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揚州市江都區被授予“中國揚劇之鄉”稱號
發布時間:2021-12-29 15:54 來源:揚州市江都區文化體育和旅游局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揚州市江都區文化體育和旅游局 2021-12-29
  日前,中國文聯、中國戲劇家協會正式授予江蘇省揚州市江都區“中國揚劇之鄉”稱號,這是繼2007年獲得“江蘇省揚劇之鄉”殊榮之後,江都文化事業發展的一大進步。
  江都揚劇歷史悠久、底蘊深厚。揚劇唱腔既生動活潑、激越高亢,又優美細膩、音韻悠揚,呈現出剛柔並濟、娓娓動聽的獨特風韻,是地方傳統文化的璀璨明珠。2006年,揚劇被列為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2007年,江都創成江蘇省“揚劇之鄉”。經過多年來的薪火相傳、弦歌不輟,揚劇已成為江都百姓不可或缺的精神家園,成為江都獨具特色的文化名片。
  江都揚劇可謂人文薈萃,既有周榮根、華素琴、林玉蘭等走出去的江都籍大師名家,也有劉鶴童、筱榮貴、蘇位東等優秀編、導、演、音、美人才。江都揚劇佳作迭出,《香羅帶》《孔繁森》《梁祝》等多部劇目登陸央視,原創大型揚劇《天下第一清官》《江都公主》《蘆花戀》,現代揚劇《江畔兒女行》《金牛灣》《江上青》,揚劇小戲《修匾記》《調解記》,情景揚劇《回家》、揚劇說唱《十九大精神鑄輝煌》等作品,在江蘇省各類會演中多次獲獎。最近,揚劇小戲《太陽出來了》斬獲省級五項大獎,展現了“揚劇之鄉”的深厚底蘊與強勁實力。
  江都群眾揚劇活動蓬勃發展,“源頭鄉韻”揚劇演唱會、周末廣場揚劇大舞台、惠民揚劇月月揚演、揚劇名劇名團名人晚會、“我是戲劇王”揚劇票友真人秀大賽、“明月梳妝台”小劇場揚劇等,極大地豐富了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
  為進一步弘揚傳統文化、傳承揚劇藝術,江都區加強組織領導,加大經費投入,圍繞陣地建設、精品創作、人才培養等方面扎實推進“中國揚劇之鄉”創建工作,積極打造獨具江都特色的文化標識,揚劇文化愈發精彩迷人。以獲評“中國揚劇之鄉”為契機,江都區將進一步推動揚劇藝術的傳承、發展與新生,為打造文化繁榮、文旅共興的揚州“好地方”展現“江都擔當”、作出“江都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