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江蘇文化和旅游市場復蘇回暖進行時
發布時間:2020-04-08 17:24 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4-08
  清明假期,江蘇文化和旅游行業認真貫徹落實文化和旅游部與江蘇省委、省政府關於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有關決策部署,落實精准防控和假日旅游管理措施,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場平穩有序發展。清明假期全省共開放圖書館、美術館、文化館(站)、博物館等公共文化服務機構983家,開放景區429家﹔全省納入監測的25家景區共接待游客148.7萬人次,門票總收入2684.7萬元。
  生態游鄉村游率先復蘇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人口密集度相對不高、旅游空間范圍相對較大的生態游和鄉村游率先復蘇。清明假期,周邊游成為游客出行的最主要形式。去年入選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的南京市江寧區共接待游客121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2.3億元,其中鄉村游共接待游客近40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近3000萬元。古鎮周庄清明假期間迎來“蘇州人游蘇州”“江蘇人游江蘇——水鄉周庄行”等率先復啟的省內組團游,人氣火爆。淮安金湖水上森林公園面向“兩小時自駕圈”內核心游客推出特惠套餐,日均游客量3000余人。揚州儀征天樂湖景區3天內入園游客人數突破1萬人次。
  賞花游親子游正當時
  4月春暖花開,正是人們踏青、賞花、插柳、放風箏的好時節。連雲港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發布四月賞花地圖,同步推出15條春季精品賞花線路﹔鎮江句容花果原鄉芝櫻小鎮景區以花為媒、農旅融合,促進農民增收﹔宿遷三台山的“梨蘭會”搭配春季市集撬動“賞花經濟”﹔無錫影視基地與黿頭渚風景區推出的“太湖賞花航線”帶領游客坐古戰船賞櫻花。各項精彩的活動也為花海增色不少,鹽城大豐2020第八屆梨花文化節期間,“恆北恆美﹒梨緣天下”攝影、短視頻大賽、茶道表演、鄉村民謠表演等活動吸引眼球﹔揚州高郵湖上花海“好事成雙在高郵﹒文藝演出進景區”以金燦燦的油菜花為背景,更加賞心悅目﹔南京湯山礦坑公園“4月來礦坑你會瘦”等趣味活動邀請游客前往“櫻花樂園”打卡。
  防控更智慧服務全升級
  節前,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下發了《關於做好全省當前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堅持疫情防控與安全生產、文旅發展一起抓,尤其針對小長假期間文旅場所可能出現的人員集聚,加強安全監管指導,嚴格落實人員限流等措施。各景區認真落實防控措施,大屏播放疫情防控提示、掃碼入園、無接觸服務等智慧“芯”,成為江蘇清明假期很多景區標配。中山陵景區按照不超過單日最大承載量的30%控制每日游客總量,清明期間景區單日承載量不超過1.8萬人。游客駕車進入連雲港花果山景區停車場需接受智慧引導“錯位停放”。蘇州專門編印了《清明假期實用手冊》供市民、游客出行參考,周庄景區實行游客、醫護人員雙用通道制,15家園林景區實行網上實名制預約購票,為精巧型景區避免游客扎堆、提升舒適度探路。揚州全方位提檔升級旅游服務,開通銜接瘦西湖、大明寺、個園、東關街等主要景區之間的免費直達公交,免費開放揚州市政府東大院、西大院在內的11家單位內部停車場。在市區各大景區設置“微笑揚州”志願服務點,為游客提供測量體溫、旅游咨詢、發放健康游揚州宣傳單頁等服務。4月4日—5日,無錫拈花灣景區累計出租客房約1000間,客房實行每日消毒,控制每日入住賓客數量。
  青少年觀眾成為文化場館參觀主力
  清明假期是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景區逐步復業以來的首個“小長假”。南京博物院接待觀眾1萬余人,5日下午三點左右線上預約全部滿員,其中參觀南博的青少年觀眾佔比6成以上。人氣最高的“江蘇古代文明”展廳吸引了許多家長帶著孩子一同前來,雖然沒有現場人工講解,但無處不在的智能導覽設備、互動多媒體屏,大大提升觀展體驗。南京圖書館假期到館人數近3000人,借還書和來上自習的人數大約為2:1。相對於恢復開館後的雙休日,人數略有降低,一方面是很多讀者已經習慣了預約進館,所以館內不會出現人員擁擠現象,另一方面,其推出的“陶風網借”得到廣大讀者的認可,大家用手機就可以方便地借書還書,幾十萬冊圖書可供選擇。江蘇省美術館在假日期間日均接待量近千人。新館的“感悟生活——2019江蘇省美術館藝術家作品展”匯集了全館創作人員的新近創作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主題作品,陳列館的“一蓑煙雨——朱振庚藝術展”也吸引不少年輕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