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旅游過大年 江西候客來
發布時間:2019-01-23 09:50 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1-23
  春節進入倒計時,旅游業進入銷售高峰。盡管春節旅游產品價格出現不同程度的上漲,但市民對旅游過大年的熱情一年比一年高。江西省各地則紛紛推出優惠活動和特色民俗活動,用濃濃年味引客入贛。

  團圓旅游漸成新風尚  

  如今,走出家門過春節、團圓旅游為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2019年春節,居民出游熱情繼續高漲。攜程等旅游機構預測,今年春節長假,預計將有超過4億人次出游,出境游約700萬人次。中國游客將遍布國內、海外多個熱門旅游目的地,全球多地將迎來中國春節時間  

  回到省內市場,准備舉家出游過大年的人也越來越多。從省內多家旅行社了解到,與一般節假日出游群體稍有差異的是,春節出游人群以家庭成員為主,全家出游是主流。南昌市民劉群表示,以往過年都是在家吃年夜飯、看春晚,今年要打破常規,帶家人外出旅游過大年。南昌新旅程國旅總經理喻娟表示,往年春節旅游以年輕人居多,但從今年收客情況來看,不少老年人願隨孩子出游,這也是出游人數大增的原因之一。  

  馬蜂窩旅游網發布的《2019春節出游趨勢報告》顯示,相比國慶黃金周和其他小長假,大部分游客會錯峰出行,年前提前開溜或年後再出發,因此春節前後將出現兩個旅游小高峰。業內人士表示,無論是出境還是國內線路,提前或延後2天至3天出發,價格相差達50%,提前預訂、錯峰出游更劃算。  

  南下北上是熱門選擇  

  春節出游,游客青睞在旅途中尋年味  

  春節出游講究的是輕鬆和休閑,重視的是團圓與歡樂。周邊游以其出行方便、時間容易掌握等優勢,受到游客青睞,自駕游仍是主要出行方式,其次是高鐵出游。從多家旅行社了解到,目前周邊游產品預訂,兩天一晚線路最為火爆,年輕游客偏愛自由行,年長游客對省心省力的跟團行偏愛有加。  

  多家在線旅游平台發布的數據顯示,國內長線游呈現南北好風光趨勢。今年南下避寒”“北上賞雪仍是大熱門,海南、雲南、廣東等地是避寒游熱門目的地,國內冰雪旅游資源豐富的目的地也是熱度空前。在出游主題選擇方面,泡溫泉廣受游客青睞。此外,每年春節期間,以迎新納福為主題的名勝祈福游也是中國人的傳統習俗。今年春節,名山大川和宗教類景區成為國內人氣較高的祈福游景區。今年預訂鄉村旅游主題產品進行年俗游的游客也不在少數,江西省婺源、福建龍岩、山西平遙等是熱門目的地。  

  除了火熱的國內長線游,今年春節消費者出境旅游預訂人次同樣增長明顯。東南亞海島游、日本溫泉滑雪游等都是春節出境游的熱門主題。在出游主題選擇上,海島游以其適合家庭出游的休閑特點備受青睞。江西易凱國際旅行社負責人胡紅兵表示,春節假期,東南亞出境旅游市場火熱,部分航線包機出現一票難求的情況,尤其是高品質線路產品。當然,也有不少游客不走尋常路,他們傾向於小眾旅游目的地,比如尼泊爾、緬甸、以色列等。  

  胡紅兵表示,隨著春節假期的臨近,受簽證辦理時長影響,出境短線游預訂漸至尾聲,國內長線游預訂也逐漸落幕,周邊游將迎來預訂高峰並持續至春節期間。  

  濃濃年味引客入贛  

  春節出游越來越熱,各地都使出渾身解數。在春節旅游客源爭奪戰中,全國各地早已排兵布陣。  

  除了往年冬季熱門的冰雪游、海島游之外,今年的游客同樣希望在異鄉尋找年味,各地的春節民俗活動成為游客關注的熱點。錯開南下避寒北上賞雪,江西省大多景區走特色線路,用濃濃年味引客入贛。按照全域旅游發展理念,江西省各地豐富春節假日旅游產品供給,組織推出一系列喜慶熱烈、群眾參與性強、年味十足的旅游活動。如南昌、新余等地將舉辦梅花節、民俗文化節,萍鄉將推出登高祈福武功山活動,上饒繼續推出鄉村過大年活動,撫州將舉辦游園燈會,宜春將舉辦剪紙體驗、電子有聲賀卡體驗、猜燈謎等特色文化活動,上饒懷玉山、大茅山、婺源源頭古村、靈山等景區景點將進行門票減免等系列優惠,景德鎮古窯將進行新春點火開窯等活動,龍虎山將舉行首屆道都古風動漫文化節……一系列極具特色的旅游活動營造濃濃年味  

  邀客到江西過大年,是一次全面展示江西省獨特民俗風情、神奇自然風光的旅游文化大聯歡。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全省各地都在力推具有當地特色的旅游活動,目前正抓緊時間統一梳理,春節旅游大餐即將出爐。同時,全省各地均已啟動春節旅游准備工作,加大市場監管和調控力度,護航春節旅游市場,確保游客玩得開心、游得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