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文旅融合為江蘇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
發布時間:2019-10-25 09:1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0-25
  近日,以“水韻江蘇,美麗鄉村”為主題的江蘇鄉村旅游節在鹽城大豐恆北村舉辦。這已是江蘇舉辦鄉村旅游節的第10個年頭。江蘇鄉村旅游從農家樂起步,正逐步邁向“鄉村旅居”發展階段。特別是近兩年,由於注重當地文化的植入,“行走在田園鄉村,體驗在創意空間,生活在時尚社區”的宜居宜業宜游鄉村,成為助力江蘇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有數據顯示,今年1至3季度,全省鄉村旅游接待游客2.6億人次,同比增長10.8%。 
  政策引領 發展加速 
  “這個信用額度對我們來說,是雪中送炭。”在本屆鄉村旅游節開幕式現場,見證“金融支持鄉村旅游發展合作協議”簽署的大豐恆北村黨委書記李曉霞坦言,鄉村旅游項目相比其他項目規模小、底子薄,通常難以得到銀行支持,沒有金融政策撬動,社會資本也不願進來。這次政府搭台,讓鄉村與銀行對話簽約,為推動鄉村旅游、帶動民富村強注入了強心劑。 
  根據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與中國農業銀行江蘇省分行達成的金融支持鄉村旅游發展合作協議,未來5年內,中國農業銀行江蘇省分行將提供100億元意向性信用額度,用於支持江蘇鄉村旅游發展。南京、徐州、常州、鹽城四市的文旅部門與所在地的農業銀行分別簽署了具體項目合作協議。四市農業銀行將分別對江寧黃龍峴茶文化村、徐州賈汪馬庄村、常州金壇仙姑村、鹽城大豐恆北村的項目提供融資、貸款和結算等方面優惠政策支持。 
  資金解燃眉之急,智力幫扶則為產業發展提供持續動力。近期,江蘇舉辦了全省鄉村旅游管理人員培訓班,邀請鄉村旅游創新發展、鄉村振興有關方面的金融服務、鄉村旅游品牌策劃、鄉村酒店實操等方面專家,“把脈”江蘇鄉村旅游,指導鄉村旅游實踐。 
  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二級巡視員馬龍表示,將持續加強鄉村旅游管理體系規范,不斷完善旅游管理人才隊伍,提升鄉村旅游服務品質,讓美麗鄉村成為江蘇旅游市場金字招牌。 
  活化傳承 業態升級 
  曾經瀕臨滅絕的傳統技藝太平泥叫叫,借助江蘇鄉村旅游節重現神採。泥叫叫第三代傳承人周寶康認為,傳統文化與時俱進才有生命力,隻有堅持多元化傳播,才有世代傳承的可能,而旅游正是一個紐帶。 
  2005年,周寶康在焦山搭了3間草房專售太平泥叫叫﹔2006年,創建以太平泥叫叫為主題的鎮江市太平民俗民藝館﹔2018年,成立西津渡傳承點。曾到鎮江西津渡旅游的李佳芯,被這門技藝深深吸引,如今已是周寶康的得意門生。“年輕人能讓傳統活起來、走下去。好比這款哪吒泥叫叫,就源於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很受年輕人歡迎。”周寶康介紹,現在他們還策劃組織游學活動、社團體驗,每年有從全國各地來的上萬名學生走進他的工作室。同時,他們送技下鄉,豐富游客鄉村旅游體驗。 
  不隻是太平泥叫叫,金陵折扇、鹽城麥稈畫、南通藍印花布等具有文化特色的產品同樣受歡迎。近日,江蘇發布了全省特色鄉村旅游文創產品推薦名單,精選了全省各地近40種特色文創產品推薦給游客。 
  在江蘇,越來越多鄉村積極推進文旅融合,豐富產品,升級業態。徐州馬庄村在潘安湖邊創辦了香包大院,大院負責人厲慧卿一早就忙活開了,一邊接待來自周邊的500多名學生參觀學習、體驗非遺,一邊安排50多套訂制香包發往外地。位於南京老山腳下的不老村,原生態環境中藏著一座失戀博物館,每張車票,每條留言,都是一個讓人揪心的愛情故事,成為網紅“打卡地”﹔“時間咖啡館”既是接待中心,也是藝術酒店﹔“泥香銅趣”是非物質文化遺產南京銅雕的展示體驗館,泥塑、雕版拓印項目常常吸引人排隊體驗。 
  致富惠民 主客共享 
  江蘇鄉村旅游發展不僅帶動村民增收致富,也美化了鄉村生態環境,優化了公共服務配套,推進了美麗鄉村建設。 
  淮安市洪澤區龜山村,利用古淮河文化遺址集聚優勢,對一些閑置老屋進行改造,打造了“姚奶奶的家”等石屋民宿,形成了小規模民宿群,170多戶人家的小漁村一下子火了起來。全長365公裡的溧陽1號公路,串起該市多個村子,塘馬村就因這條路,走上了發展快車道。村口的游客驛站成為村民日常休憩好去處,村裡有了書畫館、咖啡館,咖啡館旁的農家戲院引來了很多票友。這些主客共享的空間,留住了無數人的腳步。 
  夏棟是“蘇州核雕”代表性傳承人。他介紹,自己所在的蘇州舟山村過去幾乎每家每戶都以核雕為生計,勉強養家糊口。隨著太湖周邊旅游業蓬勃興起,核雕工藝被越來越多人知曉並喜愛。如今,村裡打造了特色商業街區,擁有大小300多家核雕工作室,帶動3000多人就業致富,同時還把展銷館開進了山塘街,生意紅火,引得年輕人紛紛回鄉發展。 
  而南京高淳區正在實施鄉村振興“5+2”行動方案。該區壟上村一方面想方設法留住鄉賢,如67歲老篾匠朱大爺就被請回開竹編工作室,傳承老手藝,另一方面積極引入社會資本,匯聚各地的城裡人在此安營扎寨,成為城鄉統籌的新典范。 
  正如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楊志純所言,發展鄉村旅游既可以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和旅游需要,又能助力產業升級和鄉村振興。要注重文化挖掘,搭建平台載體,著眼資源共享、優勢互補,把鄉村資源串起來,讓地方文化“活起來”,促進農村更美麗、農業更興旺、農民更富裕,讓“水韻江蘇美麗鄉村”成為傳播文明、體驗文化、展示特色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