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省將開展非物質文化遺產作品展示收藏活動
發布時間:2018-03-14 10:38 來源:江西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江西省文化廳 2018-03-14

  為追憶優秀文化傳統,賞鑒百工奇巧技藝,縱深開展江西省非遺保護工作,江西省文化廳將舉辦“繁衍生息 傳承魂脈”——江西非物質文化遺產作品展示收藏活動。3月2日至4月30日為活動組織發動階段,5月2日至5日由各設區市文廣新局統一匯總報送至省文化廳非遺處(籌備),省文化廳將通過初審、報送作品、展出復評、收藏辦理,最終完成收藏相關程序。

婺源紙傘

  此次展示收藏活動主要征集具有江西地域特色的代表性、典型性實物資料,旨在以江西省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為載體,通過評選、展覽、展示等各種宣傳活動,進一步展現江西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彰顯江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獨特魅力,促進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傳承與發展,為推動文化強省建設作出貢獻。

傳承人展示薄胎瓷制作技法

傳承人展示景德鎮手工制瓷拉胚技藝

  征集活動面向各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傳統民間工藝藝人、民間工藝收藏愛好者,征集方式包括自願捐贈、政府購買、社會人士出資購買贈送。征集收藏內容主要涵蓋四大類:一是傳統美術、技藝類,包括陶瓷工藝、刺繡、剪紙、竹木編制雕刻、筆墨紙硯、印刷、脫胎漆器、燈彩、紙扎、大型石雕、石刻、磚雕、板刻(匾額、銅鏨)、泥塑、面塑等﹔二是表演、民俗類,包括服裝、道具、劇本、民間活動記事本、圖冊等﹔三是民間美術制作繪畫工具、傳統醫藥使用工具、醫藥典籍、記事本及其他民俗相關制品等﹔四是其他民間工藝品、絕活,包括鞋底、麥稈編(畫)、羽毛畫、布藝、縫紉、制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