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搭起“水韻江蘇”到“萬山之州”共富橋
——江蘇用情用力助推新疆克州文旅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23-12-12 08:4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12-12

  冬日的一個周末,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以下簡稱“克州”)實驗小學教師翟明艷帶領全班學生走進克州博物館,了解克州歷史文化。“以前這裡沒有這樣的綜合性場館,克州博物館開館後,孩子們可以更加深入地理解課堂上學到的知識,進一步豐富課外生活。”翟明艷說。

  據了解,克州博物館是江蘇援疆重點項目之一,也是江蘇深入實施“文化潤疆”和“旅游興疆”的生動實踐。博物館自4月11日開館至11月上旬,已接待觀眾近7萬人次,成為當地居民和外地游客了解克州的重要窗口。近年來,尤其是新一批(第11批)對口援疆工作團隊輪換進駐以來,江蘇按照《江蘇省“十四五”對口支援新疆克州規劃》,積極發揮江蘇省文旅系統人才和資源優勢,用情用力助推克州文旅高質量發展,書寫兩地一家親的新時代文旅新篇章。

  項目推進 煥發“萬山之州”魅力

  克州位於祖國最西端,崇山峻嶺眾多,被譽為“萬山之州”,擁有民族交融、人文薈萃的優秀地域文化資源。近年來,由江蘇省對口支援阿圖什市、烏恰縣和阿合奇縣。

  位於阿圖什市鬆他克鎮的阿孜汗村曾是個貧困村。2020年7月以來,江蘇省對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揮部先後在這個村投入援疆資金1億多元,支持村子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同時,推進阿孜汗村騎行環線、民宿、游客中心停車場及配套設施等項目建設。經過改造提升的阿孜汗村,宜居、宜業更宜游,於今年6月創成4A級旅游景區。

  當地景區管理機構干部李彩玉介紹,在江蘇援疆工作團隊的幫助支持下,阿孜汗村持續延伸無花果產業鏈,打造了1.6公裡的無花果風情街,推出了採摘、研學等旅游產品,旅游業態更加豐富、旅游設施進一步完善、居民收入明顯提升。1月至10月,阿孜汗村接待游客90多萬人次,帶動村民經營性收入達1500萬元。

  與此同時,在江蘇援疆工作團隊的大力支持下,克州還完成了《克州“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克州鄉村旅游示范點規劃》等規劃編制,中國西極旅游景區、烏恰縣文博館、阿圖什怪柳林景區等項目建設持續推進,當地文旅資源被進一步盤活。

  江蘇省對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揮部干部、克州文化體育和旅游局副局長卞大亮介紹,基於克州文旅發展的優越條件,江蘇援疆工作團隊持續推進項目建設,讓更多好的經驗、好的模式惠及克州更多的景區和鄉村旅游點。隨著各個新景點、新項目的落地,克州的旅游吸引力進一步提升,今年1月至10月,克州累計接待游客729.77萬人次,同比增長144.09%﹔累計實現旅游收入28.56億元,同比增長159.09%。

  客源吸引 做熱文旅消費市場

  亮眼的數據離不開江蘇援疆工作團隊開展的一系列“引客入克”的具體舉措。近年來,江蘇援疆工作團隊持續加大克州旅游宣傳營銷力度,拓展援疆省市客源市場。如利用南京至克州(喀什)直航援疆項目,組織開展“新疆絲路之旅”“冬游中國”等活動﹔組織克州文旅系統赴江蘇參加大運河文化旅游博覽會,推介克州文旅資源﹔邀請媒體、自媒體和旅行社代表等到克州踩線採風﹔在美團平台上線“克州品牌館”專區,向平台用戶精准推廣。

  以“新疆絲路之旅”南疆篇活動為例,去年5月,活動在江蘇廣播啟動宣傳,當年6月20日到7月30日,招募1000多游客至克州旅游,進一步拉動了當地旅游消費。今年,這項活動將發團時間提前至3月,通過前期精細化踩點、宣傳、營銷等,形成較為成熟的開發運作模式,截至10月25日,活動已為克州送客2256人次。

  “新疆絲路之旅”南疆篇活動負責人劉磊介紹,2024年,“新疆絲路之旅”南疆篇線路將凸顯克州旅游元素,拉動克州消費,並根據四季特點,將時間從3月延伸到來年1月,力爭發團人數突破3000。

  “這裡太美了,真是不虛此行。”在阿圖什天門景區,南京游客劉艷平說,“這是我第三次來新疆,但是克州還是第一次來。此前在網上對白沙湖、阿圖什天門等景區有了初步了解,對這裡的文旅資源特別感興趣,在做新疆之旅計劃時,特意增加了克州的行程。”

  絡繹不絕的客流,帶火了克州文旅市場,也讓許多當地人吃上了“旅游飯”。買買提江﹒依馬木在阿孜汗村經營著一家烤肉店,他說:“在黨和政府的幫扶下、援疆資金的支持下,我家破舊的牛棚被改造成了一家無花果烤肉店。現在每天都有大巴車前來,我的烤肉店每天排滿了游客。現在我一個月能賺近8000元。”

  文化潤疆 既富“口袋”也富“腦袋”

  實現共同富裕,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腦袋”。江蘇援疆工作團隊堅持推進文化潤疆,通過一系列務實舉措,既為當地留下了“帶不走的隊伍”,也豐富了當地群眾的文化生活。

  克州博物館館長張波介紹,除資金支持外,江蘇援疆工作團隊還根據克州博物館建設運營實際,針對現階段面臨的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邀請柔性援疆人才來克州全面指導相關工作。目前,克州博物館與蘇州博物館初步達成“姊妹館”共建交流機制的意向。

  今年以來,江蘇援疆工作團隊先後組織協調克州宣傳文化系統干部人才50余人次赴江蘇開展專題培訓活動,助力文旅系統人才隊伍建設提升。同時,協調江蘇文旅援疆送教活動走進克州,今年5月邀請南京旅游職業學院在克州開展“微笑新疆”旅游服務質量提升暨旅游景區標准化建設培訓,於今年下半年開展博物館陳列館綜合業務培訓、江蘇省美術館書畫名家採風交流、克州文旅融合發展專題培訓及調研指導等。此外,協調南京旅游職業學院與克州文化體育和旅游局對接校地合作意向,以打造研學體系為抓手,促進克州文旅融合發展。

  “走出去”與“請進來”同步推進。今年9月,由克州人民政府和江蘇省對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揮部聯合出品的歌舞劇《瑪納斯》走進江蘇巡演5場,累計吸引上萬人次線下觀演。

  卞大亮說:“接下來,我們將深入貫徹第九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精神,根據克州工作實際,應克州文旅之所需、為江蘇文旅之所能,著力做好人才培訓走出去、請進來,加強文旅系統柔性援疆人才協調、文旅產業市場主體協作合作、推動建立健全行業組織等方面工作,進一步提升兩地文旅系統交往交流的緊密程度和質量效益,同時努力推動更多既符合當地實際又能起到引流增效作用的文旅項目落地開花,硬件軟件兩手抓,夯實文旅產業基礎,為克州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更多江蘇文旅力量。”(邰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