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水韻江蘇奏響茶旅“交響樂”
發布時間:2023-02-10 08:5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2-10

  江蘇是產茶大省,2022年11月,“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涉及15個省(區、市)的44個國家級項目,其中3個項目來自江蘇,分別是蘇州洞庭碧螺春制作技藝、南京雨花茶制作技藝、揚州富春茶點制作技藝。

  不僅如此,無錫毫茶、常州金壇雀舌茶、蘇州虞山綠茶、連雲港雲霧茶等也各具特色,共同繪就江蘇底蘊深厚的茶文化。依托於此,江蘇近年來深入探索茶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呈現出一幅茶旅產業融合發展的美好畫卷。

  茶香流芳 點亮生活

  “習近平總書記對非遺保護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讓全國非遺工作者備受鼓舞,同時也給我們指明了方向。”蘇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管理辦公室副主任王燕說,茶文化除了制茶、飲茶外,還包含了茶點、禮儀等諸多文化內涵,反映出傳統文化在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把茶文化傳承好、保護好、利用好,需要文化和旅游、農業、環保等多部門共同發力,做到系統性保護、傳承。

  王燕表示,碧螺春制作技藝與當地人的生產、生活密切相關。近年來,蘇州推進洞庭山碧螺春茶原產地保護工作、加大資金扶持力度、鼓勵培養更多傳承人,同時在“非一般”蘇州非遺系列品牌活動、蘇州文化藝術展示周等活動中持續宣傳推廣茶文化。“作為一項市場化程度較高的非遺,蘇州當地的非遺傳承人以及相關企業更是守正創新,主動適應市場的新需求、新變化,把碧螺春送進更多老百姓家中。”

  “去富春,吃早茶”對於揚州當地人和外地游客而言,都是喚醒一天美好生活的重要方式。揚州富春飲服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徐穎宏介紹,富春茶社以茶起家,是一家有著130多年歷史的老字號。近年來,富春茶社針對市場需求,把揚州人對精致餐飲和健康生活的追求融入富春茶點之中,現已有門店20多家。近期,還在杭州中國茶葉博物館設立了富春小館,展示推廣富川茶點制作技藝的同時,讓游客在杭州也可以品嘗到富春茶點。

  揚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公共文化與旅游服務處(非物質文化遺產處)處長苗芹介紹,揚州開展了與茶相關的非遺保護、傳承和發展工作,建立了與茶相關的非遺保護體系,持續舉辦茶文化旅游節等活動,推動茶文化進景區、進社區、進校園,讓茶文化無處不在,被更多人看到和接納。

  融入風景 浸潤旅途

  “好山好水出好茶。”盛產好茶的地區往往有著得天獨厚的旅游資源。江蘇各地以茶為載體,在講好茶文化故事的同時,豐富游客旅途中的文化內涵。

  中山陵茶廠地處南京鐘山風景區內,每年初春的南京國際梅花節期間,四季常青的茶樹映襯著爭芳吐艷的梅花,令人流連忘返﹔雨花台茶廠位於南京雨花台風景區內,茶廠的綠色生態與風景區的紅色文化相融,形成了一條“紅綠融合”的旅游線路﹔擁有茶園2600多畝的江寧區黃龍峴村則入選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近年來,南京通過發展“茶+旅游”產業,將原來生產到銷售的“二重奏”,發展為體驗、觀光、休閑共鳴的“交響樂”。

  雨花茶制作技藝省級代表性傳承人陳盛峰近兩年一直在致力於茶旅融合工作。他與南京市浦口區文旅集團合作,共同在老山國家森林公園打造茶文化園﹔與南京市秦淮區文旅集團合作,在秦淮非遺館開設了雨花茶制作技藝展示區,並推出具有南京特色的雨花茶文創﹔與南京市棲霞山管委會合作,籌建陸羽茶庄。

  陳盛峰認為,茶文化要融入旅游,尤其是鄉村旅游當中,更好地賦能當地經濟發展。“我在南京市溧水區芮家村打造了800畝的茶園基地,基地內的雨花茶制作技藝展館也將於今年開放,全方位展示雨花茶文化。”

  揚州在茶旅融合工作方面同樣成績不俗:將揚州美景與以早茶為代表的特色非遺美食串聯起來,推出了一批非遺旅游線路,打造了一批集觀光、度假、養生等功能為一體的茶旅產業區,還鼓勵富春等非遺老字號開發茶主題文創。

  苗芹表示,揚州接下來還將辦好“非遺進萬家”、非遺購物節、揚州好運集等活動,打造淮揚美食書房示范基地,建成開放淮揚菜博物館,推出富春茶藝主題旅游線路、“綠楊春”茶文化景區、主題民宿酒店及旅游商品等,延伸茶文化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優化服務鏈,打造一批有口碑、有影響力的茶文化消費品牌。

  相生相伴 擦亮品牌

  從收購老百姓的老茶樹保護老茶品種,到成立合作社帶領300多戶農戶共同參與茶產業,再到配合當地政府部門打造茶產業觀光區……近年來,碧螺春制作技藝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施躍文親歷了蘇州正保護傳承碧螺春制茶技藝的全過程,在他看來,茶旅融合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每到炒茶季節,都會有大批游客來到這裡踏青採茶,茶與旅游的融合將進一步擦亮碧螺春品牌,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

  據介紹,2022年,蘇州市吳中區全區茶園面積達3.89萬畝,產茶383噸,其中碧螺春產量116.35噸,產值近2億元,當地還建成了茶文化博物館,推動茶文化進入了民宿、酒店。下一步,蘇州將建設“洞庭山碧螺春”水月塢茶旅基地,促進茶產業與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打造一批茶文化旅游精品線路、名茶主題庄園和名茶特色休閑養生小鎮,培育一批交通便捷、線路合理、文化濃郁、景點各異的茶旅線路,進一步提升“洞庭山碧螺春”茶品牌價值。

  “擇一事,終一生。我炒了近30年的茶,希望將雨花茶制作技藝傳承下去,把雨花茶推向全世界。”陳盛峰說,目前,南京共有各級雨花茶制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16人,從業茶農達3萬人,相關產品年總產值達10億元,陳盛峰的公司每年能接待近5000人次學生參觀實踐。

  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江蘇將加快推進名錄體系建設,對江蘇傳承發展較好的傳統制茶技藝市級項目進行提檔升級﹔扎實開展傳承人評估、認定、培養、扶持工作,建立體系完備、梯次合理的非遺傳承人隊伍﹔積極推動非遺與旅游融合發展,通過深入開展無限定空間非遺進景區活動,舉辦“水韻江蘇﹒非遺購物節”等活動,擴大傳統制茶技藝在內的傳統工藝市場營銷和渠道﹔逐步加大傳播推廣力度,精心籌備承辦“一帶一路”手工藝周,加強國際交流合作,提高江蘇茶文化的國內外影響力。(邰子君)

上一篇:
下一篇: 南京:鄉村春來早 旅游正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