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鎮江多舉措深化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新發展
發布時間:2021-06-02 10:48 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6-02

  自順利通過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驗收以來,鎮江市緊扣創新發展主線,對內立足本地深化示范實踐,對外積極推廣示范經驗,推進示范區在創新發展的新路上走實走遠。

  一是及早布局謀劃。根據文化和旅游部、財政部《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新發展管理辦法》,制定《鎮江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深化年工作方案》,以切實增強群眾文化“獲得感”為目標,即圍繞知曉度、便捷度、參與度、多樣性、吸引力、滿意度六大維度,從基礎建設、改革創新、品牌打造等7個方面,提出落實公共文化設施布局規劃、推廣文化廣場管理服務國家標准體系落小落實等23項工作任務。

  二是推廣經驗做法。在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會議上作交流發言,全面盤點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成果,推廣建設經驗﹔在全國公共文化領域重點改革工作總結部署會上作經驗交流,向全國推廣介紹本市文化廣場管理服務國家標准體系建設成果﹔《鎮江:著力打造提升群眾文化獲得感的樣板》作為《文化新世紀》的開篇報道,向全省文化館站介紹經驗,擴大示范效應﹔向雲南省人大代表團介紹示范區創建做法、制定實施《鎮江市公共文化服務保障辦法》立法經驗。

  三是持續創新發展。開展滿意度統計測評現場培訓,進行“公共文化在您身邊”集中宣傳,開展全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滿意度在線模擬測評,已完成問卷6078份。出台《鎮江市提高人均接受文化場館服務次數實施方案》,組織開展提高人均接受場館服務次數現場培訓,走訪各轄市區現場調研督導落實情況。積極開展文化惠民活動,目前,已開展“我們身邊的場館——從小愛場館”文化活動240場,建黨100周年“四百”系列活動1687場,“淘文化網”送演出12場,“文心”公益活動52場、全民藝術普及活動1350場、社教活動2414場,開展“村(社區)文藝播種計劃”154場,“文化在線”平台發布活動預告194場,搶票11場,文化訊息154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