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開啟文化強省旅游強省建設新征程
發布時間:2021-11-29 14:3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11-29

  江西省第十四次黨代會以來,該省積極加快推進文化強省、旅游強省建設,文化和旅游發展穩中有進、繁榮向好。“十四五”時期是該省建設成為更具影響力的文化強省和旅游強省的關鍵時期,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將以創新發展催生新動能,以深化改革激發新活力,開創該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新局面,奮力書寫江西文化和旅游大發展大繁榮的時代新篇章。

  文化之光耀贛鄱

  近年來,江西全面推進文化產業建設與發展,特別是2018年出台《關於加快文化強省建設的實施意見》以來,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著力推動江西文化產業繁榮興盛,凝聚起建設文化強省的磅礡力量。

  文化設施逐步完善。2020年9月,由省圖書館、省博物館、省科技館三館組成的江西省文化中心投入使用,成為江西嶄新的文化地標。這是江西省文化設施建設的亮點之一。近年來,江西省加強省市縣鄉(鎮)村五級公共文化設施網絡體系建設,星羅棋布的文化設施覆蓋贛鄱大地。截至2020年12月,全省共建有公共圖書館112個,文化館114個,國有美術館45個,鄉鎮文化站1561個,村(社區)基層文化中心2.07萬個,主城區和中心鎮15分鐘、一般村鎮20分鐘的“公共文化服務圈”初步建立。

  文化活動精彩紛呈。近年來,江西省舉辦全國採茶戲會演、全國高腔優秀劇目展演、第六屆和第七屆江西藝術節、湯顯祖戲劇節暨國際戲劇交流月等一系列展演展覽活動,大大豐富了全省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2020年以來,受疫情影響,江西省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門積極探索,開展線上文化活動。同時,全省各地也積極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裡”,廣泛開展“百姓大舞台”“文化進萬家”等群眾性文化活動,將一道道文化大餐送上門,大大提升了服務效能。

  文化精品層出不窮。藝術之花,綻放贛鄱。近年來,全省廣大文藝工作者積極行動,創作出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精品力作。2016年至2019年,江西省共有77個項目獲國家藝術基金資助,資助金額達4645萬元,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江西省藝術創作生產的整體水平。2020年,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一部部文藝精品還是魚貫而出。近年來,江西省創新文化投入模式,設立江西文化藝術基金,激發全省文化創新創造活力。此外,該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完善藝術創作生產機制,建立健全集體組織下的主題文藝創作機制,推動文藝事業加速發展。

  文化產業碩果累累。江西文化資源豐富,文化產業發展勢頭強勁。2019年,全省文化產業法人單位達3.76萬家,其中規模以上文化企業1595家,規模以上文化企業全年實現營業收入1904.42億元,增長17.3%,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0.3個百分點,居全國前列。2020年,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法人單位實現營業收入2490.47億元,逆勢增長24.35%,比全國增速高出22.15個百分點。

  文化遺產保護利用成效顯著。全省第三次文物普查不可移動文物達3萬多處,全省第一次可移動文物普查登錄文物32.75萬件/套。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獲批,贛南圍屋、景德鎮御窯遺址、萬裡茶道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錄,4處大遺址列入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名單。擁有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1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2個、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88項、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472項。在全國率先成立革命文物處,積極推動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江西段建設,進一步加強紅色文化資源的保護和利用。

  美麗江西秀天下

  近年來,全省大力實施旅游強省戰略,旅游業鼓點激越,旅游接待人次、旅游總收入連續保持“兩位數、二字頭或三字頭”的增長,在全國旅游業百舸爭流的賽道上跑出了精彩的軌跡:2016年至2019年,全省旅游接待總人數平均增長率為19.74%,旅游總收入平均增長率為27.64%。

  大戰略布局,奏響旅游強省建設最強音。5年來,江西省陸續頒布《關於進一步加快發展鄉村旅游的意見》《關於全面推進全域旅游發展的意見》《江西省旅游景區優質旅游先鋒行動三年計劃》《江西省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實施意見》《關於促進民宿健康發展的意見》等重要文件,基本形成了旅游強省建設的政策體系。

  大融合發展,“詩和遠方”珠聯璧合。2018年,組建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推動全省11個設區市、100個縣(市、區)在2019年3月前均挂牌成立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游局,在全國較早實現了省、市、縣三級文化和旅游主管機構的職能調整和“三定”工作,有效破除了文化和旅游業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

  大品牌創建,讓“江西風景獨好”更閃亮。5年來,江西省旅游品牌創建成效顯著。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獲得國家批復﹔南昌滕王閣、萍鄉武功山、九江廬山西海等創建成為國家5A級旅游景區,全省國家5A級旅游景區總數增至13個,數量居全國前列。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3家國家5A級旅游景區,193家國家4A級旅游景區﹔2家國家級旅游度假區,26家省級旅游度假區﹔4家國家級生態旅游示范區,30家省級生態旅游示范區。

  大改革推動,激發旅游發展新活力。景區管理體制改革全面深化,廬山“市局合一”管理體制正式運行,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階段性成果﹔武功山在完成“六個統一”的基礎上實現委托經營管理,基本結束“一山三治”局面﹔廬山西海管理體制改革基本落實到位。旅游市場綜合監管體制改革加快推進,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省高院建立“三定三快一重”旅游審判工作機制。嚴格實施文化和旅游市場黑名單制度,推動建立覆蓋省、市、縣(景區)三級文化和旅游誠信退賠機制。

  大創新引領,提升旅游環境軟實力。《江西省旅游者權益保護條例》於2020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成為全國第一部旅游者權益保護的地方性法規。江西省在全國率先推出“旅游廁所革命先鋒行動”﹔推進“一部手機游江西”項目建設,智慧旅游監管平台功能不斷完善﹔制定出台《智慧景區建設指南(地方標准)》,全省智慧旅游景區建設加速推進。

  大開放破題,入境旅游市場實現新突破。5年來,江西省充分發揮旅游在國際交流合作中的積極作用,構建江西全面開放新格局。5年來,江西省全面打響入境旅游攻堅戰,從2016年全省接待入境旅游者182.18萬人次、旅游外匯收入5.85億美元,到2019年的197.2萬人次和8.7億美元,江西入境旅游市場逐年平穩增長。

  且以詩意共遠方

  走過千山萬水,仍需跋山涉水。

  “十四五”時期,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將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目標定位和“五個推進”重要要求,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堅定文化自信,增強文化自覺,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文化和旅游新期待為根本目的,統籌文化和旅游、發展和安全,推進文化鑄魂、發揮文化賦能作用,推進旅游為民、發揮旅游帶動作用,推進文化和旅游融合、努力實現創新發展,進一步提升贛鄱文化軟實力,建設更具影響力的文化強省和旅游強省。

  贛鄱文化引領力實現新提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人心作用進一步增強,紅色基因更好傳承與弘揚,社會文明程度不斷提高。紅色、綠色、古色文化標識更加鮮明。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推出一批謳歌新時代、反映新成就、代表江西文化形象的優秀舞台藝術、美術、影視等文藝作品。江西文化“走出去”步伐加快,贛鄱文化國際傳播力、影響力進一步提升。

  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利用得到新增強。建好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打造對外文化交流新平台。中醫藥文化傳承發展效果顯著。文物、非物質文化遺產和古籍實現系統性保護。紅色文化和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創新發展走在全國前列。

  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取得新進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更加健全,服務效能進一步提升,文化和旅游服務供給力顯著增強。基本建成城鄉一體、區域均衡、人群均等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人民群眾享有更加充實、更為豐富、更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文化產業競爭力取得新優勢。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進一步健全,優質文化產品供給進一步擴大,更多優質文化產品進入國際國內市場,文化消費更加旺盛。文化及相關產業增加值佔GDP(地區生產總值)比重不斷提高,文化產業對國民經濟增長的支撐和帶動作用得到更好發揮。

  旅游業貢獻度達到新水平。旅游業體系更加健全,“江西風景獨好”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國內旅游和入境旅游人次穩步增長,旅游收入不斷提高,旅游業對國民經濟綜合貢獻度不斷提高。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設成效顯著,新增一批富有贛鄱特色的高品質國家級旅游景區和度假區,著力打造成為紅色旅游首選地、最美生態旅游目的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體驗地,建設成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現代化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得到新提升。文化產業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更加完善,建立較為完善的文化和旅游融合體制機制和支持高質量發展的法治、標准、信用、政策、安全、監管等制度體系,治理效能明顯提升。

  江西省相關管理部門提出,到2025年,文化及相關產業增加值佔全省GDP比重力爭達到5%﹔旅游接待總人次達到10億人次,旅游總收入達到1.2萬億元﹔國家級旅游度假區達到5家﹔國家5A級旅游景區數量繼續進位趕超,達到15家。

  圍繞實現“十四五”時期文化和旅游發展目標,江西省將從“以江西文化資源為基礎,以國家4A級以上旅游景區、國家級旅游度假區等提升能級、帶動輻射為重點,以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江西段)建設等為突破,以文化和旅游業固鏈、強鏈、補鏈為抓手”四個方面,對文化和旅游發展的空間和戰略進行謀篇布局。

  藍圖繪就,關鍵在於落實。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將繼續圍繞文化強省、旅游強省建設,以扎實有效的保障措施推動文化和旅游大發展、大跨越,概括為“一個工程、八大體系”。“一個工程”是指:實施社會文明促進和提升工程。“八大體系”是指:構建新時代文藝創作體系、完善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利用體系、健全現代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體系、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完善現代旅游業體系、完善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廣體系、建設文化和旅游融合創新體系、建立文化和旅游現代治理體系。

  實施社會文明促進和提升工程。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和旅游發展,大力傳承紅色基因,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提高人民群眾文明素養和審美水平,促進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相統一,不斷提升社會文明程度。

  構建新時代藝術創作體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守正創新、培根鑄魂,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影響廣泛、群眾歡迎,反映時代新氣象、謳歌人民新創造的文藝精品。

  完善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利用體系。加強對文化和自然遺產、非物質文化遺產系統性保護,建立整體保護、活態傳承、創新發展體系,使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發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眾。

  健全現代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體系。優化城鄉文化資源配置,統籌加強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設施軟硬件建設,促進公共文化服務提質增效,構建城鄉一體、區域均衡、人群均等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完善文化經濟政策,深入實施文化和旅游業鏈長制,擴大優質文化產品供給,實施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加快發展新型文化企業、文化業態、文化消費模式,不斷健全富有競爭力的現代文化產業體系。

  完善現代旅游業體系。深化旅游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旅游產品供給,建設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設一批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和休閑度假示范項目,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鮮明的國家級旅游休閑城市和街區,努力實現旅游業高質量發展。

  完善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廣體系。著力創新方式方法,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市場,推動文化和旅游“走出去”,全面准確、生動鮮活講好中國故事、江西故事,傳播江西聲音,不斷增強贛鄱文化的親和力、感召力和影響力。

  建設文化和旅游融合創新體系。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文化提升旅游內涵品質,以旅游促進文化傳播和消費。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推進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優化科技創新生態,全面提升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水平、科技創新能力。

  建立文化和旅游現代治理體系。聚焦文化和旅游發展的關鍵環節,推進文化和旅游法治建設,深化管理體制機制改革,優化發展環境,提升安全防范能力水平,充分激發文化和旅游發展的內生動能。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將扎實做好“十四五”時期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實施工作,努力將加快文化強省、旅游強省建設作為推動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強大引擎,為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精彩的江西篇章、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作出積極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