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傳承紅色基因 汲取前行力量
江西革命文物保護在行動
發布時間:2019-09-10 16:0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9-10
  江西是中國革命的搖籃,擁有許多珍貴的實物史料和紀念建筑。2019年初的統計顯示,江西省現有不可移動革命文物2960處,96家國有單位共收藏可移動革命文物38167件(套)。
  近年來,江西在保護革命文物、弘揚革命精神、傳承紅色基因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些文物保護和展示經驗得到推廣。目前,江西各地深入貫徹落實中辦、國辦《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的意見》,繼續抓好整體規劃和項目實施,做好展示教育和價值傳承工作,並依托革命文物資源開展形式多樣的主題活動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邊保護邊利用
  江西既有遍布各地的舊居、舊址、遺跡、紀念場館和設施,又有豐富多彩的革命歷史、革命文獻、革命故事、革命歌謠,還有激勵後人的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和長征精神等。“這些都是江西最可珍視的歷史遺產和深感驕傲的精神財富。”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革命文物處相關負責人說,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實踐正在江西深入展開。
  江西省共有18個國家級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99個省級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另有336個市、縣級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據介紹,江西始終堅持革命文物保護與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建設相結合,充分發揮紅色資源在愛國主義、革命傳統教育中的作用。
  為讓革命文物“活”起來,江西持續推進教育基地共建活動,比如與周邊學校、機關、企事業單位、社區、部隊等建立共建共享機制,形成長期穩固的聯系合作制度,使愛國主義、革命傳統教育得以常態化、制度化、規范化。通過共建,宣傳效果增強了,與外界的聯系擴大了,經費來源渠道也拓展了。瑞金市通過尋根問祖活動,先後與50多個國家部委和幾十所高校共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成為全國擁有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基地最多的地市。
  為積極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由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策劃的 “守初心 擔使命——百件革命文物說江西”系列活動於7月推出,該活動圍繞100件江西革命文物,廣泛傳播江西革命文物蘊含的文化精髓和時代價值,講好100個紅色故事、推出1檔節目、策劃1個展覽、出版1本讀物。此外,為順應“互聯網+”時代社會大眾個性化、訂單化、娛樂化學習教育需求,江西各文博單位還積極採用VR、AR等新技術、新形式、新渠道講述江西紅色故事。
  摸清“家底”好奮斗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丁新權在近日舉辦的江西省紅色標語保護利用工作現場推進會上介紹,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考察時指出“對革命遺址和紅色標語要保護好利用好”後,江西迅速啟動了紅色標語普查和保護試點工作。經過兩年多的實踐,江西基本摸清了紅色標語“家底”,搶救保護了一批紅色標語。江西省文物局還要求各級文物部門按照依附在不可移動文物建筑上、依附在非文物建筑上和已入館藏的3種不同形式紅色標語進行普查,普查內容包括地理位置、依附建筑物的類別與級別、標語內容、數量、載體、書寫材料和保存狀況等。
  為避免紅色標語遭受保護性破壞,江西省選取了吉安市青原區、於都縣、瑞金中央革命根據地紀念館、井岡山革命博物館等8個試點區縣(單位),在組織領導、普查登記、鑒定定級、技術保護、陳列展示、合理利用等方面大膽實踐。據統計,試點區縣和單位標語數量5567條,佔江西省的56.8%。目前,試點單位已開展技術保護和研究工作,有序推進了紅色標語普查和保護工作。
  “紅色標語烙印著黨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能激發愛國熱情、振奮民族精神。”丁新權說,兩年多來,江西各地從編輯出版、陳列展覽、社會教育等方面入手,努力讓紅軍標語“活”起來:《贛南蘇區標語整理與研究》《紅旗漫卷烽火路——見證歷史的撫州紅軍標語》等一批紅色標語圖書陸續刊印﹔各地通過設立非遺傳習所、開辦客家民俗博物館,將紅色標語集中地區打造成為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和研學旅游的重要場所﹔部分試點區縣舉辦不同形式的紅色標語展覽,其中“千條激情紅標——樂安縣紅色標語展”分九大主題,展出標語130條,參觀人次近5萬。下一步,江西將以試點工作經驗為基礎,因類施策,積極開展紅色標語保護技術研究,同時以點帶面,使全省紅色標語得到有效保護展示利用,爭取高質量、有特色、走前列。
  走好保護革命文物長征路
  據了解,從2012年起,江西省文物部門整體規劃、連片保護,實施“贛南等原中央蘇區革命舊址保護工程”。實施過程中,努力探索形成具有江西特色的文物保護模式,如革命舊址保護利用與紅色精品景區建設相結合的瑞金、井岡山模式,與特色鄉鎮建設相結合的寧都模式,與休閑農業旅游相結合的金溪模式,與傳統村落保護相結合的青原模式。這些保護工程的經驗被寫入《國家文物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現已成為全國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樣板。
  革命文物是江西極為寶貴的紅色旅游資源,紅色旅游已成為江西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
  “公眾對革命文物的參觀、紅色旅游的體驗有很大的需求,越來越多的青年觀眾自覺走進革命舊址、革命博物館、紀念館參觀,體驗和傳承革命文化、革命精神。”丁新權表示,紅色旅游對鄉村振興和支撐革命老區經濟社會發展,具有獨特的意義和作用。
  據悉,江西省還牽頭與20多個省區市成立“中國紅色旅游推廣聯盟”,並舉辦中國(江西)紅色旅游博覽會。近期,江西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江西省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江西、湖南兩省簽署《湘贛邊紅色旅游合作框架協議》,聯合打造全國紅色旅游融合發展創新區﹔江西與貴州、陝西等省紅色景區簽署了《共同發展紅色旅游井岡山行動綱領》,推動紅色旅游向深層次、可持續發展。(馬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