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江蘇:保護革命文物 傳承紅色文化
發布時間:2019-07-19 10:46 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7-19

  江蘇各級文物部門和文博單位以保護革命文物、弘揚革命精神、傳承紅色文化為己任,推動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眾。具體有以下做法:  

  一、在革命文物保護方面,堅持保護為主。堅持全面保護、整體保護,統籌推進搶救性與預防性保護、文物本體與周邊環境保護,確保革命文物的歷史真實性、風貌完整性、文化延續性和傳播廣泛性。一是夯實革命文物基礎工作。開展革命文物排查強基行動,建立革命文物定期排查制度,定期對革命文物進行全面排查,重點排查基礎設施和配套設施建設情況、維修保護和管理使用情況,建立健全排查數據檔案。建立省級革命文物數據庫,分批公布省級革命文物名錄,推進革命文物資源信息開放共享。2015年,文物、黨史等部門密切全作,對全省革命文物、烈士紀念設施進行了全面調查,建立了檔案資料。2017年,文物部門組織全省文物系統編制完成了《江蘇省革命文物名錄》。據統計,全省共登記不可移動革命文物1031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4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87處、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456處。國有收藏單位收藏革命文物48840套,革命專題博物館和紀念館53家。二是完善革命文物保護體系。各級地方政府及時把新發現的革命文物依法納入保護范疇,把具有重要價值的革命舊址核定公布為各級文物保護單位。積極落實尚未核定公布為文物保護單位的革命文物保護措施。針對江蘇省新四軍史跡較多的特點,相關文博單位加強了對革命舊址、文獻檔案史料、口述資料等的搶救性保護和征集,重點了開展黨史重要人物(事件)相關資料、文獻檔案、工作及生活用品、照片等見證物以及口述歷史資料的征集整理工作。文物部門及時對重要實物、藝術品、文獻、手稿、圖書資料等可移動文物,組織鑒定、區分等級,設置藏品檔案,完善目錄數據,並登陸全省可移動文物普查平台,進行藏品備案。三是開展革命文物重點保護行動。為進一步做好革命舊址維修保護和館藏革命文物保護修復,按照中央要求,重點推進反映各時期重大歷史事件的遺址遺跡、紀念設施、文物藏品保護展示項目。督促和指導地方做好郭村戰斗指揮部舊址修繕、雨花台烈士陵園、周恩來故居等革命文物保護工程項目的實施工作,推動蘇皖邊區政府舊址等革命文物編制保護規劃。另外,為進一步加強江蘇紅色遺產、名人故居的有效保護和科學展示,提升保護水平和開放品質。在“十三五”期間,省文物局組織實施了“江蘇省紅色遺產、名人故居維修保護和展示提升專項工程”,2016-2019年共組織實施保護項目92項。

  二、在革命文物利用方面,加快文旅融合。革命文物資源是旅游的重要資源,革命專題博物館和紀念館是旅游的重要目的地,目前紅色旅游已成為江蘇旅游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一是實施革命文物集中連片保護利用工程。結合區域特色,探索差異化保護利用模式,推進革命文物的整體規劃、連片保護、統籌展示、示范引領,助力革命老區脫貧攻堅。今年,省文物局組織開展了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作調研,指導地方做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規劃的編制和項目的儲備,利用國家和省級文物保護專項補助經費對相關項目予以支持。二是以紅色旅游經典景區為重點。建設一批革命主題遺址公園、紅色鄉村小鎮,完善紅色旅游公共服務設施,優化紅色旅游環境,並通過舉辦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等活動,深入挖掘紅色旅游文化內涵和核心價值觀,提升紅色旅游景區資源價值和服務質量。三是積極推介紅色旅游特色線路。目前,各地依托革命文物資源,把更多革命紀念設施和革命文物類文物保護單位納入旅游線路,推出一批以紅色文化為主題的研學旅行、體驗旅游、休閑旅游項目,編纂出版一批紅色旅游景區(點)宣傳資料,運用市場機制開發一批革命文物創意產品,把更多的革命文物資源轉化為旅游資源,用旅游的載體帶動更多革命文物資源“活起來”。

  三、在革命文物宣傳方面,深化紅色教育。江蘇始終致力於加強革命文物紅色遺產的展覽展示、宣介教育工作,通過開展各類主題活動,傳播紅色文化,賡續紅色基因。一是開展革命文化研究傳播行動。充分利用革命文物中蘊含的紅色文化資源,鼓勵支持各地文物博物館機構、高校、科研機構、相關黨史學會等深化對革命文物史料的研究闡釋,重點加強對雨花英烈精神、新四軍鐵軍精神、周恩來精神、淮海戰役精神等研究,深入挖掘蘊含其中的思想內涵和時代價值,力爭推出一批最新研究成果。二是創新革命文物傳播方式。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期間,以“保護革命文物 傳承紅色基因”為主題在鹽城開展“在黨的領導下走向勝利——新四軍歷史文物展”“革命文物的文化解讀專題講座”“蘇北片區紅色故事會”以及“全省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作座談會”等活動,營造全社會參與和支持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濃厚氛圍。省文物、教育部門不斷加強青少年教育,在全省征集博物館青少年教育示范項目,引導少年兒童堅定信仰,“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動把革命文化教育納入各級黨校干部教育培訓教學大綱。結合“互聯網+中華文明”三年行動計劃,加強網上陣地建設,推進館藏革命文物的信息化管理、全媒體展示。三是豐富革命文化發展成果。堅持社會效益優先,圍繞重要節慶日、紀念日組織主題宣傳報道,結合文博創意產品開發,不斷推出優秀革命文物宣傳產品和文化產品,讓人民群眾共享革命文化發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