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江蘇鎮江:信用分等級 監管有側重
發布時間:2023-03-09 08:4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3-09

  自2021年12月鎮江市成為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經濟發展試點以來,一年多的時間,鎮江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積極與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鎮江市發改委信用辦以及第三方大數據公司緊密合作,集中力量落實試點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

  統籌推進 完善評價制度

  入選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經濟發展試點後,為統籌抓好試點工作,2021年12月底,鎮江市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經濟發展試點工作領導小組正式成立。領導小組積極部署試點工作,於2022年初下發了《鎮江市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經濟發展試點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從指導思想、目標任務、時序進度、責任分工及組織保障等方面做了具體要求,並系統性地提出了信息採集、信用評價、分類監管、品牌創建、成果推廣等各項工作流程、實施步驟和落實要求,並指導、督促、檢查試點工作的落實情況。

  在鎮江職工國際旅行社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馬筱鋒看來,試點工作細化了旅行社的規范經營。比如,《實施方案》明確,對旅行社守信激勵情況、用戶滿意度、履約踐諾情況等諸多內容,都分別可以通過文旅主管部門檢查、旅行社自主申報、第三方機構測評等方式進行打分評價。“這些細則都是旅行社的發展之本,我們一直以此要求自己。但的確有少數旅行社在盲目追求效益的時候忽略了這些內容。”馬筱鋒表示,文旅主管部門通過完善信用評價制度,以及開展一系列培訓、檢查工作,進一步規范了旅行社經營,對旅游市場發展有積極的引導作用。

  此外,為保障試點工作落實落細,鎮江還將試點工作成果納入“書記項目”,成立了黨員先鋒隊,一對一深入調研企業情況,指導企業通過信用評分薄弱項找到突破點,提升市場競爭力。

  創新方式 堅持動態監管

  根據評價結果,鎮江將全市旅行社分為A、B、C、D、E共5個類別,並在對旅行社日常抽查檢查中設置了差異化方式、比例、頻次。比如,對於A級旅行社,抽查比例設置為原抽查比例的30%,B級抽查比例為原抽查比例的50%,C級抽查比例保持不變,D級旅行社的抽查比例為原抽查比例的1.5倍,E級抽查比例為原抽查比例的3倍。

  鎮江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一舉措進一步優化了執法資源配置,大大提升監管效能。2022年旅行社投訴量相較2021年下降了49%,旅行社配合度也明顯提升,投訴調解滿意率達到了100%。

  同時,鎮江還按照旅行社信用等級分3檔發放了累計150萬元的文旅紓困專項資金,重點扶持B類81家旅行社創建誠信消費品牌,並將信用評價結果與跨部門聯合雙隨機檢查相結合,對D、E類旅行社集中開展跨部門聯合檢查,發現問題並指導企業整改。為了幫助企業及時做失信修復,鎮江還對全市范圍內的旅行社進行了“信用體檢”,有針對性地查詢旅行社是否有失信記錄,並提出“信用狀況提升意見”。

  句容市旅行社有限公司在信用等級評級中被評為A級。該旅行社總經理吳榮富說:“多年來,我們一直秉承‘信用第一’的理念,鎮江入選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經濟發展試點後,我們也根據政府相關部署,開展了一系列宣傳貫徹工作,並獲得了‘鎮江市文化旅游信用經濟示范單位’稱號。”吳榮富認為,鎮江通過完善信用評價制度,實施動態化監管,在旅行社行業中起到了“警鐘長鳴”的效果,而最終受益的也是旅行社。他說:“信用好了、質量好了,回頭客也就多了。今年2月以來,隨著旅游市場的逐漸恢復,大多數游客都是通過朋友推薦主動找到我們的。如今,信用好、品牌好是游客選擇旅行社的重要標准。”

  鍛造品牌 健康長效發展

  為進一步鼓勵企業加快高質量發展步伐,發揮信用激勵作用,鎮江還從信用A級企業中,評選出“鎮江市文化旅游信用經濟示范單位”,並將其作為城市的信用品牌進行重點培育,充分發揮旅行社的信用品牌優勢,引導企業通過提升信用增加誠信經營的社會信任度。值得一提的是,“鎮江市文化旅游信用經濟示范單位”稱號每兩年重新評定,以此鼓勵獲得榮譽的旅行社繼續保持服務質量,爭做行業高質量發展的“領頭羊”,同時激勵其他企業誠信經營,不斷提升服務質量。

  馬筱鋒表示,這3年旅行社受疫情影響嚴重。在這樣的情況下,鎮江通過信用品牌打造,進一步提升了旅行社的知名度,為市場恢復後企業搶佔市場提供了良好機遇。而且信用靠前的旅行社,在承辦企事業單位活動中也有優勢。“去年政府還給予了我們資金支持,對於企業渡過難關、健康發展有很大作用。今年2月至3月初,企業經營情況已經超過了2019年同期水平。”

  馬筱鋒說,旅行社業者非常看重這項榮譽,首次評選沒有選上的單位,目前正在對標對表,向信用高分行列靠近。“這樣的良性競爭帶來的最直觀變化就是近兩年鎮江市面上幾乎沒有低價游產品了,每家旅行社都在做品質化的產品,都在探索健康長效發展之路。”

  鎮江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完成提升信用監管效能、完善信用制度體系、扶持信用品牌建設、加強行業信用自律的基本任務的基礎上,鎮江還將信用評價結果與企業紓困、宣傳推廣等相聯系,評分高的旅行社能夠獲得更多扶持。

  下一步,鎮江將以長效發展為中心,從增加信用監管廣度、增加信用應用深度、增加信用品牌亮度3個方面,由點到面擴大信用監管范圍,將旅行社信用監管模式應用到旅游星級飯店、娛樂場所等領域,進一步優化執法資源,促進行業自律,助力打造營商環境“金”名片。同時,順應市場發展趨勢,推動以信用手段促進文旅市場經濟發展,加強跨市、跨部門合作,促進信用信息共享、信用報告互認、信用獎懲聯動,將信用信息數據用於扶持企業發展、解決融資難題等方面。此外,鎮江還將加大信用品牌市場影響力,開展形式多樣的誠信主題宣傳活動,將消費者滿意度納入信用評價指標中,鼓勵全民參與信用評價,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邰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