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蘇州“311計劃”助力文藝事業固本強基
發布時間:2019-03-13 09:13 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3-13

  2018年,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周乃翔連續兩次調研市屬文藝院團,提出振奮人心的文藝事業“311計劃”(包括文藝精品創作扶持計劃、文藝人才引進培育計劃、“一團一場”和設備提升計劃、設立“蘇州藝術基金”、設立市屬文藝院團發展聯席會議),為文藝院團發展消除瓶頸、固本強基。蘇州市委、市政府分管領導和相關職能部門先後多次組織調研活動、召開專題會議,分解落實、快速推進文藝事業“311計劃”,制定下發《蘇州市促進市屬文藝院團發展行動計劃》,文藝院團改革創新發展迎來了新機遇。

  “311計劃”的主要目標是:突出核心任務、強化統籌規劃,推動文藝精品創作持續繁榮﹔突出事業感召、強化基本保障,提升文藝人才隊伍建設水平﹔突出精准定位、強化鮮明特色,實現國有文藝院團硬件設施、經營能力整體躍升。著力解決文藝院團管理機制不順,資源配置不合理,缺隊伍、缺人才、缺資金、缺設備等問題,進一步深化文藝院團改革發展。
  一是提升精品創作生產能力。把加快構筑代表蘇州水准的文藝高峰,作為當前以及今後一時期全市文藝工作的首要任務。文藝高峰往往是以經典作品為標志,蘇州加大投入力度,深入研究重大主題、現實題材的創作規劃和組織推動,實行新創作品立項審核決策機制,擬定文藝精品創作的年度計劃和中長期規劃,獎勵扶持一批優秀劇目沖擊省級以上獎項。文化部門還為優秀作品提供打磨、精練的條件,營造遠離功利影響、鼓勵沉潛鑽研的創作氛圍,使文藝工作者克服焦躁,真正沉下心來,練功磨劍,創作出飽滿而豐厚的“慢工細活”。
  二是激發文藝人才隊伍活力。把文藝人才隊伍建設作為基礎性工程、戰略性工程來抓。一方面推新秀,根據題材、項目需要,有計劃地引進優秀青年人才,並為這些人才開辟自主招聘“綠色通道”,配套入住“演員公寓”,使優秀人才不僅進得來,而且留得住。另一方面育大師,在各類人才選拔培養、職稱晉升中向優秀青年演職人員適當傾斜,培養一批在業內具有影響力的新生代文藝名家。此外,大力培養藝術創新團隊,積極動員和鼓勵老藝術家開辦工作室,以長遠的眼界和寬廣的胸懷,培養一批新人,打造一批優秀劇目,凝聚一批優秀文藝人才。實施文藝院校與專業文藝院團共建機制,探索評彈、昆曲現代學徒制等人才培養模式。
  三是推動文藝院團和演出場館融合發展。蘇州計劃在今後三年內,通過市區共建、資產調配等模式,逐步實現“一團一場”計劃,實現全市經營性場館、市屬文藝院團演出場館實行統籌管理和規模運營的目標。初衷不僅僅是為了解決文藝院團排練、演出和辦公場地問題,更重要的是要讓文藝院團打造一個個文化地標。把劇院場地用好,把演出排滿,把院團場館打造成蘇州最具有藝術魅力的文化旅游地標。通過演出實現文化惠民、文旅融合的根本任務,通過演出實現鍛煉和培養人才的發展目標,通過演出傾聽群眾的反饋意見。
  四是探索藝術生產政府投入機制。“蘇州藝術基金”資助的對象包括各個國有文藝院團、群眾文藝團體或者單位、企業,資助的范圍包括藝術的創作生產、展演展覽、傳播推廣、人才培養等各個方面。推行基金制管理和項目化運作,通過具有較高專業水平、良好職業道德的藝術專家、項目管理專家、財務管理專家、監督評估專家的評審,讓政府對藝術生產的資金投入更好地發揮引導、示范作用。在“蘇州藝術基金”的框架下,健全文藝精品創作展演資助體系,打造權威、公正、高效的文藝精品孵化器。
  五是完善文藝院團的管理機制。蘇州在市文化改革發展領導小組下設立“市屬文藝院團發展聯席會議”,強化對市屬文藝院團發展中的重要問題、重大項目、政策措施的統籌協調,聯席會議辦公室設在市委宣傳部。通過建立文藝院團發展聯席會議機制凝聚多方合力,共同推動文藝事業發展,共同營造有利於出人才、出精品的良好環境。
  在文藝事業“311計劃”的激勵下,2018年,蘇州涌現了以蘇劇《國鼎魂》為代表的一批新創作品搬上舞台,並在國家級、省級重大評比中收獲榮譽。新創美術精品400件,一批優秀作品先後獲得“中國百家金陵”畫展最高獎、入選首屆全國中國畫作品展等高規格展覽。“蘇州戲曲傳承中心”文藝新陣地改造完成並對外開放,44家正式登記的民辦美術館舉辦近100場專題美術展,農村、社區書場全年完成長篇書目演出超過300場次。昆曲、評彈、蘇劇、交響樂、民族管弦樂、芭蕾舞先後走進韓國、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美國、德國等國家,唱響“蘇州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