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文化搭台旅游唱戲
發布時間:2019-01-07 09:02 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1-07

  文化搭台,旅游唱戲。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自組建以來,擼起袖子加油干,加快步伐“引進來”“走出去”。一場場文旅融合的講座、論壇、推介等活動,促人解放思想、“內外兼修”,贛鄱大地上展開了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生動實踐。

  請進來 開展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

  2018年12月9日上午,已入寒冬的南昌更添細雨,一場別開生面的講座卻讓遠在九龍湖的江西省會議中心第三會議室座無虛席。為深入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對文化旅游工作的要求,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在此組織召開文化與旅游融合發展專家講座。講座由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池紅主持,邀請了著名文化經濟學者彭中天、浙江大學文化旅游研究院院長周玲強等參加。

  講座中,彭中天圍繞“守文化之正出旅游之奇”主題,就江西文化與文化江西的關系、文化與旅游的關系提出了獨到見解。他說,文化與旅游的合並不是加的關系,而是乘的關系。二者相融,觀念要融、功能要融、機制要融、結果要融,要統思想、聚資源、促轉化、搶人才、活業態、創形態、固生態、巧接口、出重拳、強管理。周玲強則以“文旅融合視野下的全域旅游創新發展”為題,從全域旅游的杭州模式、風情旅游小鎮規劃與建設、鄉村振興的制度創新等方面入手,詮釋了城旅共融、產業共生、主客共享的理念。講座對進一步提升與會人員文旅融合發展意識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也由此在全省掀起了文化與旅游融合發展“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的熱潮。

  搭平台 加大文旅投融資力度

  加快文旅融合,少不了優質企業和資金注入。為加快文化旅游投融資發展與文化旅游項目對接,進一步推動文化旅游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2018年11月30日,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江西財經大學等共同主辦“2018文化旅游投融資(江西)高峰論壇”。

  論壇上,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丁新權闡述了對江西文化旅游投融資發展的4點想法。他表示,實現文化和旅游產業的“金融化”是建設文化強省、旅游產業高地的重點工作,是發揮江西文化和旅游資源潛力的不二法門。江西正在通過運籌設立江西文旅發展基金、籌備本土文化博覽會等舉措促進文化旅游企業上市。

  中國創投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大明、眾安文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王龍江等分別做主旨演講。與會專家還與地市文化局、旅發委領導及重點景區負責人等,圍繞“如何推動江西文化旅游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主題進行圓桌對話。“要打造獨特的品牌文化,既有意義、又有意思的項目永遠受歡迎。”王龍江說。

  走出去 唱響“江西風景獨好”品牌

  在“引進來”的同時,江西以更強的文化自信邁開步子“走出去”。2018年12月14日至23日,由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的2018江西文化旅游推廣系列活動走進東南亞三國。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陳曉平帶隊赴東南亞開展文化旅游宣傳推廣,分別在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柬埔寨進行推介,並走訪當地旅游協會及涉旅企業,促進江西與三國的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為江西與東南亞國家文化旅游合作架起橋梁。

  此次推介活動效果十分顯著。江西代表向東南亞三國旅行商和媒體介紹了豐富的旅游資源和悠久的歷史文化,特別是陶瓷、書院、中醫藥文化,還介紹了2019年江西入境游獎勵政策。在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期間,江西分別設立了江西文化旅游推廣站,通過當地組團社,建立完善旅游產品銷售渠道。江西文化旅游馬來西亞推介會還促成了15個赴贛旅行團。4月中下旬,馬來西亞華人旅游業公會將率全馬前十大組團社等業界考察團及媒體赴贛考察。

  改革“一子落”,發展“全盤活”。江西正通過穩扎穩打的“引進來”“走出去”舉措,吹響加快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號角。(中國旅游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