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用好紅色資源 弘揚革命精神
發布時間:2021-05-14 09:1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5-14

  近一段時間以來,江西省各地政府及文化和旅游部門通過用好用活革命遺跡舊址、革命博物館、紅色教育基地等紅色資源,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3月16日,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會,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融會貫通系統學習、突出文化和旅游特色、充分發揮江西的紅色資源優勢、推動解決實際問題、營造良好氛圍。

  為將當地耳熟能詳的紅色故事變成可視化影視作品,贛州市委宣傳部、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游局推出贛州系列紅色故事網絡劇《追尋》。該劇從去年開始籌拍,在當地取材、取景、創制,講述獨特的“贛州紅”。《追尋》計劃以百集為體量持續上新,力爭打造贛州乃至江西的一張紅色“新名片”。贛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游局工會、局機關團委、局機關婦女委員會聯合開展“深入學黨史、探班微電影”主題活動,引導干部職工參與《追尋》拍攝,增加對紅色歷史的了解,加深對“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理解。參演者曾紅表示,第一次以這種形式參與紅色劇目拍攝,當穿上劇服、化好妝,導演喊開始的一刻,感覺自己就是革命戰爭年代光榮的戰士。

  “唱支山歌給黨聽,我把黨來比母親。母親隻生了我的身,黨的光輝照我心……”這首經典紅色歌曲《唱支山歌給黨聽》,詞作者姚筱舟正是上饒市鉛山縣石塘鎮人。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這首歌響徹鉛山。

  近期,鉛山在全縣范圍內開展傳唱《唱支山歌給黨聽》《再唱山歌給黨聽》等紅色歌曲活動。鉛山縣委宣傳部副部長陳詠潔表示,該縣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通過“三會一課”“黨員主題日”“紅歌會”等活動,將紅色歌曲傳唱活動推廣進機關、進社區、進鄉村、進企業、進校園、進景區、進商場,在全縣掀起紅色歌曲傳唱熱潮,讓廣大干部群眾在傳唱中抒發深厚的愛黨、愛國、愛家鄉的情懷。下一步,石塘鎮將以紅色資源為基礎,全力打造“唱支山歌給黨聽”紅色旅游精品線路。

  瑞金是聞名中外的紅色故都,擁有豐富的紅色文化和旅游資源。為全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瑞金市深挖紅色歷史,編寫以蘇區歷史為重點的《瑞金歷史概況》,印發5000冊,供黨員干部學習,幫助干部群眾在學史中找准定位、理清思路、增強自信、汲取力量。同時,挖掘當地黨史,梳理編印發放“口袋書”,以“講好紅色歷史,傳承紅色基因,弘揚蘇區精神”為主題,創新開展“黨史人人講”活動,探索建立黨史學習教育生動化、常態化、全員化機制,以紅色歷史故事感染人、教育人、啟迪人、激勵人,形成“人人講黨史、個個受教育”的濃厚氛圍。

  撫州市金溪縣擁有後龔紅一方面軍司令部舊址、紅十軍軍長周建屏將軍故居等紅色資源。當地通過組織黨員到革命舊址參觀,讓大家了解黨在金溪的革命歷史。在紅十軍軍長周建屏將軍故居參觀的一位雙塘鎮黨員表示,在當時很多人對革命前途心灰意冷的情況下,周建屏毅然加入中國共產黨,展現了他為追求革命真理百折不撓、矢志不渝的奮斗精神。“我將把周建屏將軍的奮斗精神融入工作實踐中,爭做優秀的共產黨人。”(王益華 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