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吉林
吉林
提升國際傳播效能 “發現吉林”圈粉海外
發布時間:2022-12-08 09:0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2-08

  構建傳播矩陣、開展主題傳播、緊抓熱點事件……近年來,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以媒體深度融合為動力,持續加強文化和旅游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不斷提高國際傳播效能。

  為進一步提升吉林省文化和旅游海外影響力,帶動吉林入境旅游市場,去年12月,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運營的“發現吉林”賬號正式入駐海外社交媒體平台。一年以來,該賬號持續推廣文化和旅游資源,打造吉林文化和旅游品牌國際形象,致力讓更多世界各地民眾了解吉林、感知吉林、愛上吉林。

  構建傳播矩陣

  目前,海外的社交媒體平台中,Facebook、Twitter、Instagram、YouTube和TikTok影響力較大。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同時在這5個海外社交媒體平台開通運營賬號,在推動媒體融合、增強傳播能力方面走在前列。

  為做好賬號運維工作,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中國旅游報社、文旅產業指數實驗室有關專家組建工作領導小組,會同社交媒體運營團隊一起制定運營計劃,策劃相關選題,並對內容進行審核把關。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持續在5個平台上為海外網友提供及時准確的吉林文化和旅游資訊,介紹吉林省各城市的風土人情,提升吉林文化和旅游的國際知名度。

  據統計,截至11月底,“發現吉林”賬號共發布875篇帖文、117條視頻,以吉林省景區介紹為核心,對吉林省美景美食、歷史文化、非遺老字號等文旅資源進行了全面、立體的解讀推介,並在內容制作方面確保選題新穎有趣、圖片視頻精美、文字精練且重點突出。此外,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還通過制作充滿感染力的短視頻、照片牆故事,生動展示了吉林的特色文化活動、傳統民俗。通過對重點用戶的精准投放以及針對性傳播內容發布,“發現吉林”成功吸引了來自不同群體的粉絲,滿足了用戶的多元化需求。在傳播過程中,5個平台賬號頻繁互動,通過閉環式導流實現用戶年齡、傳播形式、不同地域的全覆蓋。

  在文化和旅游輿情實驗室發布的今年5月全國省級文化和旅游國際新媒體傳播力指數報告中,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國際新媒體綜合傳播力指數首次取得全國綜合排名前十的好成績。此後的幾個月,全國省級文化和旅游國際新媒體傳播力指數報告中,吉林均位居前列,吉林文化和旅游“走出去”的步伐越來越穩健。

  開展主題傳播

  吉林省擁有美麗的自然風光,春季山花爛漫,綠意盎然,是踏青賞花的浪漫原鄉﹔夏季青山秀水,“22℃的夏天”涼爽宜人,是消夏避暑的休閑勝地﹔秋季雲淡風輕,色彩斑斕,是賞楓攝影的絕佳去處﹔冬季霧凇綻放,雪飄溫泉,是充滿風情的滑雪天堂。

  依托優質的生態資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不斷豐富避暑旅游產品供給,成為全國重要的避暑旅游目的地,“清爽吉林22℃的夏天”成為全國著名旅游IP。

  以不同季節為主題,“發現吉林”在海外社交媒體平台組織了“清爽吉林22℃的夏天”“秋天秘境之旅”“冰雪吉林,溫暖相約”等主題傳播活動,讓海外網友大飽眼福。

  自今年6月中旬開始,“發現吉林”開展了為期兩個多月的“清爽吉林22℃的夏天”主題傳播活動,共發布56條視頻,對吉林省內主要消夏避暑資源進行了全面展示,傳播活動覆蓋總人數達180萬人次,有效提高了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國際傳播的影響力、感召力、親和力。

  G331國道吉林段總長1438.7公裡,每年9至10月,沿線地區美不勝收。“發現吉林”聚焦秋日美景,開展了“秋天秘境之旅”主題傳播活動,通過展示景區風光、開展線上趣味游戲、推出日歷壁紙以及上線秋季休閑旅游攻略,對G331國道沿線旅游資源進行全方位展示,活動覆蓋人次達230萬。

  通過系列主題宣傳推廣,“發現吉林”在各國際社交媒體平台上展現了吉林四季鮮明的旅游資源特色,拉近了吉林與海外民眾的距離。

  緊抓熱點事件

  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將冰雪運動、冰雪旅游推向高潮。借冬奧會契機,“發現吉林”通過發布帖文、視頻,在海外社交平台打造了“北京2022冬奧會”“冬奧在北京”“體驗在吉林”等話題標簽,大力推廣吉林冰雪旅游資源,向世界展示了吉林珍貴的粉雪資源和優質雪場。

  同時,配合平台搜索熱點,“發現吉林”及時發布“冬奧會開幕式”“中國隊短道速滑首金”“蘇一鳴奪冠”等熱門話題,並與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官方賬號進行高頻互動,吸引了不少粉絲,增加了賬號流量。

  在傳播過程中,長白山萬達國際度假區、萬科鬆花湖滑雪度假區等吉林省滑雪目的地受到廣泛關注,眾多海外網友紛紛留言,表達對吉林優質雪場資源的肯定以及希望前往吉林滑雪的願望。吉林冰雪的高顏值、高品質、高實力,成功“圈粉”海外。

  在吉林國際霧凇冰雪節期間,“發現吉林”發布了大量帖文和視頻,收到了海外網友的積極評價。在與網友互動中,“發現吉林”解答了霧凇節相關問題,讓很多第一次在國際新媒體平台上看到霧凇的海外網友產生興趣。在長春冰雪節期間,“發現吉林”重點宣傳了長春冰雪娛樂體驗項目以及特色活動,集中展示了長春冰雪資源。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全面提升國際傳播效能。”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將積極開辟海外社交媒體新渠道,打造完善對外文化和旅游傳播矩陣,拓展傳播渠道和國際媒體朋友圈,講好吉林故事、傳播好吉林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吉林形象。(劉冬雪 劉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