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吉林
吉林
吉林上下鉚足干勁 冰雪產業提質升級
發布時間:2022-09-29 08:2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9-29

  金秋時節,走進位於吉林省吉林市豐滿區萬科鬆花湖度假區西擴項目施工現場,施工作業的聲音不絕於耳,車輛來回穿梭,工人們正忙著手中的工作,雖然秋涼漸顯,這裡卻仍是一幅熱火朝天的場面。

  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之際,吉林文化和旅游業界鉚足干勁,不斷推動冰雪產業高質量發展,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不隻是萬科鬆花湖度假區,位於吉林市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試驗區的北大湖滑雪場同樣忙碌。秋分時節,工作人員一邊忙著接待游客,一邊忙著“再造北大湖”。

  “我們正在整體翻新升級,目前已有不少品牌打算入駐新商圈。”北大湖滑雪度假區總經理曾岩介紹,今年年底前施工完成後,景區雪道將從27條增加至64條,雪道面積由126公頃增加至239公頃,相當於再造了一個“北大湖”。新增的3條纜車將使總運力達每小時2.2萬人次。

  此外,長春蓮花山滑雪場正進行翻新擴建﹔2021至2022雪季開門迎客的萬峰通化滑雪度假區,逐步完善雪場排水設施,積極推進植被恢復和局部雪道加寬等項目,客棧酒店、兒童營地酒店也在升級改建之中……吉林冰雪產業正緊鑼密鼓地提質升級。

  作為冰雪旅游資源大省,吉林持續推動資源優勢轉變為經濟優勢、競爭優勢。2021—2022雪季,吉林省冰雪產品在線綜合銷售額穩居全國第一。今年8月中上旬開始,吉林展開雪季營銷攻勢,省內各大雪場紛紛在OTA平台上搶先預熱,推出一大批滑雪套餐產品。

  從“世界冰雪黃金緯度帶”到“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從“最美的雪花飄落在吉林”到“中國品質滑雪在吉林”……黨的十八大以來,吉林認真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兩山理念”重要指示精神,把做大做強冰雪產業作為引領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轉型升級的重要手段、決勝之招,走出一條創新發展的“吉林路徑”。

  2016年,吉林出台《關於做大做強冰雪產業的實施意見》,率先以產業化思維構建以“冰雪旅游、冰雪體育、冰雪文化”為核心,以“冰雪裝備制造、冰雪商貿、冰雪交通、智慧冰雪”等為配套和支撐的“3+X”全產業鏈發展模式。成立冰雪產業發展領導小組,推進實施冰雪產業發展戰略,在引資引智引才、擴大市場消費等方面制定集成式配套政策,並將冰雪產業同旅游業一並納入各地政府和省直有關部門績效考核指標,全面吹響冰雪產業發展沖鋒號角。

  進入“十四五”,吉林冰雪產業再升級,編制全國首個省級《冰雪產業高質量發展規劃》,全面構建起以冰雪旅游、冰雪運動、冰雪文化和冰雪裝備為核心的“4+X”現代化冰雪產業體系,積極培育萬億級冰雪產業,建設冰雪經濟強省和世界級冰雪旅游目的地。

  厚植冰雪優勢、釋放冰雪紅利,吉林正在探索走出一條冰雪經濟發展新路,讓“冰天雪地”真正成為“金山銀山”。目前,吉林已建成54座不同規模的滑雪場,擁有279條雪道,分別比2016年冰雪產業起步之年增長80%和131%。雪道總面積達到1139公頃,居全國首位﹔雪道總長度超過330公裡,佔到全國的12%。滑雪場單日最大接待量達到10萬人次,成為全國滑雪接待規模最大的省份。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吉林冰雪走出了一條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創新發展路徑。接下來,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將上下一心、鉚足干勁,在引領冰雪實踐、重構冰雪格局、升級冰雪品牌、深耕冰雪文化、擴大冰雪開放等方面繼續努力,用實際行動為黨的二十大獻禮。(劉冬雪 劉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