個生態鄉村夢想,持續發展生態農業、鄉村旅游,並吸引更多的年輕人返鄉創業,希望能為大家提供原生態食品,也能讓更多的村民過得更加穩定、幸福、富足。”(江岩 劉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