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美麗江西秀天下
——回眸“十三五”江西旅游發展新成就
發布時間:2021-02-01 13:08 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2-01
  “十三五”以來,江西省大力實施旅游強省戰略,旅游產業鼓點激越,高歌猛進,旅游接待人次再上台階,旅游總收入大幅增長,旅游景區品牌創建實現突破,旅游改革走在全國前列,創造了旅游發展的“江西速度”。
  旅游強省,其時已至,其勢已成。當前,江西正在大力發展全域旅游,奮力向著“全國旅游第一方陣”的目標邁進。
  大發展的壯麗畫卷創造了旅游發展的“江西速度”
  2020年,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給文化和旅游業的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沖擊。一年來,江西省積極打好“組合拳”,提振旅游消費,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推動江西省旅游產業全面升溫、創新發展。
  江西省在全國率先發布《關於打好“組合拳”提振旅游消費的通知》,從引導居民健康出游,推行周末彈性作息,實行景區門票優惠,開展系列推廣活動,鼓勵發行消費卡(券),引導消費跨界融合等方面發力,提振文化和旅游市場信心、促進文化和旅游消費回補。此後,江西省又出台《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實施意見》,提出8項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主要任務,促進文化和旅游消費市場繁榮。
  2020年“十一”黃金周,全省旅游市場守住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底線,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雙雙超上年,全省共接待游客6809.75萬人次,同比增長8.75%,旅游收入398.81億元,同比增長2.78%。功夫不負有心人,江西文化和旅游產業正在加速回暖有序復蘇。
  大創新的鏗鏘足音打造了旅游發展的“江西模式”
  一串串飄紅的數據,一份份喜人的捷報,一個個創新的舉動,代表著江西旅游鏗鏘有力的前進足音,打造了旅游發展的“江西特色”。
  ——大戰略布局,奏響旅游強省建設最強音。
  “十三五”時期,江西省陸續頒布《關於進一步加快發展鄉村旅游的意見》《關於全面推進全域旅游發展的意見》《江西省旅游景區優質旅游先鋒行動三年計劃》《江西省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實施意見》《關於促進民宿健康發展的意見》等重要文件,基本形成了旅游強省建設的政策體系。
  ——大融合發展,“詩和遠方”珠聯璧合。
  隨著文化和旅游機構改革的完成,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聚焦發展大局,著力推進理念融合,從思想深處打牢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基礎,推動文化和旅游深融合、真融合﹔著力推進職能融合,扎實完成機構改革各項任務﹔著力推進產業融合,積極尋找文化和旅游產業鏈條各個環節的對接點,促進業態融合、產品融合。且以詩意共遠方,文化和旅游相融相盛,呈現出良好局面。
  ——大品牌創建,讓“江西風景獨好”更閃亮。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3家國家5A級旅游景區,167家國家4A級景區﹔2家國家級旅游度假區,20家省級旅游度假區﹔5家國家級生態旅游示范區,29家省級生態旅游示范區﹔5A級鄉村旅游點26家,4A級鄉村旅游點187家。與此同時,“十三五”期間,江西省開展大營銷推介,旅游宣傳推廣取得積極成效。深化“江西風景獨好”品牌宣傳,積極實施“引客入贛”計劃。創新旅游營銷活動,推出江西旅游全國百城營銷“蝶翼計劃”“全球(全國)學子暑期樂游江西”“江西紅色旅游推廣季”“跟著詩文游江西”等營銷活動,“江西風景獨好”進一步唱響。
  ——大改革推動,激發旅游發展新活力。
  景區管理體制改革全面深化,印發實施《深化廬山管理體制改革方案》,廬山“市局合一”管理體制正式運行,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階段性成果﹔武功山在完成“六個統一”的基礎上實現委托經營管理,基本結束“一山三治”局面﹔廬山西海管理體制改革基本落實到位。同時,江西省著力開展景區旅游資源承包經營權轉讓清理工作,敦促各市縣(區)依法收回資源長期閑置的僵尸景區特許經營權,指導、幫扶經營不善景區擺脫困局。
  ——大創新引領,提升旅游環境軟實力。
  《江西省旅游者權益保護條例》於2020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成為全國第一部旅游者權益保護的地方性法規,有力提升了江西省旅游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江西省在全國率先推出“旅游廁所革命先鋒行動”,全省共建成旅游廁所5644座,榮獲“全國廁所革命突出成果獎”。推進“一部手機游江西”項目建設,“雲游江西”平台用戶突破300萬,智慧旅游監管平台功能不斷完善,全省182家4A級以上景區的閘機系統、視頻監控已接入平台。制定出台《智慧景區建設指南(地方標准)》,全省智慧旅游景區建設加速推進。實現全省4A級以上旅游景區高速公路旅游交通標識全覆蓋,完成了全部交通節點旅游信息服務中心建設。
  ——大開放破題,入境旅游市場實現新突破。
  一是搭建國際交流平台,精心辦好贛港會、贛台會、外交部江西全球推介等重大活動。二是拓展國際旅游合作,積極參與“萬裡茶道”旅游聯盟、“絲路”旅游聯盟、“海絲”旅游聯盟國際推廣活動,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展旅游交流合作。三是重點突破入境旅游,積極參與“萬裡茶道”歐洲旅游推廣,赴俄羅斯、瑞典、丹麥等國家及中國港澳台地區開展推廣活動,加大境外網絡推廣和廣告投放力度,加強入境旅游政策支持,創新旅游宣傳營銷方式,走向全球“賣”風景,不斷開拓入境旅游市場。
  ——大民生注腳,脫貧攻堅主戰場上當先鋒。
  “十三五”期間,江西省用旅游精准扶貧激活鄉村“美麗經濟”,引導農民在山水之間逐夢“綠富美”,碩果累累。“十三五”以來,全省鄉村旅游幫助19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美了鄉村、富了村民,成為江西發展鄉村旅游助力脫貧攻堅的生動寫照。與此同時,江西省圍繞鄉村振興戰略,有效推動全省鄉村旅游提質升級。截至2020年6月,共創建省5A級鄉村旅游點23家,4A級鄉村旅游點172家,旅游風情小鎮65個。
  大跨越的人心思進表明了旅游發展的“江西決心”
  江西省委十四屆十二次全體(擴大)會議提出,到2035年努力把江西省建成文化強省、旅游強省。“十四五”時期將是江西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重要機遇期,也是建設旅游強省的沖刺關鍵期。立足當前,謀劃長遠。江西提出“十四五”旅游產業發展目標是:全省旅游接待總人數突破10億人次,旅游綜合收入突破1.3萬億元,旅游產業成為江西戰略性支柱產業,旅游產業主要指標穩居全國第一方陣。而這喊出了旅游發展的“江西決心”。
  走過千山萬水,仍需跋山涉水。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將緊緊圍繞“作示范、勇爭先”目標要求,精心謀劃,擔當實干,推進文旅融合,深入實施文化和旅游產業鏈“鏈長制”﹔促進文化和旅游與經濟、科技、金融等融合發展,加快完善文化強省和旅游強省建設體系﹔持續深化改革創新和擴大高水平開放,不斷提升文化和旅游的創造力傳播力影響力和綜合競爭力……為開啟全面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新征程開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