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南昌文旅一卡通”助力行業復蘇
發布時間:2022-06-07 09:1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6-07

  “購買‘南昌文旅一卡通’,在手機上預約就能觀看表演,不僅一次值回票價,一年還可以免費游玩幾十家景區。”端午期間,觀看《尋夢滕王閣》的市民張先生說道。

  作為政府主導、景區聯合、市民受惠的惠民工程,“南昌文旅一卡通”是由江西省南昌市發起推出的一張多功能智慧旅游年卡。2021年7月,為更好地發揮文旅產業在“雙循環”體系中的重要作用,助力文旅企業疫後復蘇,南昌通過千萬元財政資金直接補貼市民文化和旅游消費,強勢升級“南昌旅游一卡通”為“南昌文旅一卡通”。雖然“南昌文旅一卡通”實施時間不長以及受疫情影響,但2021年下半年其售卡量依舊實現了月均8%的逆勢增長,讓居民、企業共同受益,有效聯動文旅企業,帶動居民文旅消費,幫助文旅企業紓困解難,助力南昌文旅產業復蘇繁榮。

  豐富產品,擴大文旅“朋友圈”

  微信點一點預約,就可以免費尋訪5A級景區江南三大名樓之一滕王閣,瞻仰人民軍隊打響第一槍的地方——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重走改革開放的策源地——小平小道,到南昌漢代海昏侯國遺址公園探尋漢文化,領略贛商文化高地安義古村落群……“南昌文旅一卡通”年卡售價為120元,持卡用戶可在一年有效期內刷本人二代身份證或二維碼無限次免費進入加盟景區,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一次購票、全年暢游”。至2021年底,“南昌文旅一卡通”加盟景區已達47家,加盟景區門票價格總計2900多元,加盟景區既包括滕王閣、融創樂園等絕大多數南昌市內景區景點,亦包括瑞金共和國搖籃、廬山三疊泉、樂平怪石嶺等一眾南昌市外景區景點,涵蓋范圍已延伸至九江、宜春、撫州、贛州、上饒等多個設區市,為市民提供了越來越多的出行選擇。

  不僅如此,其加盟商家由傳統的旅游景區景點拓展到了文旅企業,數十家演藝、書店和影院企業先後加盟了“南昌文旅一卡通”平台,持卡市民不僅可以在南昌市內多家指定影院享受免費觀影,也可進入滕王閣、新中原大劇院等劇場,免費觀賞大型實景演出《尋夢滕王閣》及地方特色演藝,亦可使用消費券在加盟書店享受30元購書補貼,這極大地豐富了“南昌文旅一卡通”的消費供給。

  通過景區的整合營銷,“南昌文旅一卡通”很好地支持和配合了“百萬學子研學行品讀江西嘉游贛”“南昌景區百日惠游”“文旅消費季”等主題消費活動。同時,負責一卡通運維的景通公司在各景區文化場所推出了一系列的文旅活動,每周至少與一家文旅企業開展地推活動,半年多時間內就已與合作影院、書店和演藝企業開展了21次地推活動,贈送了千余份禮品。

  強化業態,提振夜間經濟市場

  “南昌文旅一卡通”不僅促進消費,還可以引導消費。提振夜間文旅經濟、促進夜間文旅消費成為南昌市文旅融合的新選擇。近年來,南昌在全市景區、特色街區、演藝場所等挖掘歷史文化內涵,豐富夜游項目內容,繁榮夜間消費市場,夜食、夜秀、夜游、夜演、夜購、夜娛、夜宿等項目日漸豐富,營造了多維度的夜游體驗空間,夜間消費水平不斷提質升級,並已成為拉動社會消費的新動力和新引擎。此次創新推出的“南昌文旅一卡通”讓市民游客可以夜間免費暢游開放旅游景區,在拉動開放景區夜景旅游二次消費的同時,更通過發放觀影、書店、演藝等消費券,讓市民游客可以免費到電影院看電影,到書店去購書,到滕王閣、新中原大劇場觀看旅游演藝項目,很好地激活了南昌市文旅夜間消費市場。

  通過大數據統計,作為南昌最知名的旅游演藝項目,《尋夢滕王閣》在2021年暑假期間推出的“尋夢滕王閣嗨水嘉年華”,吸引游客近6000人次,其中“南昌文旅一卡通”的會員就佔到了50%,這不僅為其帶來了實實在在的觀演群眾,更帶動了其文創雪糕等產品銷量的提升﹔南昌本土文化演藝項目——新中原,每天觀演人次超過400,其中一卡通用戶就佔其觀演數的一半,且多為新的觀演客戶﹔電影院作為夜間經濟的重要載體,2021年7月至12月,一卡通累計為9家合作影院帶來5.41萬的直接觀影人次和162.30萬元的觀影收入,一卡通觀影客戶佔合作影院觀影總人次的比例超過80%,夜間消費帶動效應顯著。

  創新服務,提升智慧文旅水平

  如今,新一代信息技術廣泛滲透到文化和旅游發展的各個領域,為積極適應智慧旅游發展模式,“南昌文旅一卡通”將原來的實體卡升級為即買即用的電子卡,驗證方式由“身份證+實體卡”升級為“身份證+人臉識別”或“二維碼+人臉識別”,簡化了游客入園程序,實現了“刷臉”游景區。同時,為不斷提升智慧文旅基礎設施和服務,南昌市充分利用AR、VR等信息化、智慧化手段,深度挖掘英雄城特色文化內涵,創新傳統文化展示、營銷、保護和傳承模式,以智慧化建設助力文旅產業升級,助推文旅產業發展,實現文旅產業深度融合發展。微信提前預約、人臉識別暢游各大景區、實時查看熱門景區當日客流量、個性化智慧服務,不僅提升了景區的智慧化水平,更在疫情期間派上了大用場。

  更重要的是,“南昌文旅一卡通”的大數據應用已成為景區提質升級、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南昌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游局專門邀請江西財經大學專家團隊對“南昌文旅一卡通”項目進行評估。智庫專家團隊通過充分的實地調研和數據分析,從市民受惠成效評估、文化企業受益成效評估等多層面分析了目前的長處和短板,及時給出相應建議和對策,引導文旅行業不斷拓寬生產消費渠道,創造消費新場景,提升游客文旅體驗,強化科技賦能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

  “從發行關聯效應來看,2021年‘南昌文旅一卡通’累計為47家加盟景區引流142.54萬人次,其中文旅融合項目達12.1萬人次,累計為加盟景區引流500萬以上旅游人次。2021年為加盟景區及文旅企業帶來超過3500萬元的分紅,文旅消費乘數效應近10億元,這不僅在省內是獨樹一幟,在全國范圍內亦是典型標杆。”江西財經大學旅游與城市管理學院院長鄒勇文說,“南昌文旅一卡通”是南昌市立足新發展階段,堅持以擴大內需為基點,積極應對後疫情時代的市場變化的一項重要舉措,也是南昌市“惠民惠企”的一項重要民生工程。“南昌文旅一卡通”的推出與發行不僅通過豐富的互動活動及文旅消費讓利,讓全民共享了文旅融合的發展成果,也充分展示了南昌文旅產業多領域的新業態新形象,助力了南昌文旅消費市場復蘇繁榮。(王竹青 林文凱 朱昌華)