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破解“一山多治”難題:廬山管理體制進入“市局合一”時代
發布時間:2021-02-05 10:2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2-05

  說到廬山,許多人想到的便是蘇軾筆下的“不識廬山真面目,隻緣身在此山中”。廬山因其歷史文化資源的唯一性、稀缺性、獨特性、罕見性,以“世界文化景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並成為首批世界地質公園之一。

  近年來,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廬山的保護與發展。2020年8月,江西省委書記劉奇在廬山市調研時表示,要持續深化改革,強化擔當實干,山上有序疏解、彰顯特色,做亮耀眼明珠,山下連點成線、精美呈現,串起美麗珍珠,擦亮“廬山天下悠”品牌。

  近幾年,如何擴大旅游品牌的影響力成為廬山管理者面臨的難題。2019年,廬山旅游門票收入分別為武陵源的35%、黃山的42%、九華山的61%。此外,廬山景區對門票收入依賴嚴重,門票收入佔總營收的六成左右,而黃山、九華山僅佔兩三成。與江西省內其他山岳型景區相比,近五年,廬山旅游總收入年均增幅為15.83%,分別比三清山景區少1個百分點、比龍虎山景區少8.31個百分點。

  是什麼阻礙了廬山旅游業的持續發展?“一山多治”是問題關鍵。2005年,全山302平方公裡的核心區,分屬廬山管理局、星子縣(現縣級廬山市)、廬山區(現濂溪區)和九江縣(現柴桑區)管理,形成了“一山四治”格局。最多的時候,廬山曾經“一山六治”,存在涉山單位各管各塊,各類業主競相殺價、惡性競爭的情況,廬山旅游業發展陷入困境。

  為解開廬山旅游業發展的“鐐銬”,管理體制改革勢在必行。2020年12月,廬山“市局合一”管理體制正式運行,標志著廬山管理體制改革邁出了一大步。江西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省深化廬山管理體制改革工作協調組組長劉強表示,近年來,廬山管理體制改革破解了一些難題,實現了市局合一、並軌運行,富有成效,但這隻是個開局,還有很多難題需要破解。

  事實上,這些年,廬山管理體制改革從未停步。2016年,廬山市正式挂牌成立。但由於種種原因,改革推進緩慢,存在旅游項目建設難落實、旅游行政管理多體系、山下旅游資源利用不足、山上旅游企業整合困難等問題,改革合力難以形成。

  基於此,江西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於2019年10月印發《深化廬山管理體制改革實施方案》,明確了廬山管理體制“四化”改革目標,即要實現一體化管理、集團化發展、專業化管理、市場化運營。目前,“四化”改革目標扎實推進,統一管理、統一班子、統一機構、統一財政“四統一”基本完成,集團化發展、專業化管理、市場化運營有序推進,改革成效逐步顯現。

  廬山風景名勝區管理局副局長熊偉表示,2020年,山上山下聯動發展,全面提升山上和山南各景點的品質,讓每一個旅游景點都做出特色、做成精品。“同時,我們做到了統籌規劃、整體宣傳,並切實解決游覽交通難題,開通旅游專線公交車,讓游客能夠享受實惠又便捷的旅游交通。”

  圍繞“山上做明珠,山下串珍珠,再創廬山新輝煌”的目標,廬山出台了旅游改革創新三年行動計劃,挖掘廬山“人文聖山、世界景觀、避暑勝地、牯嶺小鎮”四大特質,激活廬山“名山、名湖、名人、名墅、名茶、名泉”六大優勢,進一步叫響“廬山天下悠”品牌。到2023年,實現“3311”目標,即廬山風景名勝區旅游三年累計投資達300億元,年實際購票人數突破300萬人,年接待游客突破1億人次,旅游總收入突破1000億元。

  2021年元旦假期,廬山風景名勝區主打“悠然廬山、南國雪韻”冬季冰雪牌、跨年旅游牌,新年旅游迎來開門紅。假日期間,廬山市共接待游客37.1萬人次,同比增長120%﹔其中廬山風景名勝區接待游客3.3萬人,同比增長171%。

  廬山風景名勝區管理局黨委書記、廬山市委書記李甫勇表示,廬山將以深化管理體制改革為路徑,以融合發展為導向,持續推動旅游高質量發展。當前,山上正以“深化管理體制改革,整合旅游資源、國有資產、旅游經營、服務體系,提升牯嶺鎮風貌、基礎設施”為抓手,山下正以“旅游、城市、土地、溫泉等八大資源整合”為抓手,實現山上山下融合發展。

  目前,江西正在組建廬山旅游發展集團,力爭到2023年實現廬山旅游上市。江西將以推進廬山旅游上市為牽引,堅定走市場化、專業化、集團化路子,努力把廬山打造成江西省旅游的龍頭、全國旅游的標杆、世界旅游目的地。

  對於各級政府如何更好促進景區體制改革,江西省旅游文化研究會副秘書長曹國新表示,應具備足夠的“企業家精神”,不斷探索旅游資源管理權落實和經營權轉讓的創新模式,讓旅游資源管理權始終處於有效運行、不出紕漏的狀態,同時讓旅游資源或旅游項目經營權始終保持便於轉讓、具備充分流動性的狀態,實現可持續發展和充分競爭。(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