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揚州:持續推進文旅與數字科技深度融合 跑出文旅融合“加速度”
發布時間:2022-11-30 07:03 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11-30

  近年來,揚州市錨定“數字文化”主跑道,加快發展新型文旅企業、文旅業態和文旅消費模式,成功打造了一批具有全省影響、群眾可感、可示范推廣的標志性項目。

  一是筑牢數字文旅發展基礎。制定文旅領域數字化建設實施方案,出台促進影視產業高質量發展等意見,建設完成5個數字智慧鄉村,啟動江蘇省文旅“一卡通”工程,推動揚州市A級旅游景區、縣級以上文化場館數字化改造,實現“一卡通行”。

  二是拓寬數字化場景應用。創新利用“全息投影、虛擬現實、三維立體”等數字影像技術,打造“二分明月憶揚州”“揚州航空科幻體驗館”等一批場景化、沉浸式文旅體驗項目,推出木偶劇《哪吒傳奇》等一批“藝術+創意+科技”的文藝精品,形成中國大運河博物館“5D裸眼看大運河全景”等一批新晉網紅打卡地。

  三是豐富數字文化服務供給。借助公共服務雲平台,推出“綠楊人家”“非遺空中課堂”等雲文化活動,呈現出“千名觀眾進劇場、百萬觀眾在線上”的生動局面。深化與喜馬拉雅等單位合作,上線有聲借閱系統、桌面聽讀機、朗讀亭等項目,促進供需在“雲端”和“指尖”精准對接。

  四是深化數字文旅產業發展。以重點園區為載體,形成以光線傳媒等為代表的影視、數字文化裝備集群。實施非遺項目和非遺傳承人數字化保護工程,推出“宇宙元年”系列數字藏品,全方位展示揚州“數字非遺”保護與傳承階段性成果。聚焦“Z世代”消費人群,在國風游戲作品《江南百景圖》中融入揚州古城場景和商品,讓年輕消費群體成為揚州文化的體驗者、傳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