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就地過年也精彩——江西春節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場觀察
發布時間:2021-02-22 10:38 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2-22

  春節假期,江西省一手抓疫情防控和安全檢查不放鬆,一手抓“年味”文化和旅游產品供給不斷線,各地節日氛圍濃厚,游客出游熱情高漲。據大數據監測,春節期間,全省接待游客2539.06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144.76億元,與2019年相比,分別恢復94.38%和91.20%。

  春節期間,自助游、自駕游、短途游、預約游等成為主流,品牌景區游、近郊鄉村游、本地城市游、特色休閑游較為火熱,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場呈現不少新特色新亮點。

  文化和旅游產品供應充足。春節期間,全省各博物館、紀念館、美術館、公共圖書館正常開放。省博物館、省圖書館開展“博物館裡過大年”“圖書館裡過大年”系列活動,各地文化場館舉辦各類主題展覽和線上活動,線上線下融合傳播。全省傳統戲曲、民俗活動、非遺展演精彩亮相,各設區市結合當地實際舉辦系列民俗節慶活動,精心安排了數百場文藝演出。圍繞“留得下、過好年”,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精心策劃“犇游江西﹒溫暖過年”宣傳推廣月和“江西的年味”系列主題活動,各地組織推出了1000余項文化和旅游惠民活動和優惠舉措。

  品牌景區和城郊周邊旅游持續升溫。春節期間,全省國家4A級以上景區(點)游客接待量增長明顯,明月山景區接待游客近20萬人次,較2019年同期增長50%以上,龍虎山景區單日接待最高約7萬人次,三清山、武功山、龜峰、廬山西海等景區也有較大增長。城郊周邊鄉村旅游景點圍繞新春祈福、廟會等本地特色的民俗文化,推出地方戲曲、非遺表演、燈光秀等眾多年味十足的新春旅游活動,吸引大批游客參與互動。

  本地城市游成為“新爆點”。春節期間,就地過年讓城市比往年人氣更旺,各類文化和旅游消費聚集區、歷史文化街區等城市文化和旅游消費場所成為出游的熱點。春節前開街的南昌萬壽宮歷史文化街區持續火爆,接待人次成倍增長,除夕和大年初一日均接待超7萬人,管理單位多次限流預警﹔贛州宋城歷史文化街區、撫州文昌裡歷史文化街區、萬載古城、景德鎮陶溪川文創街區、黎川老街等成為城市居民首選打卡地,接待人數增長明顯。

  特色休閑游廣受歡迎。各地推出的“恰噶南昌幸福新年”“自在九江吉祥新年”“千年瓷都非遺新年”“萍水鄉逢祈福新年”“抱石故園活力新年”“道都鷹潭養生新年”“虔心橙意客家新年”“泉城宜春溫暖新年”“大美上饒鄉村新年”“全景吉安平安新年”“戲都撫州圓夢新年”等主題活動,葛仙村“梅你不行”賞梅活動、婺源“最美鄉村過大年”系列活動各具特色。運動滑雪、溫泉等冬季特色產品持續火熱,吸引了大量周邊游客。

  網上預約游成為新風尚。春節假期,全省各大文化場館、旅游景區均開展了線上預約,“雲游江西”APP整合建立了全省國家4A級以上景區預約入口,三清山、明月山景區在線購票達到75%左右,游客游玩安全有序。春節期間,網上預約、網上購票成為主要出游方式,“無預約不出游”持續影響人們出行游玩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