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啟動全省文化系統消防安全大檢查
發布時間:2019-04-23 09:57 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4-23

  從去年9月的巴西國家博物館大火到今年4月16日的巴黎聖母院火災,每一次文物災難都在警示著:對於歷史人文結晶的文物保護意識應警鐘長鳴。日前,江西啟動了“全省文化系統消防安全大檢查,要求全省有關單位須對自身消防安全隱患進行自查自糾,列出隱患整改清單,並於4月25日前報送結果。

  文物“三防”著重預防性保護

  江西在文物保護體系的構建中,強調以預防性措施為主保障文物安全。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文物督查處工作人員表示,文物消防、安防、防雷等“三防”工作貫穿文物保護的全過程,必須時刻注意,確保萬無一失。

  另據江西省文物保護中心工作人員介紹,由於古建筑多採用木質等易燃材質,且建筑結構較為老舊,消防水管等滅火設施無法鋪設,防火壓力較大。近年來,江西定期開展文物消防設施設備檢測評估,更換提升老舊、破損設施設備,確保使用效能,解決消防設施設備不完善、安全管理鬆懈等問題,不斷強化消防措施﹔此外,開展了電氣隱患督查整治,對違規用火用電等隱患,及時以用電整改、加設煙感報警器等解決。

  另據介紹,目前在省內一些文物、博物館單位,已能夠達到啟動報警裝置3分鐘內消防隊伍到達現場。

  為不可移動文物劃設“保護圈”

  江西文物資源豐富,是歷史革命文物大省,但另一方面,不可移動文物保護的任務也較艱巨。上月,江西為684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劃設了“保護圈”,設定建設控制地帶,包括古遺址44處,古墓葬26處,古建筑216處,石窟寺及石刻12處,近現代重要史跡代表性建筑383處。

  “保護圈”劃定後,在保護范圍內的建設工程或包括爆破、鑽探、挖掘等在內的作業均不得進行,使不可移動文物免受侵擾,避免了建筑工地的違規施工操作,以及易燃易爆物品管理不善等潛在危險因素,對保護利用好江西歷史文化遺產、更好開展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都有著重要意義。

  文物“建檔”數字化保護利用

  近年來,江西不斷探索科技化文物保護體系。文物數字化充分運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將可移動文物、不可移動文物的信息加以採集、加工、存儲、傳輸等,不僅為文物“建檔”,使文物信息得以數字化形式保存,更能借助信息技術創新讓文物“活”起來,有效推動文物展示利用方式的融合創新和永續流傳。

  據了解,江西文保單位已將文物數字化作為文物保護體系構建的重點發展方向,在文物高保真數字化保護領域不斷加強研究,為文化遺產的保護與傳承提供了有益經驗。但因文物數字化目前還缺乏相關標准體系,近年文保工作者們仍在探索實踐道路。相信在更加科技化、系統化的文保體系下,所有文物都能世世相承、代代相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